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圳见>

推动养老事业发展要注重后发优势

条评论立即评论

推动养老事业发展要注重后发优势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近日,坪山区民政局、马峦街道办事处、中国电信深圳分公司三方代表签署合作协议,推进智慧养老服务试点。从一些国家的经验来看,社区居家养老是方向和趋势,这些年来,日本即开始着力推动老人向社区回归。

近日,坪山区民政局、马峦街道办事处、中国电信深圳分公司三方代表签署合作协议,推进智慧养老服务试点。

随着智慧养老服务的推进,市民可以享受的服务项目包括:线上,平台提供一站式生活服务如12349养老热线、预约挂号、紧急求助等。线下,服务运营中心开展居家养老,设置线下居家养老服务、医养结合、社区配送“便民购”、旅居、老年教育等等。

根据联合国老龄化社会的标准,我国从2000年开始就已进入了老年型社会。而这种“变老”趋势,正在以奔跑的速度向前发展。深圳是一个公认的年轻城市,但我们同样应该看到,当年“拓荒牛”成批来深,如今正到了成批退休的年龄,加上随迁的养老大军,深圳人口老龄化正在加速,有数据显示,深圳全市60周岁以上户籍老人超过15万人,常住老人已达42万人,且这些数字每天都在被刷新。

说到人口老龄化,就不能不提及日本。2016年6月29日,日本总务省发布的2015年“国势调查”称,65岁以上老人占日本总人口的比例首次超过四分之一,为世界最高水平。为了应对人口超级老龄化,日本制推出了诸多政策,并投入巨资,但即便如此,其养老问题依然存在许多有待解决的问题,比如一些独居的空巢老人常常会在公寓中孤独地离去,过了很久才被发现。

与日本等国家相比,中国的养老事业起步较晚,有很多公共服务扔有待补强。但与此同时,从现在开始着手打造养老体系,也具有一定的后发优势,比如引入最新的互联网科技和人工智能,通过打通线上线下来推动养老失业的发展,等等。

此外,从一些国家的经验来看,社区居家养老是方向和趋势,这些年来,日本即开始着力推动老人向社区回归。过去数年中,深圳日照中心增加了20倍,为了进一步加快社区养老服务设施建设步伐,深圳还进一步提高了社区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配建标准。应该说,这些都是十分有益的举措,而如何借鉴他山之石,充分利用后发优势,也是值得关注的问题。

[责任编辑:许可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