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圳见>

深港合作亟需打造3.0升级版

条评论立即评论

深港合作亟需打造3.0升级版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制度创新”也恰是粤港澳大湾区规划纲要出台在即,深圳进一步密切与港澳尤其是深港合作的关键。深圳要携手港澳共建粤港澳大湾区核心引擎,率先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亟需打造深港合作3.0升级版。

述评

张玮

自粤港澳大湾区上升为国家战略,并连续两年被写进政府工作报告后,深圳与香港、澳门的合作进入前所未有的“快车道”。

今年年初,深圳市委六届九次全会提出,坚定不移推进更紧密更务实的深港澳合作,坚决贯彻“一国两制”方针,坚持“依托香港、服务内地、面向世界”,共建粤港澳大湾区核心引擎。

6月10日,深圳市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传达学习广东省委十二届四次全会精神时,市委书记王伟中再次强调,要抢抓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重大机遇,立足国家战略,以更宽广的视野、更有力的举措谋划开放布局,高标准推进前海蛇口自贸片区和深港创新特别合作区建设,率先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

事实上,深港合作由来已久。站在深南大道边的城市海滨休闲带临海相望,已可目测出两地的物理距离。

从时间轴上观察,深港合作大致可分为三个阶段:

一是改革开放之初,大量依赖劳动密集型产业做出口生意的香港企业在深圳投资设厂,形成“前店后厂”的产业分工模式。推动香港经济从制造业为主向服务业为主转变,也为深圳日后经济发展积累了“第一桶金”。

二是以2003年内地游客赴港自由行开通、“CEPA”签署并在深圳先行先试为标志,深港合作在经贸往来、物流、个人游、跨境基础建设等方面均取得重大突破。香港经济在金融危机后迅速复苏,深圳则率先对产业结构进行转型,在高新科技领域谋篇布局,为腾飞埋下伏笔。

三是2010年至今,国务院批复成立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后又为其挂牌自贸片区,去年河套被规划为“港深创新及科技园”,深港合作在金融等高端服务业、科技创新等领域取得突破,医疗、教育也结出硕果。

不难发现,与前两个阶段相比,当下深港合作蕴含着更多国家战略的思路,不仅限于经济合作,更上升到制度合作层面。以挂牌3年多的前海蛇口自贸片区为例,目前已累计推出358项制度创新成果,平均3天就推出一项。其中,全国首创或领先达133项。

这对港企产生明显聚集效应。截至今年4月底,前海累计注册港企8031家,注册资本8937.26亿元,平均每天约有7家港企落户。而去年前海注册港企实现增加值、纳税和固定资产投资占比均达三成左右,实际利用港资占97%。

“制度创新”也恰是粤港澳大湾区规划纲要出台在即,深圳进一步密切与港澳尤其是深港合作的关键。如今新界港人到港岛或前海上班已几无距离差异,港企借深圳进入内地市场也已是投资规律,但两地在产业、就业、生活等方面仍存在不少制度差异。商、学界观点也认为,打通人流、物流、资金流是打造国际一流湾区和世界级城市群的基础。

深圳市委日前公布的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2018年工作要点,深圳提出要加快打造深港合作机制创新的升级版。而前海方面则透露,即将出台《前海深港合作专项行动计划(2018—2020)》《支持香港青年在前海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将成为加快推进深港合作的重大政策突破。

深圳要携手港澳共建粤港澳大湾区核心引擎,率先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亟需打造深港合作3.0升级版。

[责任编辑:许可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