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深圳要闻>

香蜜湖街道在居委会设立“环物委”

条评论立即评论

香蜜湖街道在居委会设立“环物委”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近年来,深圳物业管理纠纷问题日益凸显,信访投诉居高不下,直接影响小区和谐稳定。为破解这一基层治理难题,香蜜湖街道以党建引领社区治理创新,近日在辖区11个社区居委会设立环境和物业管理委员会。

原标题:香蜜湖街道在居委会设立“环物委”

深圳新闻网讯 财务收支不透明、业委会缺乏有效监管、业主参与小区事务的积极性不高……近年来,深圳物业管理纠纷问题日益凸显,信访投诉居高不下,直接影响小区和谐稳定。为破解这一基层治理难题,香蜜湖街道以党建引领社区治理创新,近日在辖区11个社区居委会设立环境和物业管理委员会(以下简称“环物委”)。

社区“环物委”由9人以上的单数组成。聘任委员由居委会从在本辖区居住满3年的具有法律、财务、建筑、安防、绿化等国家专业资质的业主中推荐。特邀委员由居委会提出需求,街道办会同公安、住建、司法、城市管理、环境保护等职能部门选派。

记者了解到,香蜜湖街道社区“环物委”的职能定位非常明确,即规范业主大会和业委会建设,完善业委会和物业监督,加强源头把关、突出过程监督、强化权力制约,着力健全业委会积极有序参与社区治理的体制机制,切实改进社区物业服务管理,同时促进小区环境净化美化,推进环境卫生治理工作向纵深发展。

根据街道前期调研,当前物业小区管理的主要问题体现在:一是共有产权权属不清,导致业主与物管之间矛盾;二是业主大会权利义务落实不到位,业主委员会成立难、运作难、换届难、监督难等问题突出;三是政府职能定位不清晰、监管措施手段欠缺;四是市场机制难以发挥作用,物业服务陷入低价低质恶性循环,并导致部分小区设施设备因为没有及时有效维护而提前老化,缩短了物业使用寿命,导致物业严重减值和缩水。

设立“环物委”后,在物业管理处方面,“环物委”的工作主要是监督物业服务合同、专项维修资金的筹集和使用情况,物业共有部分的使用和经营收益的收支情况,业主大会和业主委员会工作经费的收支情况等。在业主方面,“环物委”主要协助召开业主大会,发动业主自治,化解矛盾,促进业主依法、有序、理性地参与物业管理事务,实现社区成员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务、自我监督的参与式治理。

此外,小区如存在业委会不作为、业主损害小区公共利益、物业管理企业管理不到位等问题,都将成为社区“环物委”约谈监督整改的对象。社区“环物委”受小区业主大会或《管理规约》的委托,还可以代行辖区内各小区监事会的部分职责。

突出党建引领作用是香蜜湖街道此项创新一直遵循的主线。街道通过深入调研,召开座谈会分析研究,结合每个社区的特点进行分类指导。目前,街道正在各个社区探索实施的包括“党建+”物业管理新模式、“居代业”服务管理模式、业委会工作标准化、建立红色联盟抓社区共治共建共享、推动辖区环境综合改造提升、划分“支部责任区”提升社区环境等。

香蜜湖街道党工委书记、办事处主任吴游表示,“设立社区‘环物委’,是希望在社区党委领导下,通过社区成员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务、自我监督的参与式治理,实现社区环境共建共治共享,进而提升居民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通过“环物委”这一自治组织,街道将建立问题矛盾协调解决机制,在没有业委会的小区实现各项管理到位,畅通问题解决渠道;在有业委会的小区实现居民、业委会、物业的高效连接,促进各方力量依法、有序、理性地参与物业管理事务,避免各种矛盾引发的不稳定不和谐局面。(记者 朱良骏)

[责任编辑:何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