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圳见>

文明养犬应是深圳人的共识和自觉

条评论立即评论

文明养犬应是深圳人的共识和自觉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近日,深圳市城管局发动各区、街道城管执法部门在全市范围内开展“文明养犬”专项整治统一执法日行动,集中力量、全面整治“遛狗不牵绳”和“犬只随地便溺”等不文明养犬行为,重点查处无证养犬、禁养烈性犬和无主流浪犬,并依照相关规定进行处理。

近日,深圳市城管局发动各区、街道城管执法部门在全市范围内开展“文明养犬”专项整治统一执法日行动,集中力量、全面整治“遛狗不牵绳”和“犬只随地便溺”等不文明养犬行为,重点查处无证养犬、禁养烈性犬和无主流浪犬,并依照相关规定进行处理。对于犬只伤人事件,除按城管法规处理外,还将及时通知公安部门介入。

对于这样的执法行动,有些人感觉很突然,也有些人觉得拿“遛狗不牵绳”和“犬只随地便溺”之类的“小节问题”说事是小题大做。但事实上,诸如此类的要求在《深圳市养犬管理条例》中已有明文规定,只是这一次,执法部门动了真格。

在许多人看来,萌萌的、可爱的宠物是不会带来多大问题的,可实际情况并非如此。去年深圳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公布的数字显示,仅去年1—8月,深圳犬伤暴露已超过9万人次,而近几年,全市每年犬只伤人事件已经接近10万人次。

来自深圳宠物医疗协会的统计数据同样不乐观:深圳目前饲养至少20万只宠物犬,而其中只有四分之一进行过登记。这些犬只大部分是被小区的业主饲养,因为不文明养犬而引起的投诉也比较多。在深圳这样一个人口密度极大的现代都市,这样的情况足以引起我们的高度重视。

在一定程度上,越来越多的人开始愿意且有能力饲养宠物,是社会文明进步的标志之一,在许多发达国家,养犬也十分普遍。但实事求是地讲,中国社会并没有形成与养犬相匹配的文明,或者说前者走得太快,而后者一直没有跟上。

养犬是有“门槛”的。不客气地说,许多人根本不具备饲养宠物的资格。一些人以为花钱买条狗,再按时撒几把狗粮就可以了;还有一些人则把犬只当做临时的“慰藉品”和“装饰品”,买回家逗几下,搂着拍拍照、发发朋友圈,觉得不好玩儿了就狠心遗弃;还有些人完全没有诸如遛狗要牵狗绳、要主动清理宠物粪便这样的概念,觉得这些都是无关紧要的小事情……可以说,从观点到行动,我们离文明养犬还有很大距离。

在谈及保护饲养宠物权利的问题时,一些人总喜欢拿国外的情况说事,但事实上,在许多国家,想当一名“铲屎官”绝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比如在德国,养犬得先考证,通过考试后才能持证上岗;在日本,如果你选择养狗,就要对它负责到底,如果被发现有遗弃和虐待行为,将面临高额罚款,严重者还会被拘役;在意大利,如果超过三天没去遛狗,将会收到罚款通知;在俄罗斯,每只狗外出时都需要佩戴红、黄、绿三种不同颜色的牌子。红色表示比较有攻击性,请陌生人远离;黄色表示比较温和,也需要保持距离;绿色表示危险性很小,可以接近。而遛狗要牵狗绳等等,则几乎是各国通行的基本要求……

我们自己又做得怎么样呢?养宠物没问题,为自己主张权益没问题,可自己是否已具备足够的文明素养,是否达到了遛狗要牵狗绳这样最基本的文明要求呢?这恐怕是每一位宠物饲养者都应该扪心自问的问题。

应该说,诸如《深圳市养犬管理条例》等法规早已有之,且其中一些规定是很超前的,现在是时候抓落实了。就像法律早已规定乘车坐后排也要系安全带,但直到现在才慢慢成为自觉一样,诸如遛狗要牵狗绳这种规定也应该逐渐成为养犬者的习惯,这不是什么高标准,而是最起码的行为准则。深圳也可以将养犬文明作为提升城市文明的抓手之一,通过严格执法和广泛宣传等手段,让文明养犬成为深圳人的共识和自觉。

养宠物没问题,为自己主张权益没问题,可自己是否已具备足够的文明素养,是否达到了遛狗要牵狗绳这样最基本的文明要求呢?这恐怕是每一位宠物饲养者都应该扪心自问的问题。

[责任编辑:许可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