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原创新闻>

前海法院受理超5成粤自贸区商事主体案件 港籍陪审员再增19名

条评论立即评论

前海法院受理超5成粤自贸区商事主体案件 港籍陪审员再增19名

分享

6月24日上午,深圳法院“万场直播 当庭宣判”活动暨法院开放日前海法院专场在深圳前海合作区人民法院举行。

  6月24日,前海法院为第二批港籍陪审员举行任命宣誓仪式

深圳新闻网6月24日讯(记者 张玲 通讯员 刘畅)6月24日上午,深圳法院“万场直播 当庭宣判”活动暨法院开放日前海法院专场在深圳前海合作区人民法院举行。广东省高级人民法院副巡视员卫俊儒、前海管理局香港事务首席联络官洪为民参加活动开幕式并致辞。深圳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万国营,最高人民法院及广东省高级人民法院代表、全国省市区各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深圳市法制办、深圳市中级人民法院、深圳市司法局和前海管理局代表等共计300余人参加了活动。

开幕式由深圳市中级人民法院副院长胡志光主持,罗湖法院院长李久祥将深圳法院“万场直播 当庭宣判”活动旗帜交予前海法院院长闻长智,宣告前海专场正式开始。

开幕式结束后,前海法院举行了港籍陪审员任命与宣誓仪式,为新选任的19名香港籍人民陪审员颁发了任命书。参与开放日的嘉宾一同参观了前海法院诉讼服务中心及一带一路国际商事诉调对接中心,观看适用香港法审理案件庭审和诉调对接中心调解的直播视频。

当天,前海法院还举行了新闻发布会上,前海法院对外发布《涉外涉港澳台商事审判白皮书》(以下简称《白皮书》)以及《关于为优化营商环境提供司法保障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白皮书》从强化审判职能、审判机制改革、司法体制改革、多元纠纷化解、一流法院建设等五部分,全面总结前海法院涉外涉港澳台商事审判情况,还同时发布了涉外涉港澳台商事审判十大典型案例。《意见》分为七个部分,共计50条,围绕立足区域特色、树立意识理念、保障创新驱动、完善解纷机制、健全诚信体系等主要内容,为优化自贸区与合作区优化营商环境提供全面司法保障。

据统计,自2015年2月至2018年4月,前海法院共受理案件17213件,其中涉及自贸区商事主体案件12429件,占广东省自贸区案件的54%。前海法院平均审结的一审“四涉”案件(“四涉”案件,即涉外涉港澳台商案件)的时间为9.6个月,而集中管辖前的审结平均时间为17.2个月,集中管辖后“四涉”案件的审判效率提升近50%。当事人协议选择前海法院管辖的案件数量,2016年仅为502件,截至2018年4月上升为4231件。

前海法院新闻发布会现场

前海法院开放日活动现场

[责任编辑:郑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