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圳见>

养狗遛狗讲文明,做合格“铲屎官”

条评论立即评论

养狗遛狗讲文明,做合格“铲屎官”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夏季天气炎热,狗狗烦躁不安,易出现异常且变得极具攻击性。相信大部分人养狗的初衷都是基于爱,而爱意味着责任和义务,提升文明养狗意识,依法养狗文明养狗,这才是爱狗的真正体现。

夏季天气炎热,狗狗烦躁不安,易出现异常且变得极具攻击性。为进一步加强深圳市养犬管理工作,促进市民依法、文明养犬,21日,深圳市城管局发动各区、街道城管执法部门在全市范围内开展“文明养犬”专项整治统一执法日行动,集中力量、全面整治“遛狗不牵绳”和“犬只随地便溺”等不文明养犬行为。

随着城市居民生活质量的不断提升,眼下养狗的人越来越多。人们把养狗当成一种生活方式,可随之而来的是不文明养狗行为层出不穷。提起不文明养狗行为,不少不养狗的深圳市民都有一大肚子的意见,“狗狗随处大便,弄脏了环境,主人也不主动清理”“小区里养狗的人家越来越多,一些人遛狗时不按规定拴狗链,晚上散步小区路上都能看到好几条,人们路过时心惊胆战的”……随着在深圳养狗的家庭越来越多,因此导致的邻里纠纷呈增多态势。

其实,不只是深圳,各种不文明养狗行为在其他城市也屡见不鲜,频频引起舆论聚焦。甚至有人直言,“狗患”正在成为新型城市病。按理说,养狗是个人的权利,旁人无权干涉。然而,当养狗者无视文明规则,养狗行为就会对他人对社会造成伤害。因此,对于养狗者来说,养狗是一种爱好,更意味着责任。可以说,一块纸巾、一根“牵狗绳”,包裹和牵出的是养狗人士的规则意识和道德素养。深圳市城管局开展“文明养犬”专项整治行动,目的不仅是“整治”,还旨在唤起文明养犬意识。而且,我们常常说,整治不文明养犬行为,执法要坚实有力,而“文明养犬”专项整治行动无疑是对相关法律法规力度的彰显。更重要的是,它向人们传递出这样一种认知:一些不文明的养狗行为已不只是素养问题,更是违法行为,而违法就必须要受到相关法律法规的惩罚。

不文明养狗看似是个小问题,造成的危害则一点都不小。当前我们也确实看到,养狗群体和不养狗群体在养狗问题上,存在一定的分歧和对抗,彼此以摩擦甚至打斗方式宣泄情绪的事例时常曝诸新闻。而追根究底,这种情绪分歧只是一部分人的不文明养狗行为的后果,但所有爱好养狗的人都在承担其负面效应。所以不论对于养狗还是不养狗的人而言,实现养狗的规范化、法治化,都是一件好事。

此次执法行动还将重点查处无证养犬、养烈性犬和无主流浪犬,并严格按照《深圳市养犬管理条例》进行严厉处罚。对于犬只伤人事件,除按城管法规处理外,还将及时通知公安部门介入。值得关注的是,《人民日报》日前刊发文章介绍了济南养犬管理的经验,“开发犬只管理APP,实现手机办证年审,植入电子芯片,并配发免费电子犬牌,实现犬只定向跟踪”,这种做法值得深圳借鉴。毕竟,单纯依靠强制的力量来整治,效果或许十分有限。而依据身份识别,从源头管起,可以使养犬人的责任追究机制得到强化,也有助建立长效机制,实现管理常态化。此外,推行养犬积分制、设立基金激发市民共同监督、甚至与诚信系统对接,实现养狗市民的自我管理,都不失为一种积极探索。

时至今日,养狗行为已经与公共利益紧密相连。文明养狗,不是哪一个人的呼唤,而是城市居民共同的期盼。相信大部分人养狗的初衷都是基于爱,而爱意味着责任和义务,提升文明养狗意识,依法养狗文明养狗,这才是爱狗的真正体现。

[责任编辑:许可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