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深圳要闻>

2018深圳美术馆当代影像艺术展开展 举镜照历史 对影观变迁

条评论立即评论

2018深圳美术馆当代影像艺术展开展 举镜照历史 对影观变迁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从6月21日开始,第二届深圳国际摄影大展全面向市民开放,除了位于深圳会展中心6号馆的主展馆,在全市各区还设立了26个互动性分会场平行展。6月21日至7月17日,由韩望喜担当学术主持,游江策划,深圳美术馆、深圳市摄影家协会主办,深圳市宣传文化事业发展专项基金支持的庆祝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特展“观·照——2018深圳美术馆当代影像艺术展”在深圳美术馆展出,向人们展现了一座移民城市的历史变迁和都市文化。

原标题:举镜照历史 对影观变迁庆祝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特展“观·照——2018深圳美术馆当代影像艺术展”开展

深圳新闻网讯 从6月21日开始,第二届深圳国际摄影大展全面向市民开放,除了位于深圳会展中心6号馆的主展馆,在全市各区还设立了26个互动性分会场平行展。6月21日至7月17日,由韩望喜担当学术主持,游江策划,深圳美术馆、深圳市摄影家协会主办,深圳市宣传文化事业发展专项基金支持的庆祝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特展“观·照——2018深圳美术馆当代影像艺术展”在深圳美术馆展出,向人们展现了一座移民城市的历史变迁和都市文化。

晶报记者 谢晨星

“对照”和“心影”展现深圳变迁

此次特展共分为“对照”和“心影”两个部分。“对照”部分展出的一部分是馆藏艺术家郑中健、何煌友在深圳所拍摄的一些记录城市建设的老照片;另外一部分则主要展出了张燕方、赖雅君两位摄影艺术家的作品,他们以老照片中标志性的建筑和景物为参照,选取同一地点同一角度,运用无人机等最新的设备进行拍摄。这两部分由不同艺术家所拍摄的新旧照片,将在展览中进行对照展出。

“心影”部分邀请了余加、朱黎、陈宗浩、柏志威、郭维孪、赖雅君、谭喜志、谭喜强等艺术家参与到作品的创作之中。从设计师、建筑师、中国画家到“藏龙卧虎”的市民,从绘画、影像到装置,参展的艺术家们通过不同的视角、多样的视觉呈现,向观众展现了一座移民城市的历史变迁和都市文化。另一方面,策展人邀请深圳本土的设计师、建筑师、艺术家们,结合深圳的历史影像和自身的生存体验,通过多种的艺术手段创作了一批形式多样、富有情感和温度的当代艺术作品。

他们为深圳保留了珍贵的记忆

作为一座城市美术馆,深圳美术馆一直注重自身藏品的建设和特色,经过多年努力,积极地完善新中国成立以来深圳城市发展的历史图像谱系,对于研究深圳历史与文化有非常重要的价值和意义。

这些珍贵的历史图像从哪里来?策展人游江告诉记者,深圳美术馆收藏的300幅拍摄于20世纪50至60年代的纪实性摄影作品,来自深圳海关的工作人员郑中健先生,他从1950年起在九龙海关(现深圳海关)从事摄影工作,在工作期间他拍摄了大量以深圳(宝安)为题材的照片。“这些作品将时间定格在新中国成立后的20年,题材丰富,视角独特,既有城市建设方面的图片,也有社会活动的记录,可以说这批作品填补了深圳早期纪实摄影的空白,十分有意义。”

此外,深圳美术馆还收藏了何煌友先生拍摄于20世纪70至80年代的深圳纪实摄影作品247幅。何煌友先生是深圳本土知名摄影家,出生于深圳横岗,1970年从部队转业到宝安县文化馆专职从事摄影工作。作为一名土生土长的深圳人,几十年来他饱含热情,用镜头记录下了改革开放前老宝安县的城市建设和人们的生产生活,在摄影还不普及的年代,用镜头记录下了深圳城市发展的各种变化,为深圳这座城市保留下了很多珍贵的图像记忆。

对于深圳城市精神的观照

游江表示,此次展览可以说是通过影像的方式对深圳这座城市改革开放以来的观照,希望通过展览,一方面突出深圳今日的繁荣是每一个来深者用汗水共同浇筑的,深圳的发展是社会上不同领域的每个挥洒汗水的人共同成就的,每个人都为这座城市做出了自己的贡献,大家用专业和敬业共同构筑了这座城市的和谐与繁荣;另一方面凸显深圳区别于其他城市鲜明的特点,这就是在城市飞速发展进程中,深圳所展现出来有别于其他城市的城市精神。

 

[责任编辑:施冰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