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深圳要闻>

深圳一对早产龙凤胎无法“亲自”入户 后来有人帮他们……

条评论立即评论

深圳一对早产龙凤胎无法“亲自”入户 后来有人帮他们……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一对龙凤胎早产,一直待在医院“保温箱”。孩子的父母手头并不宽裕,为了办理社保报销医疗费,父亲到光明凤凰办事处行政服务大厅办入户。但双胞胎入户必须面见,这让孩子父亲犯了难。特事特办,南凤派出所民警到医院上门服务,让龙凤胎顺利入户。

原标题:特事特办为早产龙凤胎办理入户

故事背景

一对龙凤胎早产,一直待在医院“保温箱”。孩子的父母手头并不宽裕,为了办理社保报销医疗费,父亲到光明凤凰办事处行政服务大厅办入户。但双胞胎入户必须面见,这让孩子父亲犯了难。特事特办,南凤派出所民警到医院上门服务,让龙凤胎顺利入户。

主人公说

黄柳,南凤派出所户籍民警,四级警员,警龄9年。

早产龙凤胎无法“亲自”入户

作为南凤派出所的户籍民警,我平日进驻到光明区凤凰办事处行政服务大厅,这样能够更加方便市民办理户政业务。一天上午,一位姓田的年轻男子进来找到我,拿着孩子的出生证问:“警察同志,我们家的双胞胎需要办理入户手续,请问我们需要递交哪些资料?”

我给这位家住凤凰辖区的田先生解释,在深圳双胞胎入户,户籍民警面见是必须条件。听到我这么说,本来神情自然的田先生突然犯了难。他告诉我,妻子生的是一对龙凤胎,早产,出生时仅有33周。从睁眼看到这个世界开始,双胞胎就一直待在“保温箱”里面。而从医院反馈的情况看,两个小家伙还需要在“保温箱”内住上至少一个月的时间。

眼瞅着小宝贝们的身体日渐强健,检查报告也令人欣喜,可每天产生的费用也让田先生一家焦心。本就不宽裕的家庭,也在日益递增的医疗费下捉襟见肘。于是,田先生想着通过入户办理社保,来报销一部分医疗费及住院费,于是跑来我们这里咨询。

虽然是空调环境,但田先生已是急得满头大汗。看着他特别无助的样子,我心里挺不是滋味。根据田先生的实际困难,我向上级领导请示同意之后,告诉他,我们可以上门办理业务。

听到我们这么说,能感觉到田先生当时心里的激动,连声向我道谢。因为我知道,要进入医院照看孩子的无菌室,是有探视时间和医院规定的,所以我让田先生赶紧先回医院,跟院方沟通申请一下。

发微信“原来新闻都是真的”

我先和田先生互相加了微信。然后收了田先生递交的材料,初步审核后,安排好手头工作,马上再回派出所协调所里另外一个民警,一同前往宝安妇幼保健院。

按照正常的速度,从派出所到医院大概需要40分钟。结果那天路上堵车了,用了整整一个小时。我在微信上跟田先生说“路上有点堵”,还好田先生也给予了我们充分的理解和信任,回复“没关系”,并让我们注意安全。

抵达医院,时间刚过11时。医院方面了解到田先生的情况,也予以了重视,尽管不是探视时间,但还是给我们开辟了“绿色通道”。查看了我们的警察证后,护士给我们换上防尘服,然后带我们进入无菌病房。这对龙凤胎婴儿本来分别待在两个保温箱,为了让我们更方便工作,护士还专门把两个保温箱推在一块儿,令我们可以观察得更仔细。

说真的,我们并没有提这些要求,但医院能主动做到这些细节,也挺让人感动的。

接下来,我和同事抓紧时间,给两个小家伙拍照,然后观看孩子的出生牌,查看出生日期跟出生证是否一致,并对比一下父母的信息。同时,我还问了医生一些双胞胎的基本情况、父母信息、孩子的出生日期、为什么要放进保温箱等问题。这些步骤,主要还是为了证实双胞胎的身份是否真实,以确保我们入户信息的准确。

没有问题,现场审核验视通过。我和同事也赶紧回到派出所,还有一些手续需要完成。路上,我收到田先生发来的微信:“万分感谢百忙之中帮助小孩完成验视手续。”后面是一个抱拳作揖的表情。我回复:“应该的。下午带齐证件到窗口即可。”

接下来田先生的回复让我印象特别深,他说:“原来新闻都是真的。”我拿着手机给同事看这句话,然后我俩都会心一笑,心里暖暖的。

户籍警成了最亲近的“家人”

当天下午,田先生来到行政服务大厅,为他的龙凤胎完成了入户手续,顺利拿到了新的户口簿。他告诉我,本来觉得这件事会特别麻烦,没想到办得如此顺利,真是有点喜出望外。

随着光明新区街道划分调整后,南凤派出所辖区人口激增,户籍人口也显著增加。作为最基层的户籍民警,和群众联系最密切,我觉得尤其应该体现“为人民服务”的理念。这些年,我们经常背着指纹仪、电脑等采集设备,上门为年长不方便的社区居民进行户政服务。

辖区一名90多岁的老人患有老年痴呆,家人说他的身份证丢了,他的孙女来服务大厅帮忙办理。但是因为办身份证需要现场录入指纹,所以没法办。根据老人的情况,我们先跟分局沟通,然后在分局技术部门的支持下,带着指纹录入设备,上门为老人办理身份证。

其实那位老人的孙女也都已经近50岁了。看着我们忙前忙后,她说就像看到亲闺女一样,拉着我们的手家长里短地聊天。送我们出门时,她还说:“户籍民警已经成为了咱辖区居民最亲近的家人。”

这句话,就像田先生的“原来新闻都是真的”一样,都会让我很感动。其实这都是我们的本职工作,但能够得到大家的肯定,觉得真真正正为老百姓做了些实事,心里当然非常振奋,特别受鼓励。

延伸阅读

多措并举 提升窗口服务水平

窗口部门是公安机关为民服务及展示队伍形象的重要媒介,工作服务质量的好坏直接影响公安队伍在居民群众心中的形象。2018年,光明公安分局继续在窗口建设上下功夫,在提升服务质量上积极想办法,找对策,多措并举提升窗口服务水平。

在巩固以往推出的关爱服务、延时服务的同时,借力科技,拓宽便民之路。据了解,该分局在办证大厅引入自助缴费机和自助设备引导员,协助群众使用自助设备,接受群众咨询,进一步缩短群众等候时间。在辖区陆续投入使用出入境24小时自助办证区,能够在非工作时段自助办理出入境证件,进一步实现“数据多跑腿,群众少跑路”。

此外,光明公安分局努力探索、建立窗口服务工作有效机制,擦亮服务品牌。分局实行窗口民警轮换制,内部挖潜警力资源,全面兼顾疑难处理、核查外调等多项窗口工作;实行值班负责制,明确窗口负责人、民警管业务、带队伍及现场处置的工作职责;实行辅助人员窗口工作轮换制,避免长期固定岗位面对群众出现的疲倦状态,保持窗口服务持续的精神饱满面貌。同时发挥绩效考核、窗口“微笑之星”的示范激励作用,抓好每日岗前训示、每月例会点评制度,长期树立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

在提升服务、工作水平的基础上,该分局“提能力、补短板、炼精兵”,以窗口服务工作需要为向导,全体工作人员扎实围绕窗口各类新业务、证件管理知识、规章制度等多方面业务知识,不定期开展技能培训和考核,培养业务能手,提升整体业务素质。

记者了解到,与此同时,分局窗口民警主动作为,积极深入社区,送服务上门,为确实需要帮助的人民群众特事特办,出门、上门办理各项业务,获得了辖区群众的阵阵好评。今年以来,光明公安分局窗口部门获群众实名表扬百余次,在继续保持高受理量、低差错率的基础上,大大提升了服务效能,切实做到了为民服务,拉近了警民关系。(记者 黄顺 通讯员 恽江涛 胡泽瑜)

 

[责任编辑:施冰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