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圳见>

“四个统一”提升出租车服务整体品质

条评论立即评论

“四个统一”提升出租车服务整体品质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实现“四个统一”,不仅可以进一步促进出租车行业整体转型升级,还有益于乘客获得均质服务,无论是传统巡游车还是网约车的服务品质都将有所提高。对于网约车驾驶员来说,按照传统巡游车驾驶员的标准要求考试,看起来是增加了难度,考试更加严格,从业的门槛提高了,其实不然。

实现“四个统一”,不仅可以进一步促进出租车行业整体转型升级,还有益于乘客获得均质服务,无论是传统巡游车还是网约车的服务品质都将有所提高。

深圳特区报评论员赵强

为促进行业一体化管理,深圳传统巡游出租车和网约车驾驶员在从业资格考试上实现了“四个统一”,即统一报名、统一条件、统一考场、统一试题。首场统一考试已于6月15日举行,当场考试通过率达到了72%。

网约车和传统巡游出租车,只是新旧业态有所不同,在属性上其实都应属于出租车行业。特别是近年来,业态融合发展的趋势越来越明显,驾驶员自由切换与流动的意愿也更加强烈,将巡游出租车和网约车驾驶员的从业资格考试合一,实现“四个统一”,也可以说是“人民有所呼,改革有所应”。不仅可以进一步促进出租车行业整体转型升级,还有益于乘客获得均质服务,无论是传统巡游车还是网约车的服务品质都将有所提高。

“四个统一”对于传统巡游出租车驾驶员而言,算是个利好。实际上,现在已经有不少传统巡游出租车接驳入了网约功能,但是众所周知,传统巡游出租车驾驶员从业资格考试里以往并没有网约车所必备的技能要求。于是,能否熟练运用网约移动终端,而不至于因技术运用上的障碍与乘客发生不必要的误会、摩擦,就成了老司机会遇上的新问题。“四个统一”后,传统巡游出租车与网约车驾驶员处于同一要求下,应知应会技能没有区别,传统巡游出租车司机多了转开网约车的一项选择,无疑乐于接受这样的考试改革。

对于网约车驾驶员来说,按照传统巡游车驾驶员的标准要求考试,看起来是增加了难度,考试更加严格,从业的门槛提高了,其实不然。近年来,网约车频频爆出负面甚至恶性事件,很大程度上与网约车驾驶员入行门槛太低,审核不严,职业道德、技能、服务水平跟不上有关。“四个统一”后,网约车驾驶员与传统巡游出租车司机实际上是一样的职业水准,从根本上保障了乘客可以享受到更专业化的服务,也有益于网约车获得更多信赖,改善网约车的整体形象与口碑。

“四个统一”,体现出鼓励创新、简政放权的改革理念,不仅顺应了行业发展的趋势需要,也提高了行政效率,节约了公共行政资源。传统巡游出租车和网约车,业态不断融合发展,是共享经济理念下的大势所趋,深圳在从业资格考试上率先实现“四个统一”,既彰显改革开放先行区的敏锐与果敢,也充分彰显“以民为本”,只要有利民生的事情都敢为人先的先进执政理念。

当然,“四个统一”不会是改革的全部,如何统一监管,如何在进一步市场化以及防止行业垄断等问题上继续深化改革,仍有很大持续改进的空间与值得深入研究的课题。

[责任编辑:许可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