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圳见>

“半小时通关”是扩大对外开放的必需

条评论立即评论

“半小时通关”是扩大对外开放的必需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6月14日,国家移民管理局对外通报,决定自6月18日起,在全国陆海空口岸实现中国公民出入境通关排队不超过30分钟,着力解决大型口岸高峰期排长队问题,进一步提升服务管理水平。从这个角度看,“半小时通关”这一举措的意义不仅在于方便民众,更是扩大开放、加强中外交流的必然要求。

6月14日,国家移民管理局对外通报,决定自6月18日起,在全国陆海空口岸实现中国公民出入境通关排队不超过30分钟,着力解决大型口岸高峰期排长队问题,进一步提升服务管理水平。根据国内多家媒体报道,这一新举措实现了全国范围内的有效执行,通关效率获得了极大提高。

连日来,深圳各出入境边防检查站也在全力推动“半小时通关”举措的落地。虽然6月18日正值端午小长假出入境高峰期,但像皇岗、福田口岸这种周末、节假日高峰期出入境通关经常要排长队的口岸,旅客出入境通关平均排队时间也基本不超过10分钟,通关效率在近段时间里也获得了大幅改善。

数据显示,2017年,我国出入境人员总数达5.98亿人次,比2007年增长73%。其中,中国公民出入境达5.12亿人次,占出入境人员总数的86%,比2007年增长75%。此前一段时间里,一些口岸特别是一些大型的口岸存在高峰期排长队的问题,个别地方高峰时段甚至接近或超过一个小时。随着近年来对外开放力度不断加大以及“一带一路”倡议的深度推进,中国公民出境进行旅游、探亲、商务等活动的数量大幅增长,港澳台同胞来往持续保持旺盛势头。通关效率不足以应付日益增长的出入境人数,这一问题越发显著,民众对于改善出入境通关效率,提高出游体验的呼声也越来越大。

目前全国共有海、陆、空对外开放口岸305个,设出入境边防检查站302个,其中日均查验出入境人员超过5000人次的口岸35个,超过1万人次的口岸19个,超过5万人次的口岸7个。口岸数量显然无法随便增加,所以要满足更大的出入境需求,必然要从提高现有口岸通关效率着手。国家移民管理局成立后,即对大型口岸高峰期中国公民排长队问题进行了专项调研。早在6月18日“半小时通关”举措正式落地前,从中央到地方的相关部门便已经进行了充分的调整准备。国家移民管理局出台多项措施,比如在出入境旅客流量较大的口岸设置中国公民专用通道,推进边检自助通关,提高自助通关人员比例,高峰时段加开通道等。同时协调地方政府改扩建边检候检场地,科学配置人工、自助查验通道,推动解决场地狭小、查验通道不足等制约通关效率的问题。

不断增长的出国需求,也对出入境管理工作提出了更高要求。近年来,从中央到各地的出入境管理部门,一直努力推进人员出入境管理升级、流程简化和效率提高的改革措施,可以说收到了明显成效。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在宏观的层面上,表现为制度的创新和自贸港、自贸区等建设的提速;在微观层面上,则表现为民众出入国门便利度的提高。从这个角度看,“半小时通关”这一举措的意义不仅在于方便民众,更是扩大开放、加强中外交流的必然要求。

[责任编辑:许可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