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圳见>

优化路网建设增强特区发展后劲

条评论立即评论

优化路网建设增强特区发展后劲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机荷高速变双层,新增深汕第二高速,新增宝鹏、宝坪等3条免费快速路,宝安至坪山只需1小时。随着《规划》落地,相信一系列交通红利将转化为更多发展优势,深圳在新的起点上的发展道路也必将越走越宽广。

机荷高速变双层,新增深汕第二高速,新增宝鹏、宝坪等3条免费快速路,宝安至坪山只需1小时。6月14日上午,深圳市交通运输委员会举行新闻发布会,正式发布近日由市政府审议通过的《深圳市高快速路网优化及地下快速路布局规划》(以下简称《规划》)。

交通是一座城市的动脉,是城市活力与可持续发展的战略支撑。尤其是高快速路网的完善与优化,对于增进民生福祉,推动城市快速发展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规划》无疑是一份坚持民生导向、问题导向和效果导向的交通构想,体现深圳发挥交通先行前瞻引领作用,紧抓新一轮国家区域发展的重大机遇,积极落实粤港澳大湾区发展战略的强烈使命感和责任感。其实,站在新的发展起点上,深圳也的确需要通过对交通路网的系统性改造和优化,为深圳在更高起点上实现长远发展构筑战略支撑点。

近年来,深圳在推进交通路网建设方面持续发力,取得显著成绩。比如逐步取消高速收费的举措,获得市民一致点赞。不过,尽管深圳城市交通体系建设取得长足进步,但目前仍然难以有效满足城市的更新发展新要求,与深圳市民日益增长的美好出行需求也形成较大落差。特别是随着特区一体化加快推进,以及应对粤港澳大湾区、深莞惠、深汕合作区等区域发展新要求的形势下,对加快深圳高快速路网和轨道交通规划建设的需求愈发强烈。《规划》出台的重要意义因此更加凸显。

《规划》遵循“支撑粤港澳大湾区国家战略、推进特区内外一体化、完善高快速路网结构、提升城市生活品质”四大原则,致力于构建服务全市、融合深莞惠、连通大湾区,功能完备、布局合理、便捷高效、规模适度、用地集约的高快速路网络体系。从城市内部来看,《规划》精确瞄准市民出行“痛点”,并提供相应的解决方案。比如为适应东西向交通需求迅速增长的形势,新增宝鹏、宝坪等3条免费快速路,届时宝安至坪山只需1小时。延伸开来,《规划》致力于深入推动特区内外一体化发展。可以预见,随着交通路网的系统优化和整体品质提升,深圳整体的城市更新进程将更趋深入,城市交通的舒适性、便捷性、民生性等将愈加凸显,乃至带动城市通勤效率和市民幸福指数大幅提升。

从城市对外辐射力和促进区域协同发展的角度讲,随着粤港澳大湾区的发展,东西两岸以及各城市间的互联互通是大湾区打造的基础和重点。本次高快速路网优化即充分考虑增加对外通道供给。某种程度上,《规划》之所以引起舆论的强烈关注,不仅在于其释放的“民生温度”,还源于这次规划将高快速路网优化置于大湾区的大格局和发展视野下。其实,在实现与周边城市互联互通的同时,深圳城市内部路网的均衡优化也必须加快,这种“内外兼修”是方法论,更是价值观,鲜明显现《规划》的前瞻性、系统性、整体性和协同性,也让人对深圳的未来发展怀有极大的憧憬和想象。

值得一提的是,本次优化充分考虑核心区土地资源紧张情况,借鉴东京、香港、新加坡等东亚高密度城市经验,新增了一定规模的地下高快速路。面对城市空间不足而对深圳运行效率和发展潜能构成的掣肘,《规划》中“向地下要空间”的举措是一种积极的探索和尝试,彰显深圳破解空间瓶颈促进城市发展的决心和意志。

原特区外新增“四横”,核心区新增“一横三纵”地下道路,构成“十横十三纵”的高快速路网,总规模1041公里……这是改革规划,更将成为实实在在的城市发展战略支撑点和民生红利。随着《规划》落地,相信一系列交通红利将转化为更多发展优势,深圳在新的起点上的发展道路也必将越走越宽广。

[责任编辑:许可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