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深圳要闻>

解读学生午餐午休管理意见!每个班配备午餐午休管理人员

条评论立即评论

解读学生午餐午休管理意见!每个班配备午餐午休管理人员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日前,市政府常务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了《关于进一步加强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午餐午休管理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引起全社会的广泛关注。昨日,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专门就《意见》作了进一步解读,指出非寄宿制学校学生校内午休以在教室内午休为主,原则上每个班配备不少于一名午餐午休管理人员。

原标题:

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解读学生午餐午休管理意见

每个班配备午餐午休管理人员

深圳新闻网讯 日前,市政府常务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了《关于进一步加强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午餐午休管理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引起全社会的广泛关注。昨日,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专门就《意见》作了进一步解读,指出非寄宿制学校学生校内午休以在教室内午休为主,原则上每个班配备不少于一名午餐午休管理人员。

全市义务教育学校近六成学生有午托需求

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经过调研,我市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接近六成学生家庭有午托需求,但目前多数学校不提供学生午餐午休服务,同时家长普遍对校外午托状况不满意,学生午餐午休成为困扰许多家庭的问题。为此,从广大中小学生健康成长和百万家庭福祉出发,深圳市政府决定针对学生午餐午休领域存在的问题,完善我市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午餐午休管理机制,妥善解决百万学生午餐午休这一重大民生问题,制定了《意见》。

《意见》力图整合学校、家庭、社会多种资源,充分发挥多元主体参与作用,着力构建以校内午餐午休为主、校外午餐午休为辅的管理方式,形成政府引导、学校主体、家长分担、社会协同的午餐午休管理新格局。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之所以实行以校内解决午餐午休为主,主要因为绝大部分家长希望能够在学校解决学生午餐午休问题,而且因为学校拥有较多的活动场所、安全的硬件设施和熟悉的环境、专业的师资队伍,在学生午餐午休管理上有着不可替代的天然优势,校内提供学生午餐午休最有利于学生的健康和安全。

循序渐进推进校内午餐午休工作

对于《意见》提到用3年基本实现全市全部有需求的学生在校内午餐午休的目标,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由于我市过去多数义务教育阶段学校(特别是公办学校)建设时没有考虑学生就餐问题,没有学生食堂,或者学生食堂供餐能力有限。实行校内供餐需要新建食堂或对现有食堂进行改扩建,这需要一定的时间才能完成和投入使用;实行社会配餐也需要供餐企业的平稳发展才能确保食品安全。因此要循序渐进地推进在校内午餐午休工作。

该负责人指出,近年来,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学位持续紧张,学校无法提供专门的午休房和睡床,非寄宿制学校学生校内午休以在教室内午休为主。为维持好校内午餐午休秩序,原则上每个班配备不少于一名午餐午休管理人员,根据低年级学生需要更多照顾的特点,增加一定比例的午餐午休管理人员;同时还要确保一定的行政、医务等人员在岗。故1-4年级按照班级数的1∶1.5、5-9年级按照班级数的1∶1.1配备午餐午休管理人员。

放学后托管通过“四点半”活动解决

对于放学后的托管未同时在《意见》中规定的情况,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解释说,近期,《广东省教育厅关于做好中小学生校内课后服务工作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指导意见》)正式印发实施,《意见》已充分吸纳《指导意见》的相关精神,但着眼于解决目前我市学生家长最迫切、社会反映最强烈、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呼吁最关切的学生午餐午休问题。

对于下午放学后的托管问题,市教育局目前以组织学生参与学校课后“四点半”活动的形式予以解决,并已在全市选取320所中小学开展试点,按照计划,到2019年,力争在全市中小学全面铺开课后“四点半”活动。届时,学生下午放学的托管问题也将得到妥善解决。(首席记者姚卓文)

 

[责任编辑:施冰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