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圳见>

“供深食品”更优质 “舌尖深圳”更美好

条评论立即评论

“供深食品”更优质 “舌尖深圳”更美好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一系列战略工程的实施,将使深圳的食品安全硬件设施和软件配套建设得到全面加强,以系统性的方案全面解决食品供应、监管、产业扶持和质量提升等问题,如此,从农田到餐桌各环节的食品安全短板将得到逐一补齐。建立“供深食品”标准,抓住了深圳食品安全工作的“牛鼻子”,将让国内领先、国际一流、市民满意的食品安全城市更可期。

一系列战略工程的实施,将使深圳的食品安全硬件设施和软件配套建设得到全面加强,以系统性的方案全面解决食品供应、监管、产业扶持和质量提升等问题,如此,从农田到餐桌各环节的食品安全短板将得到逐一补齐。

深圳特区报评论员 谢仕亮

记者昨日从新一期政府公报获悉,根据《深圳市实施食品安全战略建立供深食品标准体系打造市民满意的食品安全城市工作方案(2018—2020年)》(下称《工作方案》),我市启动实施食品安全战略,将在食品安全领域实施十三大工程60个项目,建立供深食品标准体系,构建从农田到餐桌的全链条、全覆盖、全方位的治理体系。此举将助力深圳打造市民满意的食品安全城市,让市民吃得安全放心、健康营养。

就食品安全,习近平总书记先后作出了“食品安全是最大的政治”“食品安全是对执政能力重大考验”、食品安全监管要实行“四个最严”等重要论断和指示;党的十九大报告强调,要实施食品安全战略,让人民吃得放心。食品安全工作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事关经济发展大局和社会和谐稳定,事关党和政府的执政能力和执政形象,其重要性不言而喻,再怎么强调都不为过。

深圳市委市政府历来高度重视食品安全,现在更将食品安全作为深圳率先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区的一项重要工作进行部署,在市委六届九次全会上和2018年政府工作报告中,就提出:落实“四个最严”要求,实施食品安全战略,建立“供深食品”标准体系,加强食品监管,推进农贸市场升级改造,推广快检车、快检室,大力实施阳光智慧餐饮工程,加强网上订餐等新业态监管;建立健全全链条可追溯监管体系等。将食品质量与安全工作提升到城市战略的高度加以谋划,充分彰显了以民为本的城市管理与服务理念,对于开创我市食品安全新局面有着深远意义。

打造市民满意的食品安全城市,要先“补短板”。作为高速发展的超大型移民城市,深圳食品安全面临着外来食品多、食品消费人数多、消费结构复杂等情况,以及城中村、小摊贩、小作坊、小餐饮和私屠滥宰、无证经营等顽疾;对标世界一流标准,以及相比国内先进城市,深圳市食品安全在供给质量安全、现代治理能力及基础技术支撑、市民满意度和获得感等方面,还存在诸多短板。建立供深食品标准体系,就是解决深圳食品安全短板的“关键一招”。根据《工作方案》,供深食品标准体系包括了基地供应、产品追溯、物流运输、检验检测、信息公示等十余项关键技术标准。一系列战略工程的实施,将使深圳的食品安全硬件设施和软件配套建设得到全面加强,以系统性的方案全面解决食品供应、监管、产业扶持和质量提升等问题,如此,从农田到餐桌各环节的食品安全短板将得到逐一补齐。

打造市民满意的食品安全城市,重在“提品质”。“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迈入新时代,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就包括对健康生活的需要。相比过去,现在人们除了要“吃得饱”,还要“吃得安全放心”“吃得健康营养”,在品质上有着更高的要求。根据《工作方案》,围绕供深食品标准体系,我市将建设国际一流、国内领先的食品标准研究机构,同时推动完善以全过程管理与风险防控为重点的供深食品法规体系和技术标准体系。另外,还提出了“探索建立供港农产品基地产品同时供深模式”。这些都对市民关心的食品安全和品质给予了积极回应。高标准保障高品质,往后市民便可以不必再舍近求远,跑到香港、海外等地去背奶粉打酱油了。

建立“供深食品”标准,抓住了深圳食品安全工作的“牛鼻子”,将让国内领先、国际一流、市民满意的食品安全城市更可期。

[责任编辑:许可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