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原创新闻>

知名电商涉嫌虚假宣传 满618减600获奖人数严重不符

条评论立即评论

知名电商涉嫌虚假宣传 满618减600获奖人数严重不符

分享

“6·18”来临之际,京东在微信端发起“积分领取您的专属书局,邀好友助力赢618减600图书神券”活动。活动页面显示,截止到6月13日17时,已有1202026人次参与活动,且参与人数还在不断增加。根据《活动规则》,600元图书超级神券(满618减600元)仅有5张,但记者短短15分钟观察后发现,页面显示滚动的获得“600元图书超级神券”人数早已超过5人。深圳市消费者委员会观察亦发现情况属实,并指出这与《活动规则》中600元图书超级神券仅有5张严重不符,京东的这种宣传手法涉嫌虚假宣传,误导消费者。

 

邀好友助力赢618减600图书神券活动页面,活动规则显示不明显

                  

深圳新闻网6月13日讯 (记者 林玟珊)“6·18”来临之际,京东在微信端发起“积分领取您的专属书局,邀好友助力赢618减600图书神券”活动。活动页面显示,截止到今日17时,已有1202026人次参与活动,且参与人数还在不断增加。根据《活动规则》,600元图书超级神券(满618减600元)仅有5张,但记者短短15分钟观察后发现,页面显示滚动的获得“600元图书超级神券”人数早已超过5人。深圳市消费者委员会观察亦发现情况属实,并指出这与《活动规则》中600元图书超级神券仅有5张严重不符,京东的这种宣传手法涉嫌虚假宣传,误导消费者。

“根据《活动规则》,600元图书超级神券(满618减600元)仅有5张,京东大张旗鼓地宣传并吸引消费者参与活动,使消费者误以为“600元图书超级神券”中奖率高,“神券”轻易可得,最终能得到“神券”的消费者却屈指可数,京东促销活动有虚张声势之嫌。”市消费者委员会表示道。

 

《活动规则》,600元图书超级神券(满618减600元)仅有5张

 记者手机截图显示,滚动的中奖者的头像早已超过5个

           

    

        

市消委会手机截图显示滚动的中奖人数也已超过5人 

 

 

除了“满618减600元”仅有5张涉嫌虚假宣传外,深圳市消费者委员会同时发现该促销活动存在几个问题,比如:

根据《活动规则》,积分≠优惠券,即使邀请好友帮忙达到相应积分,也还要通过抽奖才能获得优惠券或实物奖品,但许多消费者没有认真研读复杂的《活动规则》,误以为积分=优惠券,凑足积分就能领券,盲目参与活动,耗费大量时间;另外京东“618”图书神券促销活动,没有以醒目、明显的方式提醒消费者注意《活动规则》,以及奖项数额、中奖概率。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第八条规定:消费者享有知悉其购买、使用的商品或者接受的服务的真实情况的权利。消费者参与促销活动亦享有充分的知情权。

第二十条规定:经营者向消费者提供有关商品或者服务的质量、性能、用途、有效期限等信息,应当真实、全面,不得作虚假或者引人误解的宣传。《网络商品和服务集中促销活动管理暂行规定》第八条规定:网络集中促销组织者应当在网站显著位置并以显著方式,事先公示网络集中促销的期限、方式和规则等信息。

第十三条规定:网络集中促销经营者的广告应当真实、准确,不得含有虚假内容,不得欺骗和误导消费者。

深圳市消费者委员会认为,“此次京东诱导消费者花大量时间甚至求助好友获取积分,换来的仅仅是抽奖的资格而不是实实在在的奖券,消费者未得到多少实惠,却沦为京东的“广告机”和“推销员”。以上行为侵害了消费者的知情权和选择权,保障消费者知情权是消费者做出正确选择的前提条件,消费者知情权未得到充分保障,选择权必然会受到干扰。”

市消费者委员会同时提醒广大消费者:面对眼花缭乱的平台促销活动,要理性消费、按需消费,善于识破促销噱头;要了解促销活动规则,不盲目参与促销活动。

 

 

 

[责任编辑:刘晓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