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原创新闻>

最高人民法院再审顾雏军案 全程图文直播观看量已超84.4万

条评论立即评论

最高人民法院再审顾雏军案 全程图文直播观看量已超84.4万

分享

顾雏军6月13日在第一巡回法庭上表示,这两家公司(天津格林柯尔和顺德格林柯尔)都是他的,公司成立就是为了收购科龙的。其中,天津格林柯尔是他在海外公司投资的一个公司。而且,在公司成立过程中,科龙已经濒临破产。

顾雏军案再审现场(图片来源见水印)

深圳新闻网6月13日讯(记者 张玲)2018年6月13日上午,最高人民法院公开开庭审理原审被告人顾雏军等虚报注册资本,违规披露、不披露重要信息,挪用资金再审一案。此案在最高法院设在深圳的第一巡回法庭开庭审理,合议庭由五名法官组成,成员均是最高法院资深法官,最高法院二级大法官裴显鼎担任审判长。

2018年6月13日的再审,最高人民法院第一巡回法庭(深圳)首先对原审认定顾雏军、姜宝军、刘义忠、张细汉虚报注册资本的事实进行法庭调查。因原审被告人刘义忠已死亡,本次再审只对顾雏军、姜宝军、张细汉三名原审被告人进行法庭调查。

原二审裁定认定:原审被告人顾雏军、姜宝军、刘义忠、张细汉为完善顺德格林柯尔设立登记手续,降低无形资产比例,在顺德格林柯尔申请变更登记的过程中,于2002年5月至12月期间,采取来回倒款、签订虚假供货协议、提供虚假证明文件等手段,欺骗公司登记主管部门,虚报货币注册资本6.6亿元,其行为构成虚报注册资本罪。

顾雏军6月13日在第一巡回法庭上表示,这两家公司(天津格林柯尔和顺德格林柯尔)都是他的,公司成立就是为了收购科龙的。其中,天津格林柯尔是他在海外公司投资的一个公司。而且,在公司成立过程中,科龙已经濒临破产。

顾雏军称,科龙2001年亏损16亿元,顺德政府找到他,要求他收购。“我觉得(科龙)还有补救的可能,政府报价5.6亿。”

截至记者发稿时,庭审仍在进行中,中国庭审公开网(tingshen.court.gov.cn)的相关图文直播播放量达到84.8万。

 

深圳新闻网直播地址:http://zhibo.sznews.com/show/index/649

顾雏军案再审审判席(图片来源见水印)

担任顾雏军案再审的审判长是最高法院二级大法官裴显鼎(图片来源见水印)

顾雏军案再审现场的检察员(图片来源见水印)

顾雏军案再审现场旁听席(图片来源见水印)

顾雏军是谁?记者查询相关资料了解到,顾雏军1988年开始投资开发不含氟利昂的格林柯尔制冷剂,1989年下海经商,1995年成立格林柯尔中国有限公司(在天津建立制冷剂厂),1998年在北京和深圳成立格林柯尔工程公司。

顾雏军曾任格林柯尔科技控股有限公司董事会主席、格林柯尔制冷剂(中国)有限公司董事长、顺德格林柯尔企业发展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广东科龙电器股份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和合肥美菱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有报道称,顾雏军从格林柯尔香港创业板上市到收购科龙,继收购国内企业亚星客车、ST襄轴进军汽车产业后,再次收购欧洲汽车配件公司和汽车设计公司,得以打通客车从设计到零部件再到整车生产的整个产业链。

2001年10月31日,格林柯尔公司以5.6亿元收购科龙电器20.6%的股权,成为这家国内制冷家电龙头企业的第一大股东。之后顾雏军以每隔半年的频率,先后收购吉诺尔、收购美菱、收购亚星等,迅速打造了一个庞大的格林柯尔系。有财经界学者质疑顾雏军大量挪用科龙电器的现金流完成各项收购。

2005.8.01顾雏军闪电被拘,随后科龙罢免顾雏军,确认将向顾雏军追偿,佛山市政府介入科龙。2006年7月,顾雏军被证监会永久性市场禁入。

2008年1月30日, 广东佛山市中院对格林柯尔系掌门人顾雏军案一审作出判决,顾雏军因虚报注册资本罪、违规披露和不披露重要信息罪、挪用资金罪被判10年有期徒刑,并处罚款680万元。同案被告曾俊洪被判无罪,包括顾雏军在内的另外8名被告均领刑。

2009年4月10日,广东省高院对科龙电器原董事长顾雏军案终审裁定驳回上诉、维持原判。一审中,顾雏军因犯有虚报注册资本罪、违规披露、不披露重要信息罪、挪用资金罪,数罪并罚被判处有期徒刑10年,并处罚金680万元。

2017年12月28日,最高人民法院公布人民法院依法再审三起重大涉产权案件,其中两件由最高人民法院直接提审,其中就包括顾雏军案。

【顾雏军案时间表】

原审被告人顾雏军等虚报注册资本,违规披露、不披露重要信息,挪用资金一案,佛山市中级人民法院于2008年1月30日作出一审判决。宣判后,顾雏军等提出上诉。广东省高级人民法院于2009年3月25日裁定驳回上诉,维持原判。

2012年9月,顾雏军刑满释放后,提出申诉。最高人民法院经审查,于2017年12月27日作出再审决定,由最高人民法院第一巡回法庭(深圳)提审本案。

2015年8月17日下午14时,顾雏军在北京梅地亚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起诉海信科龙、海信集团,要求后者赔偿其个人及格林柯尔系巨额经济损失,合计489.61亿元人民币。

2017年12月22日,与证监会对簿公堂,顾雏军胜诉。北京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的《行政判决书》判决中国证监会在法定期限内向顾雏军公开其在2005年对广东科龙电器启动立案调查程序的主席办公会议的立案调查理由、立案调查结论、会议举行时间、参会人员名单、会议内容、会议表决内容、会议纪要。

2018年6月13日,最高人民法院第一巡回法庭对本案公开开庭审理,法庭按照原判认定的三项罪名(即虚报注册资本罪,违规披露、不披露重要信息罪,挪用资金罪)分别进行调查。

[责任编辑:何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