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圳见>

优势互补 共同打造南方高等教育高地

条评论立即评论

优势互补 共同打造南方高等教育高地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如果说教育水平决定了一个城市的“智商”,那么高等教育发展水平便是决定城市“智商”水平的核心要素之一,高等教育堪称城市竞争力的基石。

6月12日,深圳高等教育发展迎来新的里程碑:中山大学·深圳校区正式动工,全面启动校园基础建设。据介绍,中大深圳校区一期校园建设129万平方米,2020年交付50万平方米,2021年6月全部交付。将以医科和新兴工科作为重点发展学科,把医工融合作为今后这个校区的核心办学特色。

坚持综合性研究型办学是一流大学建设的普遍规律,中大文理学科实力雄厚,医科发展具备优势,工科目前发展不足,要加快进入国内高校第一方阵,迈进世界一流大学前列,文理医工都要达到一流水平,以凸显综合性、研究型、开放式的内涵发展特质。中大在深圳校区布局的8个医科和新工科学院具有极强的针对性。首先,新工科发展对中大一流大学的建设非常关键,借助深圳创新产业发展的优势,能帮助中大快速提升工科发展水平;同时,中大将其医科的优势和传统带来深圳,建立优质医学院,培养更多的优秀医学科研和临床人才,能更好地满足深圳市民享受高水平医疗服务的迫切需求。

教育是立国之本,是民族的未来,也为城市发展的不断培养人才。经过40多年的发展,目前深圳已拥有12所公办高校、1所民办大学,全日制在校生9.67万人,实现了高等教育从无到有的跨越式发展,打造出令人刮目相看的高等教育矩阵。然而由于起步时间较晚等方面的原因,时至今日深圳高等教育从数量、质量到水平,依然不足以支撑深圳产业、技术的发展。与深圳的经济发展水平相比,高等教育发展仍不相匹配。

近年来,深圳针对高等教育建设的不足频频发力。2012年后,南方科技大学、香港中文大学(深圳)、中山大学·深圳、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学、清华-伯克利深圳学院等高等院校纷纷落地。深圳针对自身需求,着重引进名校的优势学科,建设保障民生和产业发展亟须的医学类、理工类学科,优质高教资源在深圳加快集聚。2016年10月,深圳市委市政府出台《关于加快高等教育发展的若干意见》提出,深圳将形成国际化开放式创新型高等教育体系,建设成为南方重要的高等教育中心。中山大学·深圳校区正式动工,让深圳在这一进程中又迈出了标志性的一步。

如果说教育水平决定了一个城市的“智商”,那么高等教育发展水平便是决定城市“智商”水平的核心要素之一,高等教育堪称城市竞争力的基石。对于正努力建成国际化创新型城市的深圳而言,加快发展高等教育,夯实城市的智力基石,是一个必然的战略选择。随着深圳高等教育取得跨越式发展,高等教育对深圳经济社会发展作用日趋凸显。深圳与中大,强强结合,优势互补,这一结合将释放的能量,无疑值得期待。

[责任编辑:何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