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圳见>

人工智能走进高中课堂 这个可以有

条评论立即评论

人工智能走进高中课堂 这个可以有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近日,我国第一本面向中学生的AI教材——《人工智能基础(高中版)》正式发布。目前,全国已有40所学校引入该教材作为选修课或校本课程,成为首批“人工智能教育实验基地学校”。

人工智能即将进入高中课堂。近日,我国第一本面向中学生的AI教材——《人工智能基础(高中版)》正式发布。目前,全国已有40所学校引入该教材作为选修课或校本课程,成为首批“人工智能教育实验基地学校”。

无论承认与否,人工智能已经与我们的生活深度融合。从共享单车到无人汽车,从手机语音助手到各种人工机器人,从刷脸取快递到微信身份证……这处处充满科技感的日常生活事物,让人对“创新科技让生活更美好”有着更为深刻的体会。有科学家认为,“我们或许是和人工智能真正共同生活的第一代人”。而可以预见,随着人工智能技术的进一步发展,未来人工智能将与很多行业有着不同程度的联系。换句话说,未来,人工智能知识或就像如今的互联网知识一样,成为人们知识结构的“标配”。在这样的预测下,人工智能进入高中课堂的重要意义不言自明。

其实,作为国家科技创新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当前高校已经十分重视人工智能科技创新和人才培养创新工作,就在前些时日,教育部发布了《高等学校人工智能创新行动计划》,旨在更加深入地推动高校在人工智能科技创新、人才培养领域有所作为。学生在中学阶段就了解掌握一些人工智能方面的知识技能,既有利于人工智能知识的普及,也有助激发学生对人工智能学习的兴趣,为高等学校培养人工智能领域的拔尖人才奠定相应的基础。

更进一步看,人工智能已成为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新赛场,是经济转型升级的重要动力。与此同时,人工智能人才面临着全球性短缺。因此,在当前人工智能引发的新一轮技术爆发中,谁能够顺应时代潮流,在教育上抢先一步、占据主动,谁就有很大几率引领这一轮人工智能的创新浪潮。而人工智能进入高中生的知识范畴,可谓迈出了人工智能教育的重要一步,也足见国家对人工智能的重视程度。

须注意的是,毕竟高中生与大学生的知识结构及学习目标有别,高中阶段的人工智能知识学习还是应以激发学生的探索兴趣为主。只有让课堂变得更加生动和富有创造性,才能有效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某种程度上,创造性正是人工智能的核心所在。(深圳晚报评论员 温琼)

[责任编辑:战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