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深圳要闻>

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的深圳探索

条评论立即评论

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的深圳探索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近年来,各地为推进高质量发展,竞相引进高层次人才。从各地引才目标看,大多着眼于高科技、金融、文化创新等方面人才。深圳除在这方面加大引才力度,还着眼于干部队伍,分近、中、远期实施领导干部人才“苗圃计划”,这是深圳落实党的十九大提出的“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的重要探索和实践。

日前,深圳发布干部人才选调的“英雄榜”——面向国有企事业单位和高校、科研院所选调70名紧缺专业人才到街道担任处级领导干部人选确定,正式予以公示。

近年来,各地为推进高质量发展,竞相引进高层次人才。从各地引才目标看,大多着眼于高科技、金融、文化创新等方面人才。深圳除在这方面加大引才力度,还着眼于干部队伍,分近、中、远期实施领导干部人才“苗圃计划”,这是深圳落实党的十九大提出的“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的重要探索和实践。这次公示的70名深圳紧缺专业人才,正是“苗圃计划”中期计划的一项重要举措。

这些探索充分说明了深圳对于专业化干部队伍的理解和思考。十九大提出干部队伍专业化建设要求,不是“旧话重提”,而是根据我国经济发展变化、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量体裁衣”的应时之举。过去也许能搞大开发、大招商就是好干部,但十九大报告对干部的专业化、专门化、精细化提出了更高要求。比如要“加快建设实体经济、科技创新、现代金融、人力资源协同发展的产业体系”,这里所讲的实体经济、科技创新、现代金融,就回答了专业化之“专”,应该“专”在什么领域、什么方向。从深圳这次公示的情况看,70名拟任人选博士39人、硕士31人,有高级职称61人。这些人选有教授、有高级工程师、有银行行长、有企业总经理,有许多是在专业学术领域学有所得的,也有不少是在市场拼杀中干有所成的。这些信息,都是专业化的注脚。

这些探索也体现了深圳打通机关、事业单位、国有企业三支队伍人才交流隐形壁垒的魄力。企事业单位和高校、科研机构往往是专业人才成长的摇篮,因为这些单位业务范围或研究对象相对专业,更容易集聚一批“专才”。但长期以来,国有企事业单位人才交流到机关任职的很少,往往都是个别调任,机关和企事业单位之间横亘着一张看不见的幕墙。这次深圳一次性拿出70个处级职位面向国有企事业单位和高校、科研院所选调紧缺专业人才,就是要打破这道幕墙。从选调的结果看,拟任人选来自高校和科研院所27人、国企22人、其他单位21人。这么多人才从企事业单位交流到机关,这在深圳是首次,在全国也很罕见,从中我们看到的是深圳不拘一格招揽人才的决心。

这些探索也充分展示了深圳尊才重才揽才的气度和胸怀。深圳之所以能实现迅猛发展,关键在于汇聚了大批来自五湖四海的优秀人才。这次实施的“苗圃计划”,目光瞄向全国,在一些具体做法上,也体现了深圳一贯的爱才作风。比如,为引进金融人才,市领导亲自带队赴京做思想工作。为方便人才参与,深圳加大宣传推介力度,甚至送考上门,拿出十足的诚意,当好“后勤部长”。此次选调的70名紧缺人才中,来自市外或驻深单位的达到38名,东西南北中,均有人才入选。有感于深圳爱才重才的真情实意,有不少没被选调上的人才也表达了对深圳的感激和向往之心,表示如果有机会还是想来深圳发展。

“盖有非常之功,必待非常之人”。在当前全国改革开放“北有雄安、南有海南、东有浦东”的新格局下,深圳要“努力走在新时代最前列、在新征程勇当尖兵”,已经不能再走“外延拓展式”改革的老路子,唯有靠“内涵深化式”改革。但“内涵深化式”改革,正如习近平总书记说的,“好吃的肉都吃掉了,剩下的都是难啃的硬骨头”,这就对领导干部队伍的专业能力、专业精神提出了更高要求。正是在这个背景下,深圳明确提出要建设一支符合城市发展需要、专业素质过硬、梯次结构合理的高素质干部队伍,“苗圃计划”应运而生。这既是落实市委决策部署提供组织保障的重要举措,也是贯彻十九大精神作出的积极探索。我们有理由相信,待到苗圃青葱满园、硕果满枝时,深圳能为党和人民交出更加优异的满意答卷!(深圳特区报评论员)

[责任编辑:战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