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评论>深网时评>

文艺名家推广,鹏城群星闪耀

文艺名家推广,鹏城群星闪耀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在很多人看来,一座城市是否有文化,文艺名家名作的多寡是一个绕不过的标准。对于深圳来说,真正能在全国叫响的文化名人名作还远远不够,远不能与国内其他的文化名城相比。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要加强文艺队伍建设,造就一大批德艺双馨名家大师,培育一大批高水平创作人才。

日前,《深圳文艺名家推广计划宣传方案》正式启动,首期隆重推介本市三位重量级文艺名家:画家王子武、钢琴教育家但昭义、文艺理论家胡经之。

习近平总书记说,文化自信是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只有对自己的文化有坚定的信心,才能获得坚持坚守的从容,鼓起奋发进取的勇气,焕发创新创造的活力。

德艺双馨的文艺名家,是城市文化的形象代言人。他们是城市的精魂,犹如夜空中最亮的星,璀璨夺目,为城市指引方向。他们在文艺方面的成就贡献,以及在文化发展中的标杆作用,是不可替代的。深圳拥有一批文艺名家,是城市之幸,是我们最该自豪的事。

王子武与女儿王小燕  深圳特区报记者 胡蕾 摄

文艺名家与所在城市,互相滋养、相得益彰。上世纪八十年代,深圳文化艺术领域尤其是绘画领域几乎是一片空白,但画家王子武却被特区的开创性、活力以及热火朝天的建设场面深深吸引,举家搬到深圳。后来,王子武与一班著名画家辛勤耕耘,排除重重困难,终于创立了深圳画院。时至今日,深圳画院已是特区建设现代文化名城的重要抓手之一。一方面,文艺名家从特区的开放氛围与火热实践中汲取养分,获取创作的灵感和艺术作品的精神内涵;另一方面,他们的创作成果又丰富了深圳的文化肌理,他们的埋头苦干与开拓创新也成为城市文化的基因。

为城市默默付出的文化名家,配得上整个城市的敬意,理应得到更多人的关注。王子武虽是一位“国宝级”艺术家,但其淡泊名利、深居简出,全心致力于绘画研究与创作,至今只办过一次个展,相当于在深圳“隐居”了30多年,除了“圈内人”,很多人根本不知其人其事,不利于其艺术精神与绘画成就的传承与延续。大力开展文艺名家推广,扩大其在大众层面的知名度和社会影响力,使其作品和事迹深入人心,不仅有利于充分展现艺术名家的个人风采,让他们散发出更多的光亮,更好地发挥示范引领作用;也有利于扩大深圳的文化传播力和影响力,更好地传承城市人文精髓、打造深圳文化品牌。

文艺名家推广,目的是让更多文艺人才循着名家大师散发的光亮来到深圳,让鹏城群星闪耀。在很多人看来,一座城市是否有文化,文艺名家名作的多寡是一个绕不过的标准。对于深圳来说,真正能在全国叫响的文化名人名作还远远不够,远不能与国内其他的文化名城相比。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要加强文艺队伍建设,造就一大批德艺双馨名家大师,培育一大批高水平创作人才。《深圳文化创新发展2020(实施方案)》也明确提出,要引进、培养一批文化名家和艺术英才。加大对现有文艺名家的推介力度,发挥名人效应,形成崇德尚艺的良好氛围,将对文艺人才产生“磁石效应”。当越来越多的文艺新星冉冉升起,深圳必将迎来群星闪耀时。(作者 姚龙华)

[责任编辑:郑小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