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深圳要闻>

中国风险投资论坛在深开幕 深圳私募基金数量占全国五分之一

条评论立即评论

中国风险投资论坛在深开幕 深圳私募基金数量占全国五分之一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2018(第二十届)中国风险投资论坛”昨日下午在深圳五洲宾馆开幕,本届论坛由民建中央、广东省人民政府、深圳市人民政府、广州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

昨日,“2018(第二十届)中国风险投资论坛”现场。深圳商报记者 钟华登 摄

“2018(第二十届)中国风险投资论坛”昨日下午在深圳五洲宾馆开幕,本届论坛由民建中央、广东省人民政府、深圳市人民政府、广州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民建中央主席郝明金,全国政协副主席辜胜阻,广东省政协副主席李心,中国证监会副主席李超,深圳市副市长艾学峰,深交所总经理王建军等出席论坛。中银国际首席执行官李彤、前海母基金首席执行合伙人靳海涛等企业高层在本届论坛上建言献策,共谋中国风险投资行业新未来。

股权投资发展呈现三大特点

郝明金表示:“目前,我国已成为全球第二大股权投资市场,根据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的数据,截至去年底,已备案私募基金超过6.6万只,管理规模达到11.10万亿元。”

郝明金表示,近年来我国股权投资市场的发展呈现三大特点:一是国内股权投资快速发展与科技创新融合紧密;二是政府持续规范引导股权投资行业健康发展;三是国有资本创业投资发挥引导作用。

郝明金透露,从规模来看,2017年新备案私募基金2.8万只,规模3.9万亿元,其中私募股权投资基金近9000只,规模2.2万亿元。创业投资基金两千余只,规模超两千亿元。

经过二十年的发展,我国股权投资市场不断发展壮大,成为多层次资本市场中不可或缺的重要部门,尤其是近十年来股权投资市场资本运作规模不断增长。

2008年~2018年我国股权投资市场资本管理总量增长4.63倍,资金募资规模增长3.83倍。2017年私募股权投资基金股权投资项目企业数量近1.3万家,股权投资本金达1.4万亿元,平均每个项目股权投资本金超一亿元。

完善股权投资政策环境

郝明金表示,股权投资市场更是多层次资本市场的重要组成部分,未来可以从五个方面来持续推进股权投资市场的健康发展。

一是持续发挥股权投资市场在推动科技创新、培育经济新动能方面的积极作用。

二是持续完善股权投资的政策环境,为股权投资市场健康规范发展创造良好的外部条件。

三是有效发挥政府引导基金的表率作用,最大效率实现资产优化配置。

四是继续完善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丰富股权投资机构的退出渠道,建议进一步强化A股市场IPO发行、CDR(中国存托凭证)试点。

五是不断推进股权投资机构资本健康发展,培育提升投资机构的优秀品质。

深圳私募基金数量占全国五分之一

“作为中国私募基金的聚集地,深圳的私募股权投资行业发展迅速,目前已登记私募基金管理人4377家,占全国的五分之一;管理基金12143只,基金管理规模约1.7万亿元,私募基金从业人员5.9万人。”深圳市副市长艾学峰在论坛致辞中透露。

近年来,深圳金融业发展坚持防风险促发展强服务,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不断提升。为推动深圳金融业的可持续发展,深圳市政府也出台了一系列支持政策——去年9月,深圳市政府出台了《深圳市扶持金融业发展若干措施》,提出33条具体举措,从资金、土地、人才等多方面构筑起全方位的金融支持政策体系。今年3月,深圳市政府又出资50亿元,设立了深圳市天使投资引导基金,将通过市场化专业化运作,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作用,引导社会资本投向天使项目。

“接下来,深圳将以本次论坛为契机,继续支持风险投资行业的创新发展,不断优化营商环境,争取更多金融创新在深圳先行先试,为促进我国金融业的开放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艾学峰称。

据悉,本届论坛还就热点行业、有限合伙人、趋势与策略、区块链等多个主题进行分场讨论。(深圳商报讯 记者 陈燕青谢惠茜)

[责任编辑:刘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