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评论>深网时评>

高考的魅力之源来自于公平竞争

高考的魅力之源来自于公平竞争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回归高考本身,其以分数高低选拔人才,它的考试内容和选拔流程体现了一种机械性趋势,或许正是这种机械性造就了高考的公平。

深圳2018年的高考伴随着磅礴大雨,雨幕间不仅相映着4.76万名考生自信满满的身影,还有背后老师们的旗袍红衫,家长们的殷切眼神。短短两天里,似乎社会的每一个角落都为这一场激烈的未来之战爆发出满满的正能量,交警们飞车护航,邻居们放低音量,互不相识的网民们也不忘在回帖评论的末尾捎上高考顺利的祝愿。

宝安中学考点,交警护送一名考生赶到考场,考生下车向考点奔去

面对着不断增加的高考学生和有限的高校资源,人们常常用“千军万马过独木桥”等词汇来形容这场激烈的考试,言语间的残酷性和压力感一览无余。再加上舆论对于不同教育方法的推崇,赋予了高考制度或者和蔼可亲或者厌恶狰狞的面具,使得公众难以从考试制度本身去评判高考的价值和意义。

回归高考本身,其以分数高低选拔人才,它的考试内容和选拔流程体现了一种机械性趋势,或许正是这种机械性造就了高考的公平。这种机械性意味着固定的答案,使考试的结果较少受到批卷老师的个人喜好、阅卷群体略有差异的学识水平的影响,以一种尽量趋近客观的方式去评判考生过去十数年的教育。有人说,高考是目前最公平的人才选拔方式,其他方式可操作性太强了,寒门更难出贵子。“毛坦厂中学取得的骄人成绩,不是成功的逆袭,而是成功的顺战”这句话很好。

年复一年,高考以其公平竞争的魅力引领着莘莘学子,但有部分网友对此不以为然,质疑高考这一制度对于选拔人才和阶层流动的可行性,认为“寒门贵子”由于前期教育环境单一,难以适应大学开放性、多元化的教育方式,进入顶尖高校并不能保持以往的一贯优秀。实际上,我们当下运行的高考制度只是为广大学子提供一个公平竞争的机会,学子们毋论家庭背景、财力支持等方面因素,均可以从这场竞争中赢得一个获取更广阔教育平台的机会。高考制度的必要性和重要性不在于是否真的能为学子提供一个一朝大翻身的契机,而是这个入学门槛背后更多的塑造性和可能性。

在高考具体考试内容和流程之外,它的公平性还体现在人才选拔和阶层流动两方面。作为一种人才选拔方式,国家能够借此从浩瀚的人海中高效选拔出人才,从而培养人才,发挥人才的价值,促进社会经济等多方面发展。对于社会个体而言,高考制度作为一项阶层流动的机制存在,包括具有发展潜力但缺乏财力支撑的寒门学子在内的高考生都能够通过同一份试题,同一个考试平台去竞争高校的入取名额,在更高的就学门槛上争取更多作为人才的资源,获得更好的生活条件,为自己的发展提供更广阔的的舞台。

当然,现行高考制度可能还不够完美,比如说录取标准不一导致的“高考移民”,再如“一考定终身”与评卷标准不统一的矛盾等等。但社会阶层的分化乃至固化向来是一个世界性难题,现有的高考制度以其相对全面的普适性起到了自身的作用。在没有更好、更完善、更公平的人才选拔和阶层流动机制之前,对于广大学子而言这是通往公平的正确道路。同时,它不断完善的努力姿态更让我们看到了未来教育的勃勃生机。(喜南)

[责任编辑:孙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