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评论>深网时评>

住房制度改革:为何又是深圳率先破题?

住房制度改革:为何又是深圳率先破题?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改革破题,既是要解决目前困扰城市自身发展的瓶颈,更是为国家新一轮住房制度改革进行探索。这是深圳作为经济特区的责任与使命,更是深圳践行“四个走在全国前列”重要要求的担当与作为!

这是日前在龙华区拍摄的保障性住房项目龙悦居。图片来源:深圳特区报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加快建立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让全体人民住有所居”。其中,“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是未来住房制度的重点。

改革开放40年后的中国,面临发展难题:如何实现“住有所居”?

向来敢闯敢试的深圳,再次率先破题:在全国启动住房制度改革,制订了《关于深化住房制度改革加快建立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供应与保障体系的意见(征求意见稿)》,将针对不同收入水平的居民和专业人才等各类群体,着力构建多层次、差异化、全覆盖的住房供应与保障体系。

一石激起千层浪。深圳攻坚克难之举不仅瞬间吸引了全国目光,而且被坊间普遍解读为构建“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住房制度”的改革探索与实践。

 

宜居方能宜业。

因为从无到有的快速崛起,深圳被誉为“世界城市发展史上的奇迹”。如今,却也遇到了现代城市高速发展的宜居难题:房价高企、住房供需不平衡、结构不合理、保障不充分等问题日益突出,现有住房供应与保障体系已难以满足广大市民对改善住房条件的新需求,难以满足深圳实施人才强市战略的新需要,难以满足深圳建设创新型全球城市的新需求,急需出台新政破解难题。

因改革而生的深圳,无从逃避。

住房制度改革,不仅需要改革的担当与勇气,更考验执政者的能力与智慧。

再难,也要迎难而上;再难,也要破除掣肘。

深圳的选择是:直面问题,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改革创新,做好住房制度改革大文章。

经过反复酝酿讨论和40多次修改,深圳于日前推出了系统化解决方案,以期通过完善住房供应与保障体系,努力让深圳全社会对未来住房有良好的预期,实现住有所居。

《征求意见稿》提出,到2035年,分近期、中期、远期三个阶段,筹集建设各类住房170万套,其中人才住房、安居型商品房和公共租赁住房不少于100万套,对人才住房、安居型商品房的租售价和公共租赁住房租金实行大幅优惠,改革决心之大、保障力度之大不言而喻。

据悉,深圳已结合新一轮城市总体规划编制调整,合理规划布局了住房空间,进一步加大住房土地供应力度,计划新增盘活35平方公里土地用于建设各类住房。为了更好地盘活存量、优化服务、加强监管,规范和培育发展住房租赁市场,深圳去年开始构建真实、透明、便捷、安全的住房租赁交易服务监管平台,目前正在扩容运营中。

深圳市委市政府希望用改革的办法、创新的思路,不断深化住房制度改革,系统解决好新时代各类群体的住房问题,不断增加市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归属感。深圳也希望通过建立健全系统的住房供应和保障体系,在现有调控政策的基础上,增加市场经济手段,加大政府保障力度,合理调控好房价,减少高房价对吸引人才和发展产业的影响,不断提高城市对人才的吸引力和创新力,更好地促进实体经济发展,努力为构建现代化经济体系提供支撑,也为国家新一轮住房制度改革进行探索和实践。

 

“房住不炒”,“住有所居”。

深圳新政,体现了对中央精神的领会与贯彻,让政府与市场各司其职、各展所长,为市民的安居需求,提供一个长期稳定的心理预期和解决方案。

有专家撰文称,这是中国继1998年第一次房改以来,政府在住房政策方面所做的最大一次改革。

在当前市场商品房价格高企,住房供需不平衡、结构不合理,人才争夺“白热化”,房地产市场调控进入关键时刻,深圳率先启动房改,主动为全国探路,无疑是“改革”与“创新”这一城市精神的再次诠释。

改革破题,既是要解决目前困扰城市自身发展的瓶颈,更是为国家新一轮住房制度改革进行探索——

这是深圳作为经济特区的责任与使命,更是深圳践行“四个走在全国前列”重要要求的担当与作为!

(作者:深圳商报 鲁军)

[责任编辑:谭铭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