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圳见>

深圳房改:走在改革开放最前列的生动实践

条评论立即评论

深圳房改:走在改革开放最前列的生动实践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深圳近日发布了《关于深化住房制度改革加快建立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供应与保障体系的意见(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意见》),在改革开放40周年的历史节点,作为中国改革开放窗口的深圳重磅推出“房改新政”,受到各方瞩目。

 

深圳近日发布了《关于深化住房制度改革加快建立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供应与保障体系的意见(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意见》),在改革开放40周年的历史节点,作为中国改革开放窗口的深圳重磅推出“房改新政”,受到各方瞩目。

图为记者航拍的市区楼盘。深圳商报记者 薛云麾 摄

此次“房改新政”亮点颇多。譬如确立了保障房供应占比六成,提出了包括房地产开发企业、住房租赁经营机构、市区政府、人才住房专营机构等八大供应渠道。同时提出开展城际合作,落实粤港澳大湾区战略,推动建立都市圈城际住房合作机制,结合轨道交通和产业布局,在临深片区开发建设人才住房、安居型商品房和公共租赁住房。此外,在住房金融方面,提出深化住房公积金制度改革,探索建立住宅政策性金融机构,为市民租购住房提供长期稳定的政策性金融支持。稳步推进房地产投资信托基金试点,支持金融机构创新住房金融产品和服务等等。

新政中的这些具体措施,都是针对新的历史条件下产生的新问题而提出,极具现实意义,改革成果丰硕。深圳“房改新政”以市场为主满足多层次需求,以政府为主提供基本保障,让每一位市民都可以根据自己的情况,找到其解决住房问题的途径,实现住有所居,这是深圳市率先全面贯彻落实十九大报告关于住房制度改革精神的具体实践,也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努力实现住有所居的具体行动。

不少观察者将深圳此次推出的房改新政称之为“二次房改”。20年前,也就是1998年,同样是在火红的6月,全国城镇住房制度改革与住宅建设工作会议召开。随后,国务院颁发了《关于进一步深化城镇住房制度改革加快住房建设的通知》。它的颁布,正式开启了以“取消福利分房,实现居民住宅货币化、私有化”为核心的住房制度改革。在新中国延续了近半个世纪的福利分房制度终结,“市场化”成为了住房建设的主题词。这一被称为“98房改”的重大经济举措,深刻影响着中国楼市乃至整个中国经济社会的走向。

但回过头来审视这么多年来的市场化探索,人们蓦然发现,当年为了拉动内需而被全力推向市场的房地产,出现了重市场、轻保障的情况,一些投机行为更不断吹大着房价泡沫,危及国计民生。在这种情况下,决策层确立了“房住不炒”的方略,各地也纷纷出台了有针对性的调控措施,促使过热的楼市逐步回归理性。而与一些单一的政策相比,深圳此次推出的“房改新政”一大特点是“系统性”,提出了“八大供给主体、六类保障渠道、三类(四种)住房、三类补贴”的总体解决方案,旗帜鲜明地突出“保障”,将保障性住房的占比提升至60%。同时,新政谋划的是面向2035年,也就是未来18年的住房发展战略目标,这样的时间跨度前所未有,其政策指向无疑是给与住房相关的各有关方面一个明确、稳定的预期——这也是为什么有人将其称之为“二次房改”的原因。

而假如我们进一步爬梳历史,会发现时光再回溯10年,也就是1988年,深圳也进行过一次房改,在不少“老深圳”眼中,那才是“第一次房改”。88年深圳房改可以用“石破天惊”来形容,彼时中国的改革开放刚起步,深圳率先冲破计划经济体制束缚,开启了全国房改的大幕,形成“双轨三类多价制”的住房供应模式。深圳的“88房改”取得了历史性成就,基本结束了住房短缺的历史,有力地推动了深圳以至全国房地产市场的发育发展和繁荣,为全国住房制度改革贡献了深圳经验。也因此,深圳于1992年荣获联合国人居奖。

从深圳“88房改”到“98房改”再到今年深圳推出“房改新政”,中国楼市的发展轨迹清晰可寻。这并不是简单的政策轮回,而是一种基于历史与现实的科学考量。深圳此次出台的房改新政,兼顾了市场与保障,尤其是在保障方面,突出了多层次和多渠道解决方案,在尊重市场规律的前提下,让“安居乐业”这种朴素的民生愿景更有依托。

作为一线城市,深圳率先推出“房改新政”也绝非偶然。2017年的相关数据显示,深圳已成为全中国最不依赖土地财政的城市之一,也因此,深圳有足够的底气和能力去谈保障、补短板,而深圳的这种底气,也与多年来致力于用科技和创新推动城市华丽转身紧密相关。

对于这次深圳“房改新政”,各界寄于厚望。这一方面是因为人们都渴望能有一个更完美的中国楼市问题解决方案,另一方面是因为深圳作为中国改革开放符号的特殊历史地位。也有一种看法认为,深圳此次推出的房改新政还不够彻底、不够“解渴”,但有必要指出的是,房改问题千头万绪,许多根本性问题需要顶层设计推动,深圳此次推出的是“城策”而非“国策”,对此应有客观的认识,在土地、税收、金融等方面,还需要由国家层面推动深层次改革,而随着我国房地产改革不断走向深入,相关改革措施也一定会陆续出台。

另外,此次深圳推出房改新政只是“征求意见稿”,许多具体政策仍在酝酿、讨论阶段,有待集思广益、吸纳民意,并没有板上钉钉。这体现了深圳在制定重大民生政策方面的审慎,和对公众参与权、表达权的尊重。

加快建立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是国家和城市未来可持续发展的基石之一。今年是改革开放四十周年,也是“98房改”20周年,深圳此次推出房改新政,体现了一座因改革而生的城市不忘初心、矢志走在改革开放最前列的担当和魄力。“力,形之所以奋也”,蹄疾步稳地将改革推向纵深,是国家和城市拔节生长的秘钥。

[责任编辑:刘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