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深圳要闻>

来深投资30年,郭台铭透露富士康将开启重大蝶变!

条评论立即评论

来深投资30年,郭台铭透露富士康将开启重大蝶变!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当日,富士康还在深圳举行大型回忆展、科技展、影片和产品展,高峰论坛则邀请工业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8K+5G等领域专家演讲并展开头脑风暴,寓意开启富士康未来发展新篇章。

  去年,富士康集团总裁郭台铭曾在深圳龙华园区演讲。南方日报记者鲁力 摄

 

原标题:

富士康来深圳投资30周年,郭台铭透露未来发展规划——

将龙华园区建设成“微硅谷”

“今天既是庆生,也是关于未来的一次蝶变,而立之年的富士康,将全力推动智能制造,尽力成为中国先进实体经济中推动互联网、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的领头羊!”6月6日是富士康来深投资30周年纪念日,富士康集团总裁郭台铭在深圳举办的“三十而立智造未来”实体经济与数字经济融合发展高峰论坛上作出如是承诺。深圳市委书记王伟中出席并致辞。

当日,富士康还在深圳举行大型回忆展、科技展、影片和产品展,高峰论坛则邀请工业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8K+5G等领域专家演讲并展开头脑风暴,寓意开启富士康未来发展新篇章。

1 被“试验田”氛围吸引

是选择深圳的主因

作为当今全球最大的电子产业科技制造服务商,富士康也是深圳改革开放的亲历者和见证者。在以“走进历史转折中的富士康”为题的演讲中,郭台铭回顾了富士康抓住改革开放的历史机遇,30年来在祖国大陆扎根发展的多个瞬间。

“我选择深圳,一是地理位置比较合适;二是改革开放之初,深圳对投资采取的开放政策,让企业先行先试、边做边改。”郭台铭表示,考察深圳时,他深深地感受到深圳的“试验田”环境氛围,愿意把最好的技术、优秀的人才带来深圳。

1988年10月,郭台铭在深圳设厂,从事来料加工。1996年6月,富士康的龙华新厂区完工,这成为富士康一个全新起点。富士康进入发展快车道,苹果、诺基亚、索尼、亚马逊等产业巨头,纷纷将自己的最新产品拿到富士康生产,富士康成长为全球精密制造、高端制造、先进制造的产业巨头。

郭台铭介绍,富士康从2010年到2017年,出口占全国出口的3.9%,进口占3.6%,集团30年来累计创汇2400亿美元,占中国外汇存底3兆美金的7.8%。“我们也深耕知识产权,1992年7月集团拥有第一件大陆专利申请,1998年—2000年连续3年中国企业大陆专利申请第一,2002年—2010年连续9年中国企业大陆专利申请排名前三,1984年至今华人企业全球专利累计申请第一、核准第一。”郭台铭说。

2 成立IE学院

培养万名科技人才

郭台铭在论坛上还反复强调了学习的重要性。“1995年公司《鸿桥》内刊创刊时,我写了一句话,其中就有‘机会是给有准备的人,工作中学习,学习后工作’,学是知识的积累,习是实际操作,习比学更重要。”

此后,富士康于2001年成立了IE学院,加强与清华大学等高等院校的合作,培养科技型人才,累计有5万多人在这里拿到学历,包括清华大学博士生5名、硕士生1947名、专升本9345人、高升专3万人、中专11900人,参加各种技能考试,模具技师培训也达数万人。

“富士康这种人才培养制度很像德国的工业大学,有工作经验的人继续读书,读书再继续工作。”郭台铭说,今年富士康又成立了工业互联网学院,将进一步提升员工掌握新技能的能力。

据了解,富士康将把深圳园区打造成研发、设计总部,包含工业互联网、智能制造、人工智能的研发平台,不仅对自己赋能,还将用大数据、人工智能赋能合作的协力厂商,提高生产效率。

郭台铭透露,富士康拟将龙华园区规划建设为“微硅谷”,预计到2022年实现。届时,龙华园区将拥有精密机构件、模具、刀具、光学、物理、软件、半导体、设计等中心,云端处理、云计算、雾计算、人脸识别、数据传送、无人商店等等技术和应用,以及成千上万的新材料。而观澜园区则承载高科技产品、新一代产品的开发和研究以及整合生产功能。

[责任编辑:何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