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原创新闻>

守护围产期宝宝安全 这个会议聚集行业大咖分享经验

条评论立即评论

守护围产期宝宝安全 这个会议聚集行业大咖分享经验

分享

6月5日-8日,全国第十二期《美国新生儿复苏教程高级师资培训班》暨2018围产期窒息、新生儿复苏和新生儿危重症诊治学术会议举行。

全国第十二期《美国新生儿复苏教程高级师资培训班》暨2018围产期窒息、新生儿复苏和新生儿危重症诊治学术会议举行

深圳新闻网6月6日讯(记者 刘梦婷)6月5日-8日,全国第十二期《美国新生儿复苏教程高级师资培训班》暨2018围产期窒息、新生儿复苏和新生儿危重症诊治学术会议举行。此次会议由深圳市妇幼保健院主办,旨在进一步提高新生儿复苏技术水平,降低新生儿窒息的死亡率和伤残率,提升新生儿及早产儿危重症的救治水平。

本次培训班邀请了中华医学会围产分会新生儿复苏学组组长朴梅花教授、儿科分会新生儿学组组长杜立中教授及副组长周文浩、中国医师协会新生儿科医师分会会长封志纯教授以及中国医学救援协会儿科救援分会副会长史源教授等专家。

会议围绕“新生儿窒息复苏”和“危重症新生儿的救治”两大主题展开,专家从理论知识的讲解到临床技术的应用,结合国内外最新研究进展进行讲课。内容丰富全面,面向实际,解决问题,旨在培养复苏高级师资和人才,推动各地降低窒息死亡致残率和提升危重症新生儿的救治水平。

据了解,近年来深圳市新生儿年均出生人数超过20万人,仅深圳市妇幼保健院每年出生的新生儿就超2万人,成为深圳市新生儿出生人数最多的妇保院之一。近年来,深圳市妇幼保健院已迅速发展成为了具有较高医德和业务水准的全市妇女儿童医疗保健中心,分娩的新生儿窒息发生率为0.4%,低于全国1.4%及深圳0.7%的水平,该院新生儿窒息死亡率已下降至0.2‰以下(深圳市2000-2010妇女儿童发展规划纲要指标是1‰)。

据深圳市妇幼保健院姚吉龙院长介绍,新生儿复苏高级师资培训班已连续举办12年。期间,学习班的教材经历了三个版本的变化,将新生儿复苏最新知识通过学习班的培训,得到广泛的传播,受惠的广大产科、儿科专业医护人员已超过3000人,培养的师资分布在包括西藏、新疆等地;同时,活动还通过学术直通车的形式,将新生儿复苏技术推广至广大基层和偏远乡村、城镇,进驻广东省15个地级市县。此外,活动还通过模拟培训的形式定期对市内各级医院进行新生儿复苏实操培训。“这些对有效降低我国新生儿死亡率和伤残率有着极为重要的意义,新生儿复苏和儿童保健管理有效机制的建立和推广,对有效降低新生儿死亡率和伤残率有着极为重要的意义”,姚吉龙表示。

深圳市妇幼保健院新生儿科主任杨传忠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该院除了在新生儿窒息复苏、危重症新生儿救治技术提升方面作了很大努力,在急救“绿色通道”的打通上也进行了有益探索。“如遇高危分娩,我们新生儿科会派8名医护人员到产科,为新生儿的出生全程保驾护航”。

 

[责任编辑:刘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