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原创新闻>

今年深圳发生地面坍塌65起 地面坍塌事故应急演练举行

条评论立即评论

今年深圳发生地面坍塌65起 地面坍塌事故应急演练举行

分享

为进一步增强深圳地面坍塌应急抢险队伍的实战能力,提升指挥机构及各成员单位的协调和应急处置能力,全面检验并落实地面坍塌事故应急预案,6月5日下午,市地面坍塌防治办在龙华区民治街道组织开展全市地面坍塌事故应急演练。

应急演练现场

应急演练现场

深圳新闻网6月6日讯(记者 潘润华 通讯员 刘静静)为进一步增强深圳地面坍塌应急抢险队伍的实战能力,提升指挥机构及各成员单位的协调和应急处置能力,全面检验并落实地面坍塌事故应急预案,6月5日下午,市地面坍塌防治办在龙华区民治街道组织开展全市地面坍塌事故应急演练。

本次演练模拟了基坑施工对排水管渠造成破坏、连续降水致使土体脱空等原因引发的一起地面坍塌事故,涵盖了灾情报送、现场救援、事故诊断、应急提升、专家现场论证以及抢险处置等一系列过程。在演练中,现场指挥员合理调配部署抢险救援力量,应急人员熟练使用各种器材装备,以最快的速度救出被困人员,并对坍塌区域进行了高效处置,达到了预期目标,做到了高质量演练。

据统计,近几年地面坍塌事故处于高发期,2015年发生地面坍塌事故124起,2016年有213起,2017年有238起, 2018年截至目前共有65起,其中II级一起(位于大鹏新区),III级两起(宝安、龙岗各一起),仅5月份就发灾25起,幸好无人员伤亡和重大财产损失。

市规划国土委副主任、市地面坍塌防治办主任王东表示,地面坍塌是深圳城市建设快速发展过程中遗留的综合性安全隐患。“目前深圳地面坍塌事故始终处于高发态势,防治形势依然严峻,需要全市各区各部门继续高度重视,共同做好防灾减灾工作。各区各部门要以此次演练为契机,进一步查缺补漏、总结提高,全方位提升应急抢险救灾能力。”

据了解,下一步,市地面坍塌防治办将要求各区通过不断的实战演练,以锻炼队伍,打造一支招之即来、来之能战、战而必胜的应急抢险保障队伍,并推进地面坍塌应急预案管理、应急体制机制和救援队伍的建设。

[责任编辑:刘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