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原创新闻>

市三防启动防汛Ⅳ级应急响应 最大累积雨量243.7mm

条评论立即评论

市三防启动防汛Ⅳ级应急响应 最大累积雨量243.7mm

分享

受第4号台风环流影响,6月6-9日深圳将出现大风和强降水突发事件。就在6日中午12时55分,市气象局发布暴雨红色预警,全市进入暴雨紧急防御状态。

雨后的莲花路,行人行迹匆匆

深圳新闻网6月6日讯(记者 钟鸿冰)受第4号台风环流影响,6月6-9日深圳将出现大风和强降水突发事件。就在6日中午12时55分,市气象局发布暴雨红色预警,全市进入暴雨紧急防御状态,全市中小学停课及幼儿园停课,学校应保障在校学生(含校车上、寄宿)的安全。市气象局已于16时许取消暴雨红色预警。

6月6日下午15时10分,记者从市三防办了解到,受今年第4号台风“艾云尼”及降雨云团影响,针对6月6日上午深圳出现强降雨,市三防指挥部于6日8时45分启动全市防汛“关注级”应急响应,要求各区道路积水联合处置队及排水应急小组加强巡查,及时处置积水。

12时10分,市三防办启动防汛Ⅳ级应急响应,并发出《深圳市三防指挥部关于启动防汛Ⅳ级应急响应的紧急通知》(深防指〔2018〕52号),要求各区、各有关部门各司其职,迅速行动,切实做好水利工程、防洪设施、低洼内涝区、危房旧屋、在建工地、山洪地质灾害等重点区域查险除险和风险防控,及时转移受影响群众。同时及时通知红色预警的各区启动应急响应,做好重点区域防范应对工作。通过电台、电视台向全市滚动播报,提醒市民做好防御避险。

同时市气象台也于6日8时45分发布暴雨黄色分区预警,并于12时10分将暴雨黄色预警升级为全市暴雨橙色预警。后随降雨进一步加大,又于12时55分在罗湖区、盐田区、龙岗区、坪山区发布暴雨红色分区预警。

记者从市气象局了解到,6月6日5时至14时,全市平均雨量70.5mm,深汕特别区平均雨量31.5mm。全市最大累积雨量243.7mm(盐田区盐田港站),深汕特别区最大累积雨量59.9mm(赤石明热站)。期间最大1小时累积雨量124.8mm(盐田区盐田港站),最大3小时累积雨量180.1mm(盐田区盐田港站),全市普遍记录到暴雨及以上降水。

各区中平均雨量最大181.6mm(盐田区),其次97.9mm(坪山区),最小29.4mm(龙华区)。过去1小时,盐田普降暴雨到大暴雨,盐田港站6月6日13:00-13:59记录到123.3毫米的最大1小时滑动雨量,创深圳6月同期最大小时雨强记录,历史排名第二强。(注:小雨指日降雨量在10毫米以下;中雨日降雨量为10~24.9毫米;大雨日降雨量为25~49.9毫米;暴雨日降雨量为50~99.9毫米;大暴雨日降雨量为100~250毫米;特大暴雨日降雨量在250毫米以上。)

市三防办相关负责人向记者介绍,气象局发布分区暴雨红色预警后,市三防指挥部立即发出《关于做好局地强降雨防范应对工作的紧急通知》,要求暴雨红色预警的各区加强防范,按照预案及时启动防汛应急响应,及时通知了区成员单位和有关单位做好重点部位查险除险工作,发现险情及时处置,及时报告。据悉,强降雨期间,各区各部门也及时加强值班值守以及重点区域的巡查,各区道路积水联合处置队及时处置积水,沙井泵站启动3台机组进行紧急抽排工作。

截止到6月6日14时,市三防办共接到39处积水报告,主要集中在宝安区、盐田区、坪山区、龙岗区等区,现全市总体汛情较为平稳。截至记者发稿前,市三防办未收到因暴雨导致的重大灾情和因灾造成的人员伤亡报告。

[责任编辑:刘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