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圳见>

托举城市未来需做好住房制度大文章

条评论立即评论

托举城市未来需做好住房制度大文章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深圳推进住房制度改革,既是在为国家新一轮住房制度改革进行探索,更是在为城市夯实人才基础、积累发展后劲、擦亮幸福底色。有各方积极支持和参与,深圳住房制度改革定能加速推进,全体市民的“家”将会越发馨香四溢。

深圳推进住房制度改革,既是在为国家新一轮住房制度改革进行探索,更是在为城市夯实人才基础、积累发展后劲、擦亮幸福底色。

深圳特区报评论员

6月5日,深圳的头条新闻属于住房制度改革。

当日,深圳市政府发布《关于深化住房制度改革加快建立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供应与保障体系的意见(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征求意见稿》),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在深化住房制度改革新闻通报会上,深圳市住房和建设局负责人就市民关心的有关问题回答了记者提问。深圳再一次按下住房制度改革的“启动”键!消息一出,迅速传遍国内各大网站。

住房制度改革广受关注,是因为它牵系着市民群众的安居梦,关系到大家的获得感、幸福感、归属感,关系到人才创造力和竞争力,关系到城市未来发展。《征求意见稿》开宗明义地提出:“努力让全体市民住有所居”,彰显了这座城市解决新时代各类群体住房问题、不断增进民生福祉、更好促进城市可持续发展的决心。

从《征求意见稿》和新闻通报会透露的信息中,人们能够远眺深圳新一轮住房制度改革的前景。在未来若干年建设、筹集大量保障性住房,把更多群体纳入公共租赁住房保障范围,向符合条件的人才供应人才住房、实施购房贷款贴息、发放人才安居补贴等等,亮点纷呈,令人憧憬。

有人说:“‘一线’居,大不易。”让广大市民在一线城市安居,得拿出力道浑厚的实招。深圳勇于直面房价高企、住房供需不平衡、结构不合理、保障不充分等问题,以改革的气魄和办法做好住房制度大文章,推出系统化的解决方案。《征求意见稿》提出,到2035年,分近期、中期、远期三个阶段,筹集建设各类住房170万套,其中人才住房、安居型商品房和公共租赁住房不少于100万套,对人才住房、安居型商品房的租售价和公共租赁住房租金实行大幅优惠,保障力度之大不言而喻。《征求意见稿》还明确列出了房地产开发企业、住房租赁机构、市和区政府、人才住房专营机构、社区股份合作公司和原村民等八类住房供应主体。有这种开阔的思路,并拿出真招实招,党的十九大提出的“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必能在深圳早日成为现实。

助市民实现安居梦,让更多人感受到普惠的温暖。今后纳入深圳市人才住房政策适用范围的对象,不局限于具有相应学历的人才,还包括符合深圳市产业发展需要并取得相应职业资格等多类人才,让人才住房覆盖到更多人群;深圳今后的公共租赁住房供应,不仅面向符合条件的中低收入居民,还面向环卫工人、公交司机等提供基本公共服务的行业人员和先进制造业职工等群体。再加上合理规划市场商品房、政策性支持住房和公共租赁住房等三类住房的筹集建设比例,尤其是加大后面两类住房筹集建设力度,深圳将有力地托举起新时代广大市民的安居梦,让人更深地感知“来了,就是深圳人”的温度。

关心市民安居,就是关心城市未来。在严格落实各项房地产调控措施的基础上,深圳希望通过建立健全系统的住房供应和保障体系,合理调控好房价,减少高房价对吸引人才和发展产业的影响,不断提高城市人才吸引力和创新力。深圳推进住房制度改革,既是在为国家新一轮住房制度改革进行探索,更是在为城市夯实人才基础、积累发展后劲、擦亮幸福底色。

“此心安处是吾乡”。广大市民安居乐业,映照出一座城市的魅力和情怀、格局和境界。有各方积极支持和参与,深圳住房制度改革定能加速推进,全体市民的“家”将会越发馨香四溢。

[责任编辑:许可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