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原创新闻>

ofo小黄车在深回收废旧单车超5万辆 废旧车辆都被这样处理了

条评论立即评论

ofo小黄车在深回收废旧单车超5万辆 废旧车辆都被这样处理了

分享

ofo小黄车深圳团队进一步加快精细化运营及回收维修废旧单车的步伐,截止目前,已回收5.3万辆废旧车辆,日回收单车约1600辆,同时增加运维团队专门进行路面坏车检查收集。

深圳新闻网6月4日讯(记者 涂胜 通讯员 王婧婷)近日,记者了解到,在相关政府主管部门的指导和管理下,为了更好利用公共资源及为市民提供更好的骑行体验,ofo小黄车深圳团队进一步加快精细化运营及回收维修废旧单车的步伐,截至目前,已回收5.3万辆废旧车辆,日回收单车约1600辆,同时增加运维团队专门进行路面坏车检查收集。

回收的废旧小黄车停放在待检区内

利用高科技工具 全力回收维修废旧单车

据了解,ofo小黄车自3月初开始,便展开了“精细化运营”的一系列行动,包括对车辆的集中清洁保养等。针对回收废旧单车的痛点,ofo小黄车高度重视,不仅体现在人力物力的投入,更是利用高科技手段进一步加快回收维修的效率。

ofo小黄车运营经理董青云介绍,目前ofo小黄车在线下运维维修的过程中,全面引入手持设备“引擎”,线下运维及维修师傅的每一次操作动作都可以得到记录,包括巡检、修车、检查车辆等。

董青云现场演示了“引擎”的操作,在车辆维修前点击维修按钮,每一个被检修的部分都被记录了下来,可以直观了解被修的零部件使用了多久,有多长生命周期。如同一辆车的健康信息全被录入到二维码中,整个检查简短有效。“通过此方式,车辆维修频次可下降15%,车辆报修率可下降80%,人均维修量上升16%,平均维修时长缩短25%。”

除了维修过程,“引擎”的运营工具“小黄探“,利用蓝牙链接智能锁检测车辆健康,通过大数据以及人工智能学习的方式,全面提升线下运维寻找故障车、废旧车的效率,实践结果显示可提效5倍以上。

在“引擎“和”小黄探“的帮助下,目前,ofo小黄车已回收废旧单车5.3万辆,日回收单车约1600辆,同时增加运维团队专门进行路面坏车检查收集,每日增派30余辆调度车持续集中力量,配合交委及主管部门,加大对单车停放及废损车辆清理力度。

探索全生命周期绿色闭环管理

回收仅仅是第一步,如何合理维修及利用回收车辆,也是ofo小黄车一直在致力探索的重点。据介绍,ofo小黄车搭建有专业的维修仓库,具备日常车辆维修以及保养能力,对于轻微损坏的车辆会进行及时调度以维修。

今年54岁的许徐金便是ofo小黄车维修师傅的其中一员。许徐金介绍,ofo小黄车现在对投放的车辆质量要求越来越高,通过“引擎“扫描发现投放超过一个月的单车,也要回收进行常规检测及清洗,更不用说回收维修的单车。进入ofo小黄车一年多的时间里,经许徐金之手“复活翻新”的小黄车,已经超过了2万辆。“我们见过太多的破坏现象,有时也会非常心痛,也希望大家能够更加爱护这些单车,让它们可以服务大家的时间可以更长一点。”

运维人员正在对小黄车进行维修

而对于废损的共享单车,ofo小黄车有一套完整的回收流程,保障淘汰车辆能够得到有效处理,目前ofo小黄车已与北京市城市再生资源服务中心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将达到报废周期的共享单车交给市再生资源服务中心进行分拣分类,分拣后作为生产材料实现资源化再利用,从而达到ofo小黄车从生产、使用到回收再利用的全生命周期绿色闭环管理。

此外,ofo小黄车与北京万科、中国循环经济协会、北京市城市再生资源服务中心共同达成“城市存量自行车循环共享计划”的战略合作,推动废旧自行车循环再生利用,减少城市自行车整体的保有量,提升闲置资源的效率,节约城市公共空间。

[责任编辑:刘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