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圳见>

打好机动车“全防全控”治污攻坚关键仗

条评论立即评论

打好机动车“全防全控”治污攻坚关键仗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实施最严格机动车“全防全控”,加强汽车排放治理,既是国家或政府层面的重大历史使命,也是公民个体层面义不容辞的责任。实施最严格机动车“全防全控”,加强汽车排放治理,既是国家或政府层面的重大历史使命,也是公民个体层面义不容辞的责任。

实施最严格机动车“全防全控”,加强汽车排放治理,既是国家或政府层面的重大历史使命,也是公民个体层面义不容辞的责任。让我们每个人都行动起来,为建设美丽城市做出自己的贡献。

涂启智

国家生态环境部官员日前表示,将加快制定实施柴油货车污染治理攻坚战行动方案,建立实施最严格的机动车“全防全控”环境监管制度,促进城市和区域环境空气质量明显改善。

目前,中国最大的500个城市中,只有不到1%城市达到世界卫生组织推荐的空气质量标准。而在我国城市大气污染中,汽车尾气排放所占比例已超过70%。在汽车文明和环境保护之间,我们需要寻求新的平衡。

党的十九大报告将生态文明上升到关系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千年大计高度,提出要推进能源生产和消费革命,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加强汽车排放治理刻不容缓。实施最严格机动车“全防全控”环境监管制度,既是生态文明建设的大势所趋,也是经济实现可持续发展和迈向高质量发展阶段的必然要求。

要让最严格机动车“全防全控”环境监管制度“踏石留印、抓铁有痕”,需要公众思想观念实现大转变。长期以来,人们始终认为汽车文明与可观的汽车保有量是国富民强的一个重要标志;直至今天,不少人仍然羡慕发达国家几乎每一个家庭都拥有几辆私家车的富足程度。近年来,我国私家车正在迅速普及。然而当梦想逐渐变为现实,人们不仅收获到了快乐,也平添了不少烦恼。汽车数量剧增带来的大气污染、环境恶化、交通拥堵等,日益降低人们的幸福指数。如果我们不赶紧实施汽车排放治理,恐怕不久的将来,我们就只能与雾霾同呼吸共命运了。

落实和加强汽车排放治理,应疏堵结合标本兼治。消除能源污染,就要用清洁能源取而代之;引导市民少开车或不开车,就要持续推进公交优先战略,重新调整分配路权资源,让公交出行四通八达,让绿色出行成为城市的风景线。此外,汽车排放标准也要与国际接轨。资料显示,我国的汽车尾气排放标准比大多数发达国家落后近10年,并且执行情况参差不齐。即使是达到我国排放标准的汽车,其排放的一氧化碳数量也是欧洲车辆的两倍左右,碳氢化合物和氮氧化物排放数量是欧洲车辆的3倍以上。

落实机动车“全防全控”制度,需要尽早实现全国范围机动车油品升级。这项工作要有时间表,另外还得有配套的“制度补丁”,即设置各地完成的期限,并对未能限期完成的地方进行处罚。

实施最严格机动车“全防全控”,加强汽车排放治理,既是国家或政府层面的重大历史使命,也是公民个体层面义不容辞的责任。让我们每个人都行动起来,为建设美丽城市做出自己的贡献。

[责任编辑:许可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