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深圳要闻>

“神威·太湖之光”在两院院士大会上获肯定

条评论立即评论

“神威·太湖之光”在两院院士大会上获肯定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这项研究成果的深度参与者——中国科学院院士陈晓非,目前是南方科技大学的讲席教授。

原标题:

“神威·太湖之光”在两院院士大会上获肯定

这项研究成果南科大深度参与其中

深圳新闻网讯 日前,中国科学院第十九次院士大会、中国工程院第十四次院士大会在北京召开。会上,习近平总书记特别提到,在着力推进面向国家重大需求的战略高技术研究方面,超级计算机连续10次蝉联世界之冠,采用国产芯片的“神威·太湖之光”获得高性能计算应用最高奖“戈登·贝尔”奖。而这项研究成果的深度参与者——中国科学院院士陈晓非,目前是南方科技大学的讲席教授。

“戈登·贝尔”奖是高性能计算应用最高奖,设立于1987年,由美国计算机协会在每年11月召开的超算领域顶级会议颁发,旨在奖励时代前沿的并行计算研究成果,特别是高性能计算创新应用的杰出成就。基于“神威·太湖之光”超级计算机的强大计算能力,项目团队成功地设计实现了高可扩展性的非线性地震模拟工具,是超级计算机在地震灾害研究方面的一次成功应用,从而最终斩获“戈登·贝尔”奖。

“非线性地震模拟”这一研究项目是南方科技大学与清华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山东大学、国家并行计算机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和国家超级计算无锡中心等单位合作完成的,成果发表于2017年的全球超级计算大会上,论文题目为《基于神威太湖之光的18.9-Pflops非线性地震模拟:实现对18Hz和8米的情景描述》。清华大学付昊桓副教授为论文第一作者,付昊桓、何聪辉、薛巍以及陈晓非教授为论文共同通讯作者,作者还包括南科大地球与空间科学系助理教授张振国和来自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的访问学生张文强。

陈晓非教授长期从事地震波传播和震源破裂动力学理论与数值模拟研究,在留美期间,他就系统发展了能够解决横向非均匀地球介质中地震波传播问题的广义反射率方法,在国际同行中崭露头角。他在关于自由表面诱发地震超剪切破裂扩展的发现及其物理机制、非平面断层破裂动力学理论等方面也取得了一批前沿的科研成果。

陈晓非介绍,地震是灾害,地震波研究却大有作为。地震波研究在实际运用被广泛运用于石油天然气勘探、矿产资源勘探以及城市地下空间探测等范畴。而近年来,他领导课题组在震源破裂动力学研究领域、近场强地面震动模拟等方面提出很多新的发现和理论,在国内外同行中产生了较大的反响。陈晓非说:“对我们科技人员来说,最重要的是怎么专心致志地工作,只有足够的时间专心致志地钻研和工作,才有可能作出真正高水平的工作来。受到习近平总书记的肯定,我们更是倍感荣幸,今后还要继续努力,希望能够为我们国家的科技发展,特别是为深圳的发展做出贡献。”(记者 姚卓文 实习生 许咏梅)

[责任编辑:何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