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原创新闻>

今年汛期4个台风将影响深圳 龙舟水叠加首个台风将带来暴雨

条评论立即评论

今年汛期4个台风将影响深圳 龙舟水叠加首个台风将带来暴雨

分享

5月29日,中国气象局组织召开全国气象部门电视电话会议,对汛期气象服务进行再动员、再部署、再落实。

2017年6月13日,受台风苗柏影响,深圳暴雨

图为雨水倒灌车公庙地铁站,乘客涉水前行(资料图片)

深圳新闻网5月30日讯(记者 钟鸿冰)5月29日,中国气象局组织召开全国气象部门电视电话会议,对汛期气象服务进行再动员、再部署、再落实。5月28日,广东省防总召开全省备汛防汛专项督查工作汇报会和全省防汛工作视频会。深圳市气象局党组书记、局长王延青在28日会议结束后表示,今年以来深圳降水异常偏少,并出现罕见极端高温天气,未来两月可能接连出现旱涝急转县现象,汛期气象服务工作形势不容乐观。

5月28日,在广东省防总召开的全省备汛防汛专项督查工作汇报会和全省防汛工作视频会上,省防总也要求全省各部门要进一步强化责任落实,强化隐患排查治理,提升应急处置能力,强化三防标准化建设,全力以赴做好今年三防减灾工作。

5月29日,中央气象局召开的全国气象部门电视电话会议上,中央气象部门有关负责人传达贯彻国务院防汛工作座谈会精神,对汛期气象服务进行再动员、再部署、再落实。

据悉,2018年的汛期气象服务工作已进入关键阶段,各级气象部门高度重视,聚焦重点流域、重大灾害、重点地区、重点对象、重大风险,努力做到精细监测、精准预报、精确预警、精心服务,有力、有序、有效的做好防汛抗旱的各项工作。

记者从深圳市气象局了解到,今年以来,深圳降水异常偏少,并出现罕见极端高温天气。市气象局预计,今年强降水更易集中在龙舟水和台风季。汛期将有4个台风影响深圳,影响偏早且偏多。6-7月将是今年内气象灾害最集中的时段,可能将接连旱涝急转、初台影响(备注:今年登陆我国的第一个台风,俗称初台。一般,初台登陆后,我国也进入了台风多发期。所以,初台每年都成为人们关注的话题。)、“龙舟水”集中期,市气象局将重点关注“龙舟水叠加初台导致的持续性暴雨、台风近海加强带来强风雨”,及时给市民提供气象预警服务。

据了解,目前市气象局已经在日常气象服务的基础上,推出了每周研判天气趋势:气象预报部门每周一都将对未来一周的气象发展趋势做出研判和分析,为广大市民提供有针对性的气象服务。

下一步,深圳市气象局将聚焦重大灾害,强化气象监测预报预警,着力提高灾害性天气监测预报预警的精准度。市气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由于南方强天气变化快,监测难度较大,对于未来两月可能接连出现旱涝急转现场,市气象局将重点强化重大灾害性天气发生时间、区域及其影响的精细化预报预警,尽最大努力提高预警的提前量。

[责任编辑:刘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