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深圳要闻>

报废共享单车该去哪儿?人大代表与行业专家提出回收解决方案

条评论立即评论

报废共享单车该去哪儿?人大代表与行业专家提出回收解决方案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近日,记者在南山后海中心路附近一处正待开工的工地上,看到各种品牌的报废单车被随地丢弃。市交委表示,由于互联网租赁自行车行业发展模式尚未稳定,企业落实主体责任不够。市交委认为,下一步要进一步推动《深圳市互联网租赁自行车管理暂行办法》及相关配套文件出台。

近日,记者在南山后海中心路附近一处正待开工的工地上,看到各种品牌的报废单车被随地丢弃。

晶报5月21日曾对废弃共享单车进行过专题报道。

原标题:

“报废共享单车该去哪儿?”后续

共享单车回收,购买服务或是出路

人大代表及行业专家提出企业监管及报废单车回收解决方案

近日,晶报《报废共享单车该去哪儿?》报道刊发后,引发了市民热议。有网友认为单车企业管理不力,并提出建设性意见。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关注此问题的人大代表提出了有关企业监管的具体建议;再生行业协会专家提出解决方案;管理部门则表示正在推进共享单车管理办法相关配套文件的出台。

市民:

占用社会公共资源

该处罚的就要处罚

看了晶报报道的共享单车堆放点,部分网友提出应对企业的资源浪费行为处以罚款。深圳新闻网网友Chocoolate表示:“这是严重的资源浪费。”网友“简单的微笑”认为,该控制的不止是单车投放数量,而是正常运营的可使用单车数量。网友Alex也认为单车企业的管理明显落后了:“只管投放,收押金,管理和售后服务就是垃圾!”

也有网友认为要用雷霆手段解决问题。网友“将心比心”说:“现在最为突出的是城中村单车到处堆积乱停放,无人管理,严重影响消防和行人通道,占用社会公共资源,对严重违规的公司应该终止其运营。”网友keniz建议限期一个月,给各共享单车公司各自回收处置全市的废弃车辆,否则停业整顿。网友coco认为单车企业毫无秩序的扩张,最终导致了资源浪费,污染环境。

人大代表:

报废车只是表象

根源在车企未受监管

针对报废单车造成的浪费问题,市人大代表杨勤认为,报废车只是表象,大量报废车的问题必须从根本上着手解决。

首先,他谈到,共享单车企业要在深圳经营,不管是否是互联网公司,都应在深圳本地注册分公司。而实际上很多企业是在外地注册的。他说:“因为其经营行为不光是在网上展开,而是已经有实体业务,在深圳投放了单车,在本地有员工,有经营行为,就应当在深圳注册公司,并受到行业主管部门和市场监管部门的监管。目前这种脱离本地监管的情况显然是不妥的。”

其次,他认为,共享单车企业不是金融企业,却做了类金融业务。“押金涉及类金融业务,所有的金融业务必须受到严格的金融管理部门的约束,比如受到银行的监管。而目前押金全部由用户直接打给企业,不通过银行,就容易引发纠纷。”

再者,他表示,为了让报废单车数量得到控制,必须要用大数据手段,对单车进行监测,实际数据和企业信用挂钩。“你说你投了60万辆单车,但实际投了80万,谁能知道?而且要对注册的企业收取保证金,由保证金兜底,保证坏了的单车及时收回,不收回就要受到处罚。”他认为,目前最根本的问题是企业连注册公司这一步都没有,就更别提保证金了,这也是目前大量报废单车无人处理的根本原因。

再生资源行业协会:

应提升单一市场化

粗放管理手段

广州再生资源行业协会秘书长阮鸿儒认为,市民提出的回收再利用设想很好,也符合绿水青山的发展理念,但是目前最大的问题是“谁买单”。他说:“可以回收利用,不等于有人愿意回收利用,这里涉及到回收利用的成本问题。为什么现在有那么多报废单车到处堆放?就是因为没有企业愿意收。”他认为一方面是回收企业无法收回运输和拆解等成本,且擅自拆解共享单车不合法;另一个原因是没有任何一方愿意付清拆解费。“谁把拆解费用付清了,就可以解决这个问题。”

他认为,目前生产企业拿着“共享押金”进入资本市场运作,投入运营的产品不能最终得当处置,对市民交通出行造成极大不便,而最终可能需要政府来兜底,极大浪费了公共资源。这正是生产者责任延伸制度推行不力的体现。

阮鸿儒认为可以分两个层面进行探索解决:一方面交通管理部门尽快对已投放共享单车的企业进行约谈,并采用政府购买服务方式委托有资质的企业对报废共享单车进行批量处理;另一方面,任何行业和产业发展都不应单纯以“市场化”手段管理,现今的环保问题,大多是因为此前行业管理部门单一市场化管理的恶果。在新兴经济模式投入市场的前期,应对其产品报废环节进行统筹规划,既要算经济账又要算生态账,确保绿水青山不被市场创新模式所污染。

行业主管部门:

考核企业服务质量

推动管理办法出台

深圳市交委在给晶报记者的回复中说,报废共享单车堆积现象暴露了单车运营企业多方面问题,如线下运维不足、车辆乱停乱放、部分区域过度集中等。

市交委表示,由于互联网租赁自行车行业发展模式尚未稳定,企业落实主体责任不够。

根据2018年3月16日至4月23日市交通运输委组织开展的深圳市互联网租赁自行车规范管理整治阶段企业运营服务质量考核结果来看,各企业运营管理规范化程度和服务水平整体偏低;企业运营管理类指标的得分率最低(平均得分率为26%),且企业扣分主要集中在车辆完好率、车辆停放管理、车辆投放管理、责令整改四项指标。

市交委认为,下一步要进一步推动《深圳市互联网租赁自行车管理暂行办法》及相关配套文件出台。加强对企业秩序管理的巡查工作,监督企业工作落实情况。推进智能锁车桩、电子围栏等智能停放设施,及智能监管平台建设。引导市民规范停放车辆,维护公共空间秩序。

同时,市交委将针对已开展的互联网租赁自行车规范管理整治阶段企业运营服务质量考核工作,完善考核指标、考核流程、考核实施机制、考核结果应用,建立长效的企业服务质量考核机制,督促企业提升管理服务水平。

现状

共享单车投放量:

罗湖宝安严重超载

龙岗福田南山过于饱和

近期,市交委组织开展了深圳市互联网租赁自行车总量控制规模评估研究,从自行车骑行环境、停车空间承载力、车辆周转最优化、用户需求分配等角度综合考虑。初步研究发现,深圳互联网租赁自行车现状合适的投放总量约65-80万辆,结合车辆规模情况,基于现状自行车道及停放区设施资源供给,得出各区现状承载水平:罗湖、宝安区已严重超载,龙岗、福田、南山区等已过饱和。

深圳现阶段主要区域车辆投放基本饱和,热点地区车辆过度投放且规模超过了环境设施承载能力,暂不应新增投放。后续,将完善车辆投放机制,引导企业合理有序投放。

记者李婷菊/文、图

[责任编辑:许可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