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深圳要闻>

38.9℃!深圳创41年来5月最高温 周末起酷热将缓解

条评论立即评论

38.9℃!深圳创41年来5月最高温 周末起酷热将缓解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5月29日鹏城创下近10日新高温,超过19个气象站记录到37度。据深圳市气象台消息,预计30日晴间多云,白天阳光猛烈,最高气温35℃,局部可达37℃以上;31日局部有阵雨或雷雨;高温黄色预警信号预计生效至6月1日,6月1日午后转雷雨,高温酷热天气有望缓解;2-3日大致多云,有阵雨或雷雨。

 

 

原标题:

38.9℃!深圳昨日最高温

创41年来5月最高温,周五高温或缓解

深圳新闻网讯 5月29日鹏城创下近10日新高温,超过19个气象站记录到37度。据深圳市气象台消息,预计30日晴间多云,白天阳光猛烈,最高气温35℃,局部可达37℃以上;31日局部有阵雨或雷雨;高温黄色预警信号预计生效至6月1日,6月1日午后转雷雨,高温酷热天气有望缓解;2-3日大致多云,有阵雨或雷雨。

深圳市气象台魏晓琳介绍,截至5月29日,深圳国家基本气象站已连续13天记录到32℃以上的炎热到酷热天气。有气象记录以来,5月份仅在1963年出现过这种异常的持续高温天气,持续了15天。进入5月中旬以来,深圳出现了持续少雨高温炎热天气,市气象台已于5月20日7时10分发布高温黄色预警信号,预警信号已持续生效10天。

5月29日,深圳国家基本气象站记录到最高气温35.6℃,是今年以来的最高气温,也是1977年以来5月出现的最高气温,成为有气象记录以来的5月第2高值。昨日的最高温在梧桐村站测得,达38.9℃。

“按照对当前深圳炎热到酷热天气的预估,高温天气还将持续2-3天,到6月1日高温才有望得到缓解。”魏晓琳称,本轮5月炎热至酷热天气持续时间或将与历史纪录持平。(记者 李文舒)

温馨提醒

●高温酷暑季节,需特别关注户外高温作业、人员密集场所和危化品场所、运输的安全管理。

●本轮高温天气持续时间长,请市民注意防暑防晒,户外活动尽量避开中午前后高温时段,避免长时间的户外活动,谨防中暑。

●持续高温天气下食品容易变质,请市民注意食物的储存,避免因变质食物引发食物中毒。

延伸阅读

天气预报中的温度是怎么测出来的?

就气温观测而言,为了避免地面影响和太阳照射,使所测温度具有代表性和比较性,温度计须放置在百叶箱内,且要距离地面1.5米,因为这个高度空气变化比较稳定,又是人类活动的高度,更具实用价值。百叶箱里温度计的数据就是每天气温高低的标准。

为啥气温非要以百叶箱里的为准?首先,这一标准是目前全世界统一的观测标准,按照这一标准观测出来的数据要参加世界气象组织的数据交换,如果标准不统一,交换的数据就不具有可比性,气象部门就不能据此作出准确的预报。

气象部门发布高温预警信号时,百叶箱里最高气温达到35℃以上,这意味着其他地区最高温度可能会达到40℃、甚至更高,这主要取决于地面情况、是否通风、太阳是否直射等环境条件.所以观测场百叶箱内的最高气温对公众来说更实用.”

 

[责任编辑:何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