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深圳要闻>

中国大数据发展指数31城市排名:深圳夺魁

条评论立即评论

中国大数据发展指数31城市排名:深圳夺魁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5月28日,由大数据战略重点实验室研究编著,社科文献出版社出版的《大数据蓝皮书:中国大数据发展报告No.2》正式发布。该书对2017年我国31个重点城市(不包含4个直辖市和拉萨)的大数据发展指数的评估结果显示,深圳大数据发展指数位居第一。

原标题:中国大数据发展指数31城市排名深圳夺魁

深圳新闻网讯 数据是主导未来的基础性战略资源与创新引擎。随着信息技术同生产生活的交汇融合和互联网的快速普及,全球数据呈现爆发式增长、海量集聚的特点,并进一步对经济发展、国家管理和社会民生产生重大影响。我国已超前部署实施国家大数据战略,并进入大数据创新突破与应用落地的发展上升期。

5月28日,由大数据战略重点实验室研究编著,社科文献出版社出版的《大数据蓝皮书:中国大数据发展报告No.2》正式发布。该书对2017年我国31个重点城市(不包含4个直辖市和拉萨)的大数据发展指数的评估结果显示,深圳大数据发展指数位居第一。

蓝皮书指出,大数据凝聚了新一代产业革命浪潮中涌现的新机遇和新挑战,建设数字中国,已成为实施国家大数据战略的核心目标和重塑国家竞争优势的重要标志。目前我国大数据进入创新突破与应用落地的发展上升期,在提升政府治理能力,优化公共民生服务,促进经济转型和创新发展方面发挥着越来越积极的作用,大数据产业发生了深刻变革,成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动能和新增长点。2017年,大数据概念和投资热度逐渐落实到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的产业之中,渗透到互联网金融、人工智能、智慧城市建设等领域,各地方也都在探索大数据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的路径,促使大数据及其相关产业迅速发展。

大数据发展指数是对地区大数据动态和静态发展情况进行的全面评估。“大数据发展指数2.0”仍以数据价值链为评估模型,延续使用了“大数据发展指数1.0”的政用、商用、民用三个评价维度,使政府和社会清晰地了解地区大数据的发展现状和未来潜力。

对2017年我国31个重点城市的大数据发展指数排名显示,排名最高的10个城市分别是深圳、广州、武汉、杭州、南京、成都、贵阳、青岛、宁波、厦门。

对2017年我国31个省域大数据发展指数排名显示,最高的10个省份分别是广东、北京、浙江、上海、江苏、山东、贵州、天津、重庆、福建。


根据蓝皮书,2017年31个重点城市大数据发展总指数优于2016年,平均得分32.47,相对于2016年的25.98提升了25%,有16个城市总指数得分处在平均值以上。从差距比较来看,2017年并没有出现像2016年第一名深圳一家独大的局面,表现出城市间大数据发展差距逐渐缩小的趋势。

蓝皮书指出,各城市大数据发展所处的环境和阶段不同,2017年重点城市大数据发展类型中,深圳和广州属于全面领先型,深圳领先于广州。深圳在数字经济方面发展明显领先,商用指数排名第一;在大数据民用领域一家独大,各个指标均表现较好,排名第一;不过,深圳大数据政用指数排名下降幅度较大,排名第七。

同时,从数据来看,大数据政用仍然占有重要地位,大数据商用作用初显,大数据民用尚未对大数据发展形成较强带动作用。而深圳等大数据发展较好的城市,大数据商用指数得分均高于政用指数得分,表明其已经转向由大数据商用带动。这说明在大数据发展的新阶段,商用将形成更强的带动力。

蓝皮书建议,政策落地才能多轮驱动。31个重点城市中有21个城市已经发布了与大数据发展相关的产业引导政策,这在一定程度上带动了地方大数据的发展。同时,商用发展方可追赶超越,2017年度测评结果有一个明显的变化特点是,大数据发展总指数得分较高的城市在大数据商用领域都有较大突破,甚至超过大数据政用的带动作用,如深圳,这说明大数据作为全新的生产要素,已经开始显现出创新驱动作用,为数字经济发展和传统产业升级提供了新动力。

蓝皮书还建议,推动社会大数据发展将会后来居上。蓝皮书认为,目前,大数据的发展正在贯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方方面面,医疗、商业、教育、就业、交通、社区等民生领域大数据已经成为我国大数据资源的重要构成,但从评价结果看,民生服务领域的大数据应用远远不足。社会大数据是未来大数据发展的重要方向,促进社会大数据发展,将成为未来我国大数据战略的核心议题。因此,发展超前的城市更需要超前谋划社会大数据发展战略,运用好生活服务大数据,给人们带来更多的获得感。

[责任编辑:何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