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圳见>

深圳的A面与B面

条评论立即评论

深圳的A面与B面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在深圳市大鹏新区南澳办事处,有个叫半天云村的村落,它再一次让我感受到了深圳之“深”,居深超过二十年,这座城市的历史人文地理仍不断带给我新奇之感。

日前晶报报道,在深圳市大鹏新区南澳办事处,有个叫半天云村的村落,至少有300多年历史。由于其地处南澳抛狗岭半山腰上,长期不为人所知,目前只剩下一户人家。

而因为村落位于水源保护区范围内,根据相关规定,这里很快就将“整村搬迁”,政府将保留具有文物价值的旧宅、故居,留住居民心中“最美乡愁”——2006年,半天云村在广东省旅游局主办的“寻找广东最美乡村”中被评为广东最美的自然生态村落之一。

看到这里,我有了去探访半天云村的冲动,想去看看那棵人称“秋枫王”、高达36米、挺拔古朴的古秋枫,看看分别为黄氏、陈氏和张氏所有的三座百年祠堂……当然,我由此产生的更大感慨是,它再一次让我感受到了深圳之“深”,居深超过二十年,这座城市的历史人文地理仍不断带给我新奇之感。

前些年,曾跟随一个纪录片摄制组走访过好些深圳古村落。印象较深者,是位于南澳七娘山北侧东风岭上的高岭古村。400年前,一对来自福建客家祖地的周姓夫妇在这里落地生根,开枝散叶。石板坚实的三盛桥,把守村道的旧碉楼,西洋风格的小学校,深圳最早的自来水系统,古风犹存的客家民居,完好朴实的周氏祠堂,构成了400年高岭古村的历史标签,让我看到了另一个时间坐标之下、与都市气息完全不一样的深圳。

我一个在媒体工作的朋友,打理着一个专注于深圳人文历史的公众号,里面时不时会抖一些新鲜的史料,令人眼界大开。比如,南头抗清义士陈文豹是一个富家子弟,为了抗清,他变卖家产招募3000勇士与清军作战。张家玉的盟弟罗应垣在《张文烈公军中遗稿》书序中说及陈文豹:“新安布衣陈文豹,破万金之产,全家殉国于此,足现先生之忠烈,大有激扬于世教矣”。

《加勒比海盗》系列中,有“世界海盗王大聚会”的画面,席中赫然坐着一位名为“清(Ching)氏”的老太太,领导着来自东方的海盗团伙。这个女海盗形象来自大文豪博尔赫斯的短篇小说《女海盗清寡妇》。而小说的原型确有其人,但不姓清,更不是奇怪的老太婆,而是一个居住在新安的叫郑一的海盗的妻子,人称郑一嫂。她不仅年轻、貌美,其手下的红旗帮更是有过千艘战船和十万之众,被普遍认为是史上最大规模的海盗组织——没想到,还曾有深圳人与博尔赫斯、与《加勒比海盗》发生过关联啊,这在某种程度上颠覆了我对深圳的想象与认知。

是的,高楼大厦、现代化的CBD是深圳,宁静的、农耕文明里的古村落也是深圳;深圳出现在各种宏大叙事、经济数据、发明创新里,也出现在方志、野史乃至各种民间传说里。这是深圳的A面与B面。梳理、保护、激活深圳的自然地理与历史人文资源,才能向我们呈现出一个更丰富、更立体,也更真实、更亲切的深圳。(李跃)

[责任编辑:战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