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圳见>

执行“头盔令”,管“小哥”还应管企业

条评论立即评论

执行“头盔令”,管“小哥”还应管企业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我们不能低估个体的侥幸心理或者叫“乐观主义偏差”。加之外卖、快递等即时配送行业从业人员的流动性大,一小部分人被查处对全行业形成的教育作用有限,对提升全行业交通守法指数的作用也不宜高估。

我们不能低估个体的侥幸心理或者叫“乐观主义偏差”。加之外卖、快递等即时配送行业从业人员的流动性大,一小部分人被查处对全行业形成的教育作用有限,对提升全行业交通守法指数的作用也不宜高估。

深圳从5月16日起开始对即时配送行业执行的“头盔令”,效果如何?记者的调查显示:不容乐观。

5月10日起,深圳交警部门在全市推广“珍爱生命、从头做起”安全驾驶电动自行车活动,同时明确5月16日起将对外卖、快递等即时配送行业人员骑电动自行车不戴头盔的交通违法行为进行处罚。但在5月21日,记者在多个路口统计发现,约四成即时配送人员未按规定佩戴头盔。

对于不执行“头盔令”的即时配送人员,深圳交警部门可给以暂扣电动自行车、取消电动自行车备案登记、罚款2000元的处罚。处罚不可谓不重,戴头盔也是对驾驶员的保护,但违令者仍然占到较大比例,这提醒人们应当换个角度观察“头盔令”的执行办法。

本来,研究结果表明,当电动自行车发生事故时,骑行头盔可以帮助驾驶员防止85%的头部受伤,还能吸收大部分撞击力,起到缓冲、减震的保护作用。对“快递小哥”“外卖小哥”来说,在骑行中佩戴头盔也不会降低配送效率。一些“快递小哥”“外卖小哥”之所以不戴头盔,无非还是因为抱着“不会查到我”的侥幸心理。

交警部门严格执行“头盔令”,对违者进行处罚,对于深圳市280万辆电动自行车的驾驶员能起到一定的震慑和教育作用,有助于倒逼电动自行车驾驶员戴上头盔。但是,正如吸烟者普遍相信自己不太可能得肺癌、酒驾者普遍认为“喝酒出事的都是别人”,我们不能低估个体的侥幸心理或者叫“乐观主义偏差”。加之外卖、快递等即时配送行业从业人员的流动性大,一小部分人被查处对全行业形成的教育作用有限,对提升全行业交通守法指数的作用也不宜高估。因此,在实际中防止电动车驾驶员的侥幸行为,至关重要。

在处罚电动车驾驶员的同时,相关部门更应重视驾驶员所属企业的作用。深圳“头盔令”也规定,快递、外卖等即时配送企业一个月累计三人次以上违法,相关部门会向社会公布该企业信息,并责令加强员工交通安全教育。而在武汉市今年5月起开展的整治电动自行车集中行动中,当地规定将把电动车驾驶员的交通违法行为定期抄送给外卖企业,由企业落实暂停接单、停工培训、考试、纳入“黑名单”等措施,并将处罚结果向交管部门反馈。相比之下,武汉市相关部门对即时配送企业监督管理电动自行车驾驶员提出了更高要求,并要求企业进行反馈,这可以说是抓住了管住“小哥”的关键。

快递、外卖等企业,最了解从业人员的状况,最有条件监督从业人员是否遵守了“头盔令”,比如,网络餐饮服务平台企业可以实地检查“外卖小哥”在到店、出发时有没有佩戴头盔,而且,相关企业掌握着辞退、纳入“黑名单”等管理从业人员的重磅手段。发动企业来密切监督从业人员有没有遵守“头盔令”,比起主要针对企业从业人员的执法来,会起到更好的效果。

说到底,深圳的“头盔令”最好能打上一个制度补丁。在严查电动车驾驶员的同时,相关部门可以通过会同其他部门建立失信“黑名单”等手段,驱动企业来要求驾驶电动车的员工佩戴头盔,并将那些经常违法的驾驶员清退出行业,这样,“头盔令”的总体执行效果将会大为改观。邓辉林

[责任编辑:战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