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深圳要闻>

高温还将持续,挺住!深圳近5年来最早发布高温预警

条评论立即评论

高温还将持续,挺住!深圳近5年来最早发布高温预警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经统计,今年是近5年最早发布高温预警的年份。在这种酷热的天气之下,许多市民选择宅在室内“叹空调”,但也有一些市民因为工作需要而必须在烈日下“奔走”。面对高温天气,这些人有什么话要说?他们可以享有哪些“高温权益”?

 

暑气蒸人,世界之窗景点内人们正在戏水消暑。

烈日炎炎下,送外卖的小哥。

  

原标题:

高温还将持续,挺住!

深圳近5年来最早发布高温预警,高温下工作可享多项权益

深圳新闻网讯 “热!热!热!”“火火火……”近日,持续高温天气成了热门话题。据深圳市气象局消息,2018年第一个高温黄色预警信号在5月20日早生效,信号可能还将持续。经统计,今年是近5年最早发布高温预警的年份。在这种酷热的天气之下,许多市民选择宅在室内“叹空调”,但也有一些市民因为工作需要而必须在烈日下“奔走”。面对高温天气,这些人有什么话要说?他们可以享有哪些“高温权益”?

气象局:今年“热”得早一些

“一出门口,我以为自己热得要化掉了。”“若不是有重要事情非要出去一趟,我真想一直在家里宅着。”“有太阳照射的地方都是毒圈,唯有空调的房间才是安全区。”连日来,许多市民在微信朋友圈吐槽天气。

“我比较怕热,感觉今年早早就开始热了,3月底4月初我就开始开空调睡觉了。最近这几天,家里像个蒸笼,假如没出去的话,时刻都要开着空调才呆得住。”家住龙岗区平湖街道的市民小杨说。

小杨的感受是对的。据深圳市气象局发布消息称,2018年第一个高温黄色预警信号于5月20日早生效。据了解,自有气象记录以来,深圳国家基本气象站5月记录到35℃或以上的高温共3次,不过那都是上世纪60-70年代的事了。2000年以来,深圳5月份仅出现过3次34℃或以上的最高气温,最高为34.6℃(2000年5月16日)。也就是说,今年深圳的“高温天气”确实相对要来得早一些。

什么叫“高温天气”?据悉,气象学上,气温在35℃以上时可称为“高温天气”。如果连续几天最高气温都超过35℃时,即可称作“高温热浪”。高温预警信号分3级,分别以黄、橙、红表示。连续3天日最高气温在35℃以上可发布黄色预警。24小时内最高气温将升至37℃以上可发布橙色预警。24小时内最高气温将升至40℃以上可发布红色预警。

快递小哥:热也得抓紧送

酷热天气下,仍然有一些人因为工作需要必须得坚持在室外工作。比如,正午时分是一天之中最热的时间段,但是对于外卖小哥来说,却是每天的送餐高峰期。记者留意了一下,发现外卖小哥是每天中午时段最多在室外工作的人群之一。

“我已经做了一年多,以前每个月赚得多点。现在人多了竞争大,没那么多了,但是每个月还是能拿到六七千元,过万就难了。送的单越多,每一单的单价就越高,一般每单8块钱吧。每天的送餐午高峰是在11点半至1点期间,我每天大约可以送30单左右。近期高温天气,每天中午叫外卖的单会多一些,大热天许多人都不愿意出来。”外卖小哥小陈告诉记者。

他表示,按照公司规定,每天上班是分班次的,比如有的班次是从早上7点到晚上7点,中间可以休息,不过每天要完成一定的任务量,“每个月完成300单的话,有两三千元的底薪。这种天气,肯定很热啊!但是没办法,做了这行,热也要做啊。公司有高温补贴,每个月150元,从6月份起开始发。其他福利就没有了。”

除了外卖小哥之外,快递员也是夏天最多在室外工作的人群之一。“那么多邮件,不赶紧送不行啊,有时限要求的。而且,每天还不断地有大量新的邮件过来。所以,不管热不热,都得抓紧送。”说起天气,快递员小张一脸无奈。

“天气太热了!尤其是假如又刚好是在朝太阳晒的一面墙壁进行‘高空作业’时,本身墙壁就已被晒得很热,后面又是太阳曝晒,热气前后夹攻,非常难受。”空调装修工小刁说,尽管天气很热,但是为了生活也只能坚持,“天气越热,往往客户就催得越厉害。这也可以理解,大热天的,客户们都希望早点把空调装好,可以用来降温解暑。因此,天气越热,我们的业务就越多。”

[责任编辑:何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