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原创新闻>

腾讯上线全国首个集成民生服务小程序 “粤省事”你关注没

条评论立即评论

腾讯上线全国首个集成民生服务小程序 “粤省事”你关注没

分享

“粤省事”首期上线的142项政务服务事项,涉及驾驶证、行驶证、出入境证件(港澳通行证、台湾通行证、护照)、残疾人证、出生证和居住证等十大证件服务;社保医保、住房公积金服务;残疾人、外来务工人员、老年人等几大特殊群体专门服务等等。

长按扫码体验“粤省事”

深圳新闻网5月21日讯(记者 张玲)5月21日,腾讯微信公众号发布消息称,全国首个集成民生服务微信小程序“粤省事”及同名服务号正式上线发布。记者从腾讯公众号了解到,这是广东“数字政府”改革建设的阶段性成果,也是数字广东网络建设有限公司积极响应广东数字政府改革建设的首个成果。

“粤省事”首期上线的142项政务服务事项,涉及驾驶证、行驶证、出入境证件(港澳通行证、台湾通行证、护照)、残疾人证、出生证和居住证等十大证件服务;社保医保、住房公积金服务;残疾人、外来务工人员、老年人等几大特殊群体专门服务等等。

民生服务数据开放共享 广东人尝鲜“数字政府”首个成果

“粤省事”到底有多厉害?据称,广东用户可实现一站式实现公积金各类业务;开车忘带驾驶证、行驶证可提供二维码供交警查验证件;护照、通行证一键续签。

比如,在为残疾人士办事服务上,该小程序提供专门人性化设计。残疾人士可在页面办理生活补贴、减免所得税、挂失申请残疾人证等9项基础业务。过去办理这些事项,如申请办理残疾人证至少跑4次,其他事项至少跑1至2次。经过梳理优化流程再造后,残疾人只需跑1次到医院体检定级后,就可在微信小程序平台上办结所有服务事项。

再比如,广东省作为全国外来务工大省,每年处理的劳动争议约占全国1/7。“粤省事”通过将劳动人事争议调解仲裁线上化,实现全国首个通过小程序进行劳动纠纷调解全流程线上办理,“粤省事”的上线可让每起案件当事人减少跑腿5次以上。

另外,打开“我的证件”,即可查看到政府部门签发的电子证照。电子证照经可信数字签名,与纸质证照具有同等效力,在广东全省互认通行、不会丢失、安全可靠。

也就是说,广东人要办理的N个业务都可以在这个小程序完成。

腾讯公众号还公布了“粤省事”小程序的原理。“粤省事”通过“实人+实名”身份认证核验,无需重复注册,即可通办所有上线民生服务。它背后的原理,是通过微信小程序,统一入口单点登录,将分布在各个业务部门的民生服务通过数据开放共享和流程再造统一管理起来。

再结合“粤省事”服务公众号平台,关注即可随时随地一键通办,并附带到期提醒、办结通知、评议、投诉、咨询、政策解读等全方位信息服务。

图为腾讯微信公众号5月21日发布“粤省事”上线的页面截图

推进“数字广东”是腾讯今年最重要任务 “粤省事”为民生服务领域首次突破

在2018年的全国两会上,马化腾就表示:“推进‘数字广东’建设是腾讯今年最重要的任务之一,这将是全国最领先的省级数字政府样板。”

2018年深圳举办的IT领袖峰会上,马化腾在演讲中提到,今年广东省省长马兴瑞给了腾讯一个任务,“让我们做‘数字广东’,可以说是我们广东省‘一号工程’,给我压力很大,只能成功,不能失败。成功了,可以去各个省推广。”

马化腾透露,今年在北京两会期间,他正好坐在马兴瑞省长后面,前面一排都是各个省的省长,“我积极去谈方案,马省长也帮助推广。很多省都表达了意向,他们也希望我们过去发展。”(相关报道腾讯为何在香港上市 微信加好友为啥要扫码 马化腾都给了答案

据介绍,数字广东公司是为了响应广东省数字政府改革建设工作,由腾讯、联通、电信、移动等四家企业投资设立,是支撑广东省数字政府运营中心的实体单位。腾讯微信公众号证实,此次“粤省事”移动民生服务平台的亮相则是腾讯公司支持成立的数字广东公司在民生服务领域的首次突破。

而广东省一直走在“数字政务”的前列,目前广东城市服务项目数量及用户活跃在全国位列第一。如今“粤省事”小程序的发布上线,是政务微信、微信城市服务的一次重大升级。

马化腾在2018IT领袖峰会上发表主题演讲(本网资料图片)

[责任编辑:郑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