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圳见>

午托:查处和建设两手都要硬

条评论立即评论

午托:查处和建设两手都要硬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最近,龙岗区宝龙街道执法队在龙东社区开展“收网”行动,集中整治无证午托中心,一天就查处了4家“黑午托”机构,查扣床垫33张和一批其它违法物品。

最近,龙岗区宝龙街道执法队在龙东社区开展“收网”行动,集中整治无证午托中心,一天就查处了4家“黑午托”机构,查扣床垫33张和一批其它违法物品。

在整治过程中,现场执法人员发现一家无证午托机构约10平方米的房间里有20余名学生在休息,这样的情况和媒体此前报道的案例颇为相似,譬如一家极小的无证午托机构就曾被曝光塞下了50个孩子。

2016年,深圳教育主管部门曾公布了一个数据:全市经过审批的校外午托机构可以接纳学生1万余人,还有约4万名中小学生在校外其它场所午餐午休,这里的“校外其它场所”耐人寻味,也令人忧心。说到底,“黑午托”的屡禁不绝是供求严重失衡所致,要解决问题,还是得从“供给”上做文章。

在前不久召开的2018年教育工作会议上,市教育局负责人透露,今年深圳将出台中小学生午餐午休管理办法,试点学校至少100所。相关部门将通过加大财政支持、改造食堂场馆、优选社会配送等方式,积极增加提供午餐午休的公办学校数量,基本实现全覆盖。而眼下,一些变化已经开始实实在在地显现,许多孩子中午可以在学校吃饭和休息了,再也不用在学校周边的小摊边游荡,也不用在“黑午托”休息。

一些“黑午托”存在严重的安全隐患,加大查处力度是很有必要的。而与此同时也应该看到,每一处“黑午托”被端掉,就意味着有一大批孩子中午的用餐和休息没了着落,而每一个孩子背后,都对应着一个焦虑的家庭。因此在某种意义上,打击“黑午托”的力度应同供应正规午托的力度成正比。既要立足于校内解决大部分学生午托问题,也要推进形成“校内保基本、校外多选择”的学生托管服务模式。也就是说由学校“挑大梁”,社会力量作为有益补充,妥善处理好孩子的午托问题。(成文晋)

[责任编辑:战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