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深圳要闻>

深圳大学药学院正式成立!计划5年内新增这些专业

条评论立即评论

深圳大学药学院正式成立!计划5年内新增这些专业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19日-20日,深圳大学医学部药学院成立仪式暨新药创制高峰论坛在麒麟山庄举行,多位高校校长和院长,近20位国内著名药学知名专家,知名药企高层等出席会议。

深大医学部药学院开院。

 

原标题:

深圳大学药学院正式成立

计划5年内新增生物制药专业和中药学专业,培养两到三个重点学科;目标建成2到3个省级重点实验室、一个国家重点实验室

深圳新闻网讯 19日-20日,深圳大学医学部药学院成立仪式暨新药创制高峰论坛在麒麟山庄举行,多位高校校长和院长,近20位国内著名药学知名专家,知名药企高层等出席会议。会上由深圳大学副校长黎军宣布在深圳大学医学部药学专业的基础上成立药学院,由广东省药理学会理事、深圳大学教授贺震旦担任院长。其后进行了18场关于药学前沿知识的专家报告。

研究经费总额近亿元

承担国家级项目30余项

据介绍,深圳大学药学院以国家医药产业发展的需要为目标,致力于创立优势学科,培养药学人才,提高创制临床新药研发水平。药学院依托深圳大学医学部学科优势,积极推动学科交叉,开创深圳大学药学的创新发展之路。目前药学院现有药学一级学科专业,已获得药学专业硕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点。设有药理学、药物化学、天然药物学、药物分析学、药物制剂学、临床药学以及药事管理学七个教研室。药学院教职工拥有博士学位比例为86%,具有海外留学经历教师为64%,在校学生210人。

药学院现有医学合成生物学应用关键技术国家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广东省天然小分子创新药物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深圳市新型天然保健品研究重点实验室等研究平台。研究领域涵盖中药及药用植物物质基础、药材药效学评价、抗肿瘤药物、抗感染药物、降血糖药物、药物设计与筛选、创新药物关键技术等研发方向。承担国家级项目30余项,省部、市级项目多项,研究经费总额近亿元,已在国际知名刊物发表研究性论文200多篇,与美国、德国、日本、英国、澳大利亚等国家的众多高校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为药学院的发展开拓了国际发展空间。

研究人类重大疾病

培养临床药学人才

贺震旦院长在接受采访时特别强调,社会对药学发展的迫切要求是加强临床药学研究,所以药学院特别设置了临床药学教研室,为以后发展临床药学专业做必要准备。药学院研究方向主要围绕人类重大疾病,比如肿瘤、高血压、病毒感染等。新药的开发也将围绕临床重大疾病,以抗病毒药为例,目前已经在研制第三类临床抗病毒药。

同时他表示医、药密不可分,药学院的成立对医学部的发展至关重要,对深圳市的医疗发展也有促进作用。药学院的人才培养方向一是培养有创造能力的高素质人才,二是培养临床药学人才。目前药学院利用深圳市的企业环境,在华润三九等企业建立了自己的实习基地,增强校企合作共同培养人才的机制。同时为了让学生拓展知识,从药学专业开始就举办了“药学名师大讲堂”,请国内外著名学者院士为学生开展药学讲座。

关于药学院未来的发展计划,贺震旦表示规划在五年内新增生物制药专业和中药学专业,培养两到三个重点学科;每个专业每年招生100人,学生规模1200人;在宝安计划建设更大的医学部用地,教师的配比达到“339”(3个教授,3个副教授,9个助理教授),五年后估计有120人的师资;还将建立药学实验中心,目标建成2到3个省级重点实验室,一个国家重点实验室。

进一步完善医学部,助益粤港澳大湾区的健康事业

黎军在开幕式上表示,依托经济特区的发展和粤港澳大湾区的战略布局,深大已经成为全球进步最快的大学之一。拥有27个教学学院,两所直属附属医院,包括临床医学在内的五个学科已经进入ESA的学科世界排名前1%。深圳大学2008年成立的医学部,是深圳本土的第一所医学部,近几年医学部快速提升,实现了医教研协同的跨越性发展。药学院的成立,为医学部进一步的完善和提升奠定了基础。

深圳大学医学部部长朱卫国表示,药学院将建立原创驱动的学院文化,以国家需求为导向,进一步加强学科建设及人才培养。沈阳药科大学原校长毕开顺表示,深圳大学药学院十分具有人才优势和地域优势,为深圳市和广东省药业的发展培养了本地人才,对粤港澳大湾区的健康事业也有很大助益。希望在学科配套、人才配套、院校合作方面继续加强建设。(记者 张颖/文金羽泽/图)

[责任编辑:何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