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圳见>

羊台山毁林事件不能简单画上句号

条评论立即评论

羊台山毁林事件不能简单画上句号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面对毁林事件,现在有必要追问的是:相关管理部门是如何“率先垂范、身体力行”的,又是如何“以实际行动引领带动广大干部群众像对待生命一样对待生态环境”的?

不久前,有媒体报道羊台山麻磡村一侧山体上,出现两栋堪称气派的别墅,占地300余平米,而此前存在的树木则被大批砍伐。这起事件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

此事被曝光后,羊台山更多的毁林事件浮出水面,一些违法行为可以用触目惊心来形容。在媒体介入后,相关部门开始对砍树一事立案调查,目前责任人已被锁定,违建已基本拆除。

这起事件并没有就此轻易画上句号。目前,深圳检察机关已宣布介入,并于昨天下午召开检查监督约谈会,约谈了多家行政执法单位,部分人大代表和媒体记者也受邀出席。

在约谈会上,不少人大代表对毁林事件表示震惊,大家共同的疑惑是:其一,为什么类似重大公共事件总是媒体或者人大代表走在前面,要等着媒体曝光后才立案调查?其二,是否存在公职人员渎职行为?检察机关也公布了主要调查内容:1.行政机关是否全面运用了行政监管手段,包括日常巡查发现调查等监管工作的落实;2.是否采取有效措施制止违法行为,主要指有没有依法正确及时做出行政措施,并制止违法;3.国家利益或者社会公共利益是否得到了有效保护。应该说,社会各界对于毁林事件的看法有着不少共识,大家都期待真相能尽快水落石出,并严惩相关责任人。

而面对质询,相关管理部门都不约而同地提到“人手不足”。或许类似问题确实存在,但却无法成为毁林事件频发的理由。一者,媒体记者能发现问题,执法人员为什么不能?二者,一些毁林行为已存在不是一天两天,有些甚至已存在数年,怎么会发现不了?

数年前,有深圳市民发现在广深高速福田段往宝安机场方向的路边,有1300多棵绿化树木惨遭“斩首”,后经查实,该事件是由广东省交通集团下属广告公司——广东新路广告有限公司所为。经过森林公安部门十余天的全力侦查抓捕,数名主要犯罪嫌疑人归案,这起事件一度引发舆论哗然,非法砍树也成为深圳人最为厌恶的行径之一,而眼下,毁林事件依然触目惊心,这样的情况必须得到改变。

4月2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首都义务植树活动时强调,“各级领导干部要率先垂范、身体力行,以实际行动引领带动广大干部群众像对待生命一样对待生态环境,持之以恒开展义务植树,踏踏实实抓好绿化工程,丰富义务植树尽责形式,人人出力,日积月累,让我们美丽的祖国更加美丽。”面对毁林事件,现在有必要追问的是:相关管理部门是如何“率先垂范、身体力行”的,又是如何“以实际行动引领带动广大干部群众像对待生命一样对待生态环境”的?

好在目前检察机关已全面介入此事,公众希望能将事情彻底查清,揪出相关责任人,并及时地将事件进展公之于众。同时,也以此为契机举一反三,展开全面排查,防止毁林事件一再上演。

面对毁林事件,现在有必要追问的是:相关管理部门是如何“率先垂范、身体力行”的,又是如何“以实际行动引领带动广大干部群众像对待生命一样对待生态环境”的?

[责任编辑:何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