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圳见>

给自动驾驶一个 快且稳的加速度

条评论立即评论

给自动驾驶一个 快且稳的加速度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对于新兴技术,鼓励创新和保障公共安全“两手都要硬”。在自动驾驶技术的发展热潮中,不妨继续保持“包容审慎”的理性态度,让技术不断优化提升,让科学真正增进人类福祉。

对于新兴技术,鼓励创新和保障公共安全“两手都要硬”。在自动驾驶技术的发展热潮中,不妨继续保持“包容审慎”的理性态度,让技术不断优化提升,让科学真正增进人类福祉。

■ 庄媛

14日上午,深圳市政府向腾讯公司核发了智能网联汽车道路测试通知书和临时行驶车号牌,与该号牌对应的腾讯自动驾驶汽车可以在深圳市指定路段进行道路测试上路,测试期间必须配备驾驶员和安全员。据了解,这也是深圳交管部门的首张自动驾驶路测牌照。

尽管这并非国内首家获得自动驾驶道路测试牌照的案例,但依旧令人振奋。在此之前,百度、上汽等公司在北京、上海、重庆等城市获得测试资格,如今深圳首张自动驾驶路测牌照落地,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自动驾驶地方路测进入常态期,也意味着存在于科幻影片中“无人驾驶”的酷炫场景,离我们的现实生活将不再遥远。

自动驾驶被视为人工智能的标志性技术之一,能有效避免人工驾驶中存在的疲劳驾驶、酒驾等安全问题,提供更优质、更便捷的用户体验,因而受到国内外市场的热捧。然而,今年3月份Uber无人驾驶汽车撞击行人致死案件,给行业带来了“冷思考”。关于自动驾驶的技术安全隐忧、法律和伦理困境,业内不乏争议的声音。

庆幸的是,国内自动驾驶的进程并没有由此陷入停滞,而以一种更为审慎的姿态“上路”了。随着各地道路测试放开,产业发展也“驶入”新里程,这不得不说是一个极大的利好。

对于新兴技术,鼓励创新和保障公共安全“两手都要硬”。据了解,深圳的路测法规十分严格,对测试车辆的测试周期、测试主体、车内相关人员等均有具体规定。只有在严格规范的基础上,上路测试的自动驾驶汽车才能在安全边界内完成“检验”,在测试过程中发现不足、改进技术,从而变得更加安全。

当然,要从路测走向真正的上路驾驶,自动驾驶汽车还有很长的一段路要走。一方面,自动驾驶对数据、地图、网络等方面的技术要求十分之高,需要多个领域技术的“逐级”突破;另一方面,自动驾驶法律法规尚在研究,相关立法涉及从交通到工信等多个部门的配合,亟需国家层面的创新和支持。

正如深圳一位业内人士所言:我们起了个大早,但我们更想赶一个完美的早集。在自动驾驶技术的发展热潮中,不妨继续保持“包容审慎”的理性态度,让技术不断优化提升,让科学真正增进人类福祉。

[责任编辑:施冰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