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圳见>

美丽深圳离不开深蓝海洋

条评论立即评论

美丽深圳离不开深蓝海洋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5月12日下午,首期深圳海洋城市论坛在深圳市当代艺术与城市规划馆成功举办。3位国内外嘉宾共同商讨海洋城市的发展趋势、面临问题及先进案例经验,助力深圳建设全球海洋中心城市,呼吁大众共同关注并参与海洋城市建设。

海洋是新时代国土空间资源的重要组成部分。5月12日下午,首期深圳海洋城市论坛在深圳市当代艺术与城市规划馆成功举办。3位国内外嘉宾共同商讨海洋城市的发展趋势、面临问题及先进案例经验,助力深圳建设全球海洋中心城市,呼吁大众共同关注并参与海洋城市建设。

21世纪是海洋的世纪,向海则兴,背海则衰,海洋经济已日渐成为我国经济的新增长点,也成为我国各大城市经济发展的新热点、新趋向。深圳地处南海之滨,拥有1145平方公里的海域面积和超过260公里的海岸线,是粤港澳大湾区的重要城市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枢纽城市。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助推深圳融入世界经济,走向国际化,并在海洋领域独领风骚。

在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和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大背景下,深圳作为海洋中心城市的实力和潜力更是日渐凸显。2016年12月,国家海洋局批复深圳为全国首个海洋综合管理示范区。2017年5月,《全国海洋经济发展“十三五”规划》明确提到,推进深圳、上海等城市建设全球海洋中心城市。国家将两个重大使命赋予深圳,既是对深圳打造中国海洋城市样板的信任和要求,也是新时期深圳海洋事业发展的目标。事实上,深圳不仅拥有处于粤港澳大湾区的核心区域优势,丰富的海洋资源、高新技术密集的产业集群、极强的体制和机制突破创新能力等因素均是深圳打造世界级的海洋中心城市的底气所在。

换个角度看,这也意味打造更具全球影响力的海洋中心城市,深圳担子重,责任大。在海洋经济推进、海洋产业转型升级,海洋科技创新突破、加大陆海统筹力度、加强海洋生态文明建设等方面,深圳亟待迈出更有力的步伐。迈向全球海洋中心城市征程的同时,力争为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和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提供海洋经济发展、海洋生态文明建设、推进陆海统筹、海洋管理机制创新等方面的经验。

从海洋城市的蓝色内涵出发,海洋城市必然是环境友好的、生态进步的、科技引领的、人与海洋和谐共处的城市。其实,无论全球海洋中心城市能够在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等方面激发出多大的活力,归根结底市民宜居宜业的蓝色获得感还是第一要位。梳理海洋城市崛兴的关键要素,包括高度开放的货物贸易,创新机构的孵化,世界高端人才的吸引,流动畅顺的金融体系,动力强劲的创新能力,优渥的宜居环境等等,可以说,这些要素深圳全然具备。不过仔细探究,这些要素功能的发挥都建立在生态文明建设的发展基础之上。人与海洋和谐相处的生态环境,是海洋城市可持续发展的先决条件,也是海洋城市发展的目的。比如此次深圳海洋城市论坛上,有专家建言,“深圳的海洋城市建设应该将绿化和滨海两个元素融合以创造更和谐的人居环境”。这其实道出的是,深圳建设全球海洋中心城市,要将生态文明建设放在突出的战略位置。

深圳市委六届九次全会强调,深圳率先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区,必须抓住牵一发而动全身的“九大战略任务”,其一就是要“坚定不移打造更具全球影响力的海洋中心城市”。毋庸置疑,深圳接下来在“海”字上面大有文章可做。注重海洋经济发展的同时,带动蓝色生态文明的发展,推进“城在海边、城海交融”的高品质滨海城市布局,既是打造更具全球影响力的海洋中心城市的必由之路,也是建设天蓝地绿水清美丽深圳的题中应有之意。

[责任编辑:战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