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评论>深网时评>

第十四届“文博会”:新形势 新动力 新使命

第十四届“文博会”:新形势 新动力 新使命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十九大后的第一次文博会已开幕。走过十四个年头的文博会,和往年大不一样。本届文博会的质量提升特征可以概括为:新形势、新动力、新使命。

十九大后的第一次文博会已开幕。走过十四个年头的文博会,和往年大不一样。本届文博会的质量提升特征可以概括为:新形势、新动力、新使命。

“一带一路·国际馆”展商推销当地特色产品。

新形势,是因为文化工作在我国全局中的地位、指导思想、甚至组织机构都发生了重要变化。

十九大为中国文化事业、文化产业发展擘画了新方位。首先,文化建设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总体布局中的定位,进一步提升。其次,社会主要矛盾转化后,当代中国人的需求在发生深刻变化,精神需求在美好生活中的占比大幅度提升。由此,激发全民族文化创新创造活力的紧迫感,进一步增强。第三,就在今年两会,因应这种指导思想的改变,国家进行了重大机构改革,组建文化和旅游部,文化工作主管部门也呈现一个新面貌。那么,作为我国唯一一个国家级、国际化、综合性的文化展会,文博会注定要反映出这种总体态势上的深刻变化。

新动力,突出体现在中央和国家层面对文博会平台的重视,并进行了新的能量注入。

细心的人发现,第十四届文博会开馆新闻发布会的材料显示,主办单位发生了重要变化,中宣部成为第一主办方。这样的主办规格,表明中央更加重视发挥深圳文博会的平台作用。就在文博会开幕前夕,国家统计局发布了《文化及相关产业分类(2018)》。统计新规则往往反映出国家今后政策的新趋势,新的统计对以互联网为代表的数字文化产业部分进行了细化、强化。这也是为什么今年文博会将原来的“文化科技馆”,变更设置为“数字文化馆”。因为数字文化相关产业,将会是未来中国文化产业能否保持两位数增长的主力军。

文博会期间,中宣部还在深圳召开高规格的文化体制改革座谈会,并发布全国文化企业30强名单。

中国文化体制改革最新动向、中国文化产业结构最新变化、中国文化生产的最新态势。文博会都将是观察、感受这些变化的“最强风向标”。

新使命,在于对内对外的两个大局。对外,继续当好中华文化“走出去”的重要平台,并聚焦“一带一路”的文化贸易、文化交流,所以今年“一带一路·国际馆”的规模更大了,其中瑞典、芬兰、斯里兰卡、加拿大、阿根廷等11国都是首次参展。对内,特别重视对中西部文化企业和机构的服务,包括展位补贴、合作招展等方式。这一点体现出文博会作为国家级平台的应有格局和担当。比如,“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这是习近平总书记给长江经济带发展定下的新基调。这一背景下,文化产业的重要性对一些欠发达中西部省份而言,直线上升。发展文化产业,被认为是避免生态透支,环境超载的有效有段。

新形势、新动力、新使命。文博会在新时代迎来新的重要机遇。(余治国)

[责任编辑:孙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