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深圳要闻>

3.5小时坐火车到湛江!江湛铁路开通在即

条评论立即评论

3.5小时坐火车到湛江!江湛铁路开通在即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广铁集团10日通报,江湛铁路(新建深茂高铁江门至茂名段,接通已开通的茂湛铁路,合称江湛铁路)开通在即,目前进入最后的联调联试关键阶段,新建江门至茂名段沿线11站筹备“开站”。

原标题:

3.5小时坐火车到湛江

江湛铁路开通在即,深圳人的新福利来了

深圳新闻网讯 广铁集团10日通报,江湛铁路(新建深茂高铁江门至茂名段,接通已开通的茂湛铁路,合称江湛铁路)开通在即,目前进入最后的联调联试关键阶段,新建江门至茂名段沿线11站筹备“开站”。

到时,深圳至湛江的铁路运行时间将由现在的11小时35分钟缩短至3.5小时左右!

一站一景 凸显侨乡特色

据悉,江湛铁路全长354.852公里,设计时速200公里,主要由三段组成:新建深茂铁路江门至茂名段、实施电气化改造的茂湛铁路茂名至黄略段以及新建湛江东海岛铁路黄略至湛江西(客站)段。江湛铁路东接广珠城际铁路新会站,西至湛江西(客站),途经江门、阳江、茂名、湛江4个地级市,设江门、双水镇、台山、开平南、恩平、阳东、阳江、阳西、马踏、电白、茂名、吴川、湛江西等13个客运站,为目前粤西联接珠三角最快捷的铁路通道。

通车后,深圳至湛江的铁路运行时间将由现在的11小时35分缩短至3.5小时左右,广州至湛江的铁路运行时间将由现在的8小时缩短至3小时左右,结束粤西三市不通高铁的历史,粤西将更加便捷地融入珠三角经济、生活圈。

深茂铁路是“八纵八横”高快速铁路网的“第一纵”沿海铁路大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分两期建设。首期江门至茂名段长266公里, 设计时速200公里,两端与广珠城际和茂湛铁路连接。

记者看到,这条新线的所有站房建设都着力体现粤西地域文化特色,凸显“一站一景”,尤其是江门、台山、开平等车站站房外形设计,全面融入五邑侨乡文化元素。与其他高铁线有所不同的是,全线站场建设注重美观实用,所有站场绿化都统一设计、统一布局,灌草结合、因地选种、栽种立直、间距准确;所有综合维修工区均配置文娱活动室、保健室、阅览室、值班室、设备间、清扫间、洗衣间和开水间,统筹规划了进出道路、给水排水、垃圾处理等附属设施。

为了方便旅客购票、进出站,江湛铁路江门至茂名段沿线各站共配备28个人工窗口、19台自动售票机、31台自动取票机、43个进站检票闸机、38个出站闸机、18套人工实名制验证设备、32套自助实名制验证设备。其中阳江站是江湛铁路当前配属设备最多的车站。

1.8亿全国最长声屏只为留住小鸟天堂

据介绍,该铁路创下多项全国之最,施工时把沿线物种和生态保护放在了首要位置,是名副其实的生态铁路线。

位于江门境内建成长达2公里的国内最长全封闭声屏障,因为铁路经过全国最大的天然赏鸟乐园“小鸟天堂”,那里栖息的3万多只鹭鸟距离深茂高铁沿线最近距离仅800米。为此施工方增加投资1.8亿元,采用全球首例拱形全封闭声屏障,填补了列车气动力效应吸音隔音降噪研究的世界空白。施工时期刻意避开鸟类繁殖期,形成一整套全封闭声屏障设计方案及建造技术,填补了列车气动力效应吸音隔音降噪研究的世界空白。

记者在沿线看到,该声屏障主要由拱形钢构架和特制的吸声板、隔声板组成,可以最大限度减少列车运行给鸟类带来的声光干扰,确保鸟类繁殖栖息不受影响。

此外,沿线潭江特大桥是国内双线铁路最大跨度独塔混合梁斜拉桥。该桥位于江门境内,主桥跨度256米,在全国大跨度桥梁中首次采用钢箱双主梁大节段栓接拼装技术施工。并在全国铁路首次应用主动防撞预警系统,虚拟航道实时监控一公里范围内船舶是否偏航或超高,通过及时预警和干预航行轨迹,超前防范通航船舶撞桥恶性事故。

同样位于江门境内的新台隧道全长6258米,位于蓄水量达150万立方的两座水库下部,施工时日排水高达8000立方,贯通7条大断层破碎带,最困难时一个月施工推进仅15米,局部地质条件国内罕见,施工难度大,安全风险高。为此全隧道安装防水板、防水土工布,暗埋排水盲管,精细施工,攻克了隧道渗漏水世界性技术性难题,提前3天贯通隧道,未发生任何质量安全事故。(记者 张莹)

[责任编辑:何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