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圳见>

深圳放飞新时代文化梦想

条评论立即评论

深圳放飞新时代文化梦想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深圳,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持之以恒推动文化创新,以《深圳文化创新发展2020(实施方案)》为总抓手,按照“认准一个目标,实施一套方案,构建五大体系,一年干几件实事,坚持数年,必见成效”的总要求,打造与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城市相匹配的文化强市。

原标题:

全力实施“文化创新发展2020” 不断提升城市文化软实力

深圳放飞新时代文化梦想

今天,第十四届文博会将在深圳拉开序幕。

这是“中国文化产业第一展”在特区土地上的第十四次绽放。

文博盛会,举世瞩目。今年,文博会更为国际范,吸引42个国家和地区参展;举行“庆祝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文化精品展”,展现国家级展会的担当;汇聚龙头文化企业、发布“全国文化企业30强”,一展中国文化产业发展之重要检阅台、风向标的作用;设立67个分会场,本土文化产业群星璀璨……文博会,契合的是国家发展战略,走的是“质量型内涵式”发展新路,已成为深圳文化的一张名片、中国文化产业的一张名片。

文化是一个国家持久发展的不竭动力,文化自信是国家兴旺发达的重要支撑。

文化,因创新更自信。深圳,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持之以恒推动文化创新,以《深圳文化创新发展2020(实施方案)》为总抓手,按照“认准一个目标,实施一套方案,构建五大体系,一年干几件实事,坚持数年,必见成效”的总要求,打造与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城市相匹配的文化强市。

而今,“文化创新发展2020”确定的153项重点项目已全部启动,其中102个重点项目已基本完成。一件件“看得见、摸得着”的实事,正不断提升城市文化影响力,不断满足市民对美好文化生活的向往,激励着深圳人以昂扬精神和奋斗姿态,率先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区,谱写新时代的辉煌篇章。

听!主旋律更为响亮,新思想落地生根

沐浴新时代的东风,在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在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深圳豪情万丈再出发!

今年春节,《深圳特区报》推出戊戌新春系列评论,奏响改革开放再出发的嘹亮战歌。系列评论从新时代深圳承担的使命和应有的作为、率先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区等六方面进行论述。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央电视台第一时间播出新春评论并给予高度评价,“新时代又赋予了深圳新使命,需要在更广领域、更深层次、更高水平上推进改革开放,继续当好改革开放‘窗口’‘排头兵’。”

宣传新思想,讴歌新时代,深圳自信走在前列。

“新时代提出了新目标、新任务,宣传思想文化工作要有新气象、新作为”,在1月举行的全市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会上,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李小甘指出,全市宣传思想文化战线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锐意进取、奋勇争先,推动文化强市建设再上新水平,为率先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区、打造全面彰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磅礴力量的“深圳标杆”提供强大的精神文化支撑。

主旋律更加响亮,新思想落地生根。今年以来,深圳各媒体持续开设“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新时代新气象新作为”“新时代、新思想”“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新时代走在最前列,新征程勇当尖兵”等专栏,推出了一批高质量、有高度的新闻报道。一季度,报纸媒体共推出专题版面130多个,刊发报道1140余篇,广电媒体播发报道690多条,新媒体推出报道2310余条,有力推动新思想在深圳落地生根。

主旋律更加响亮,新思想常学常新。坚持学懂弄通做实,推动学习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重要讲话精神“天天见、天天新、天天深”。今年以来,市委中心组围绕推动“四个走在全国前列”要求,开展集中学习12次。利用“百课下基层”平台,组织基层宣讲81场次,直接受众达2万人次。

主旋律更加响亮,新思想深入人心。在网络和新媒体上,各媒体以漫画、H5、微视频等新媒体形式,创作推送了《图说|来,一起来学习习近平两会“金句”!》《央视快评:以更大的作为实现“四个走在前列”》等一大批正能量新媒体作品,总计超过2400篇(条),总推荐阅读量超过2.3亿人次。

举精神之旗、立精神之柱,需要主流思想舆论的巩固壮大,也需直面“没有硝烟”的意识形态领域斗争,激浊扬清。

作为“中国最互联网城市”,深圳已实现了政务新媒体对重点民生部门100%覆盖,“深圳微博发布厅”成员单位达80余家,及时掌握舆情动态、回应社会关切、提升互联网服务能力,“为民、文明、法治”的良好网络生态正在形成。

深圳市舆情监测中心去年挂牌成立,对于群众反映的问题,力争做到“第一时间发现,第一时间处理”。最近,深圳在全国率先成立了市互联网行业联合会及其党委,打造网上网下“同心圆”。

看!正能量更为强劲,文明城如沐春风

3月28日晚,“感动深圳”2018深圳关爱行动表彰晚会举行。

一个个为爱付出的故事、为爱坚守的行动,打动了观众,也打动了特别爱心主持白岩松。他说,“我与关爱行动结缘多年,不仅感受到深圳在经济上创造的高度和速度,更感受到她的温度。在这片土地上,很多人曾被‘时间就是金钱效率就是生命’这句口号所激励着。站在关爱行动表彰晚会舞台上,我想改为‘闯就是金钱,爱就是生命’,敢爱敢闯的深圳继续是特区,依然在领先!”

爱在深圳,情暖鹏城。这座连续五次荣获全国文明城市称号的城市,这座举办了15年关爱行动的城市,这座拥有150万志愿者的城市,这座人均捐赠量全国第一的城市,值得如此深情点赞。

爱在深圳,情暖鹏城。全国文明城市“五连冠”,是一座城市的努力,是每个市民的荣耀。深圳持之以恒地推动文明城市建设,努力把深圳建设成为向世界展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窗口”和“示范区”,以特区生动实践充分展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巨大优越性。

爱在深圳,情暖鹏城。深圳是全国最大的移民城市,来自五湖四海的深圳人更懂得彼此温暖。这座崇德向善的城市,涌现出许多感动中国感动深圳的道德模范、爱心人物;这座崇德向善的城市,正成为中国公益慈善事业蓬勃发展的新引擎,深圳一大批公益组织源源不断向全国输送公益能量;这座崇德向善的城市,有着关爱他人的自觉,关爱社会的担当,“爱公益”“爱读书”“爱创新”“爱包容”“爱献血”“爱U站”等入选“深圳十大文明行为”。

人无魂魄不立,国无精神不兴,一座城市亦然。

2020方案提出,构建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的城市精神体系。深圳把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凝魂聚气、强基固本的基础工程,落细落小落实,用心用神用力——开展“我的价值我的城”活动,增强认同感;建成10个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公园(广场);举行三届成人礼,鼓励青年以青春梦托起中国梦;倡导“日行一善”,推广“深圳人的12种善行生活方式”……

可贵的是,文明建设于深圳而言,没有完成时,只有进行时。

2020方案明确文明建设的“内外兼修”,推广“里子工程”——推进“文明交通行动”,提升社会文明程度;探索建立“市民文明行为积分”;推广《深圳市文明过节工作暂行办法》《深圳市大型活动文明提升工作指引》,提升文明管理精细化水平;开展新入户市民文明素养培训工作,2018版《深圳市民生活指南》《深圳家书》发给十万新市民……

最美的风景,是人。当核心价值观深入人心,当文明 “内外兼修”,千万深圳人的举手投足皆见精神!

赏!好声音更为激越,“新菜单”全年精彩

今年1月,2018年深圳城市文化菜单发布。

去年5月,深圳首发城市文化菜单,成为国内城市里第一份对标国际一流城市推出的文化菜单。这份具有“中国风格、深圳特色”又有“世界色彩、国际风范”的文化菜单为市民呈现了28个品牌文化活动——1月有新春“关爱行动”、WTA深圳国际女子网球公开赛、中国设计大展,2月有创意设计新锐奖、深圳国际魔术节,3月有“一带一路”国际音乐季、深圳时装周……还有深圳设计周、文博会、中国图片大赛、国际科技影视周、读书月、创意十二月等,让市民尽享“月月有主题,全年都精彩”的丰富文化生活。今年的文化菜单,品牌活动达31项。

放眼世界,没有哪个城市单纯因为经济实力而具有强烈的吸引力与永恒的魅力。巴黎、伦敦一年四季都有丰富多彩的国际化文体活动与节庆。深圳对标国际城市,在2020方案中提出——构建以国际先进城市为标杆的文化品牌体系,形成特色多样的城市文化菜单。

城市因文化而多彩,文化菜单带来全年精彩的文化生活。

春天的深圳,吹起了曼妙的“音乐季风”——

从3月23日—4月29日,来自世界40个国家和地区700位艺术家带来了18场风格多元的国际舞台艺术盛宴。“一带一路”国际音乐季,是一条以深圳为起点的音乐“新丝路”,更是一座联结各国各地区人民的“民心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干事特别顾问班德林评价:“一带一路”国际音乐季将成为影响深远的深圳城市文化品牌,为新兴城市的文化发展树立典范。

4月的深圳,设计为城市带来了无限可能——

2018深圳设计周里,60余场设计论坛、工作坊、展览等活动,来自25个国家和地区的超过1000名设计师参展或参会,带来设计作品超过2500件。深大学生许菲点赞设计周,“足不出深圳就可以欣赏到全球顶尖的设计,幸福感指数非常高。”

“汇集超级赛事和明星队伍群,建运动活力都市”也是2020方案的努力方向——如今的深圳,已拥有三大球职业球队,出台《深圳市足球振兴行动计划(2016-2020年)》;举办WTA和ATP网球深圳公开赛、中国杯帆船赛等重大赛事。“周周有赛事,月月有高潮,年年有突破”的赛事格局初步形成。

随着文化菜单的发布,人们又多了一个爱上深圳的理由——爱深圳,爱她一年12个月轮番上演的文体活动,有声有色。

2020方案提出“让高品质的文艺精品成为文化深圳的标识”。深圳紧扣重大纪念活动庆典时间节点创作一系列原创精品。

在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之前,央视一套播出特别节目《壮丽航程》,深圳歌曲《向往》以大合唱形式第一个倾情演出;今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深圳精心打造电视政论片《创新中国》,探讨中国的创新成长和给世界带来的影响,在央视九套首播,豆瓣评分高达9.3分。

歌声嘹亮、催人奋进。2017年9月,第十四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奖揭晓,深圳再创佳绩——深圳原创歌曲《向往》《爱国之恋》及广播剧《罗湖桥》共三件作品荣获中宣部“五个一工程”奖,占广东省获奖数的四分之三。2017年,深圳有14部作品获评广东省“五个一工程”奖,获奖数居全省第一。

闯!创新步履更铿锵,吹响改革新号角

4月27日,深圳报业、广电集团深化改革座谈会举行,启动两大媒体集团新一轮改革。

“不改没有出路,迟改没有新路,改了没有退路”,2016年起,深圳报业、广电集团实施深化改革总体方案,采取了一系列有力措施。当前,两大集团正进一步落实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勇于做有责任有作为的改革者,全面深化改革,努力建设全国一流传媒集团。

一流城市需要一流媒体。2020方案提出“创新媒体运行机制,构建以媒体融合发展为标志的现代文化传播体系”。

改革,让三大国有文化集团迈出新步伐——

深圳报业集团的“读特”“读创”及深圳ZAKER等APP影响不断扩大,深新传媒挂牌“新三板”。深圳广电集团完成“壹深圳”客户端改版升级,增加在线听广播、直播等功能,发展“壹深圳号”;深圳出版发行集团的“一区一书城、一街道一书吧”取得实质性突破。

改革,让文艺院团迸发新活力——

2017年9月,《深圳市深化国有文艺院团体制改革实施方案》出台实施,11月,深化国有文艺院团改革动员会举行,吹响新一轮国有文艺院团改革的号角。今年3月28日,深圳歌剧舞剧院成立,填补深圳缺少专业艺术表演团体的空白。

改革,让公共文化服务更贴心——

2020方案提出,构建以市民精神文化需求为导向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明确将全面建成“十分钟文化服务圈”。深圳已制定《深圳市加快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实施意见》,并制定基本公共文化服务标准等,努力打通公共文化服务的“最后一公里”。现在,全市超过80%的街道和社区建成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基层文化设施网络进一步完善;文化设施建设取得新进展,深圳当代艺术与城市规划馆投入使用,美术馆新馆和图书馆调剂书库优化设计等进展顺利,一大批区级文化中心相继建成……越来越多的人文设施、每年几万场的文化活动,为城市带来更多温暖与色彩。

强!文创质量更提升,产业实力进前三

本届文博会的分会场达到67家,而在首届文博会,分会场的数量是1家。

从1家到67家,是数量的攀升,也是质量的提升。

文博会,不仅推动中华文化走出去,而且驱动深圳本土文创产业蓬勃发展。以2017年数据来看——这一年,深圳文化创意产业实现增加值2243亿元,增长14.5%,占全市GDP比重超过10%;文化创意企业近5万家,从业人员超过90万,其中规模以上企业3155家……深圳文化产业总规模仅次于北京上海,位居全国城市第一方阵。

漂亮成绩单的背后,是“文化+”的叠加效应,是2020方案提出的构建以质量型内涵式发展为特征的现代文化产业体系的引领和驱动。

深圳坚持走质量型内涵式发展新路,“文化+科技”“文化+旅游”“文化+创意”“文化+金融”等新模式,为中国文化产业发展探索新业态。其中,“文化+科技”竞争力尤为突出,涌现出腾讯、华强方特等一批高成长型文化科技企业。坚守“文化+旅游”的华侨城集团已在全国近50个城市有大型文化旅游投资项目;依托资本、技术、信息等要素市场和良好发展环境,集团化规模化发展的文化企业数量不断增加。目前,在境内外上市的深圳文化创意企业达40多家。

在推动中华文化“走出去”中,深圳核心文化产品出口额每年约占全国的1/6,文博会的国际化程度、交易成果连年攀升;华强“熊出没”等动漫出口到100多个国家和地区;多家设计企业在欧美开设分公司;“深圳设计”成为国际文化市场上的一支新生力量。

现在,深圳文创产业进一步提速提质。

3月21日,深圳举行文化创意产业创新发展座谈会,将出台《关于加快文化创意产业创新发展的意见(征求意见稿)》及其配套政策,立足长远,补齐产业发展短板。

《意见》将从促进文化业态创新、做大做强市场主体、推进重点项目建设、优化产业空间布局等六方面提出具体任务,并将重点发展创意设计、影视动漫、演艺音乐等十大产业,努力形成新的特色优势领域,不断提高文化创意产业综合实力。配套政策则坚持问题导向、需求导向和战略引领等基本原则。

令人振奋的是,《意见》明确了深圳文创产业的发展目标——到2020年,全市文化创意产业增加值突破3000亿元,占本市生产总值的比重超过10%。

2020方案,放飞的是深圳在新时代的文化梦想。

它是一张展示城市文化未来的美好“效果图”,更是一张深圳文化如何创新发展的细致“施工图”。如今,已完成的100多个项目和正抓紧推进的几十个项目,正逐渐实现着城市的文化愿景,增强着市民的文化福利,描绘城市文化动人的风景线。

新时代,提出新要求;新征程,要有新作为。

深圳,以持之以恒的文化创新提升城市文化软实力,熠熠生辉间,一座因为文化而更加从容自信、光彩照人的城市正在精彩绽放。

■ 深圳特区报记者 翁惠娟

[责任编辑:郑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