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圳见>

以把难事做成的气质擦亮“深圳蓝”

条评论立即评论

以把难事做成的气质擦亮“深圳蓝”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把难事做成,是深圳一贯以来的气质。面对大气治理“攻坚战”和“持久战”,深圳也一定不会掉链子,必将按时按质按量完成工作目标,把“深圳蓝”擦得更亮。

把难事做成,是深圳一贯以来的气质。面对大气治理“攻坚战”和“持久战”,深圳也一定不会掉链子,必将按时按质按量完成工作目标,把“深圳蓝”擦得更亮。

鹏城新景致,大美“深圳蓝”。在深圳,无论是穿梭在繁华的街市,还是徜徉在僻静的郊野,不管是用手机还是单反,往往随手一拍便是美如画的蓝天白云。在通透的蓝白色背景下,人们都是移动的风景。蓝天白云连着市民的获得感。近年来,“深圳蓝”隔三差五刷屏朋友圈,成为深圳新“名片”。

最新一期深圳政府公报显示,为持续提升大气质量,保持“深圳蓝”的亮丽城市名片,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市政府近日印发了《2018年“深圳蓝”可持续行动计划》,拟实施“十大工程”,使全市PM2.5年均浓度降至26微克/立方米。

过去,深圳也曾有过一年中过半时间处于灰霾笼罩之下的切肤之痛;如今,深圳空气质量连续多年在全国GDP排名前20位城市中位居第一。近年来,深圳坚持优化产业和能源结构、坚决淘汰落后产能、科学制定行业减排路线图、大力治理重点行业污染、大量投入财政资金补贴污染治理,在保持经济快速增长的同时,空气质量持续向好,“深圳蓝”成为全国范围内一个有示范意义的样本。

好中更好、优中更优,“深圳蓝”才会更加亮眼。在空气质量率先全面达到国家标准的基础上,深圳又把空气质量目标对准国际高标准。至2020年,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达到98%以上,力争大气各项污染物浓度全面达到世界卫生组织空气质量准则的第二阶段过渡目标值(PM2.5浓度达到25微克/立方米)。生态环境是深圳竞争力的关键因素,生态质量是深圳质量的重要内容。正因为如此,形成环境治理的系统解决方案,着力破解“大城市病”,持续提升大气环境质量,已经成为深圳建设国家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的重要任务。

好中更好、优中更优,要以工匠精神狠抓精细化治理。为实现2018年全市PM2.5年均浓度降至26微克/立方米目标,《2018年“深圳蓝”可持续行动计划》将“十大工程”进一步细化为125项任务,全部明确责任单位、人员和完成节点;根据全市各区的具体情况,分别制定PM2.5年均浓度控制的量化指标;针对今年大气环境治理的形势严峻,将工地扬尘污染作为整治重点。

好中更好、优中更优,绝非易事。前不久,2017年度深圳市环境质量公报暨大气环境治理新闻通气会透露,截至4月25日,全市PM2.5累计平均浓度为32.9微克/立方米,比去年同期上升1.1微克/立方米,完成26微克/立方米的年度目标面临艰巨挑战。不过,把难事做成,是深圳一贯以来的气质。我们相信,面对大气治理“攻坚战”和“持久战”,深圳也一定不会掉链子,必将按时按质按量完成工作目标,把“深圳蓝”擦得更亮。

■ 深圳特区报首席评论员 姚龙华

[责任编辑:郑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