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评论>深网时评>

政务新媒体回答网友问题可不能老是“跑偏”

政务新媒体回答网友问题可不能老是“跑偏”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作为政务新媒体,康巴什区官方迅速整改的公开回应值得肯定,但追根溯源,政务新媒体作为面向公众和社会的窗口,回答网友咨询的问题可不能老是“跑偏”,然后靠“公开回应”来善后。

“如果对此有不满,建议另谋高就。”这是内蒙古鄂尔多斯康巴什区区长信箱中的一句回复内容,经截图曝光后,引发网友热议,认为这是官僚主义作风,并且口气“飞扬跋扈”。

随着网络的日益普及,互联网在中国民众的政治、经济和社会生活中扮演着日益重要的角色

近日,康巴什区官方微博表示已就不当回复责令加以整改。作为政务新媒体,康巴什区官方迅速整改的公开回应值得肯定,但追根溯源,政务新媒体作为面向公众和社会的窗口,回答网友咨询的问题可不能老是“跑偏”,然后靠“公开回应”来善后。

近年来,随着网络的发展,我国地方政府的门户网站、微博、微信等新媒体发展迅速,成为面向公众发声的一个公共渠道,搭建起了官民之间的沟通桥梁。人民网舆情数据中心发布《2017年城市政务新媒体指数报告》显示,2017年全国政务新媒体蓬勃发展,账号数量、粉丝人数、服务领域不断增长与扩大;除了“双微”账号,还尝试客户端、微视频等新渠道。

同时,政务新媒体百花齐放,但质量也良莠不齐,发展不平衡。作为一项新兴的传播载体,传播主体为各政务部门,它的传播对象是否全面、传播渠道是否通畅、与网友互动是否良性、舆论风险防控是否及时等等,都是需要考虑的问题。

说到底,近年来政务新媒体所出现的久不更新、“僵尸化”、不回应、回应答非所问等问题,原因之一便是疏于管理所致。政府网站和政府微博以及微信,扮演的是面向公众和社会的“服务者” 角色,如果缺乏管理,流于形式,还将有引发二次舆论危机的可能。例如2017年2月,女游客在云南丽江被打毁容事件发生几日后,丽江警方官方微博转发指责被打女游客“放荡”的内容,激起广大网友的情绪,使原本消退的网络舆情再次点燃,造成了二次舆情危机,损害了丽江警方的形象。

国务院《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提出,要着力推进政务公开平台建设,优化考评体系,强化政府网站建设管理,做好信息发布、政策解读和办事服务工作,进一步增强公开实效,提升服务水平。按照“谁开设、谁管理”的原则,落实主体责任,严格内容审查把关。

对此,面对“雷人雷语”、“神回复”、回复“跑偏”等问题,政务新媒体需充分发挥其服务性功能,及时客观回应公众所需,提升人员专业素养,并做好顶层设计,强化问责,对不回应、慢回应、错回应,明确相对应责任。(作者:王小哈)

[责任编辑:孙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