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原创新闻>

深圳地铁扫码乘车明日正式上线 带来移动出行新体验

条评论立即评论

深圳地铁扫码乘车明日正式上线 带来移动出行新体验

分享

记者从深圳地铁集团了解到,在推出“移动支付购票”乘车五个月之后,深圳地铁将新增手机扫码进出站服务,并将于5月8日正式上线,在原有单程票、深圳通卡、日票、计次卡的基础上新增一种票务选择。

深圳新闻网5月7日讯(记者 涂胜 通讯员 顾 瑾)记者从深圳地铁集团了解到,在推出“移动支付购票”乘车五个月之后,深圳地铁将新增手机扫码进出站服务,并将于5月8日正式上线,在原有单程票、深圳通卡、日票、计次卡的基础上新增一种票务选择。深圳地铁集团已开通的7条线路,和建设中的三、四期工程均进行了信息化建设,在深圳智慧城市建设中发挥出了巨大价值。

深圳湾公园站扫码乘车调试现场,深圳地铁新增手机扫码进出站服务,将于明日上线

城市智慧交通先行

据了解,深圳地铁扫码乘车服务同时支持深圳地铁APP,以及“深圳地铁e出行”和“腾讯乘车码”等微信小程序三种方式。乘客只需下载APP或是打开微信小程序,开通“乘车码”服务并进行用户绑定后,便可生成乘车码。之后,在地铁站内标有“刷码过闸”字样的闸机上扫描二维码即可直接进出站。身处一个开放包容的国际都市,深圳地铁未来还将进一步拓宽支付渠道,给乘客带来更好的出行体验。

深圳地铁扫码乘车服务同时支持深圳地铁APP,以及“深圳地铁e出行”和“腾讯乘车码”等微信小程序三种方式

在深圳智慧城市的战略部署下,智慧城市的建设正在大力推进。城市建设,交通先行,轨道交通是解决“城市病”的一把金钥匙,而智慧交通更是深圳建设智慧城市的重要构成部分。

现场测试扫码过闸

实际上,除了移动支付,智慧出行以外,近年来,深圳地铁一直致力于对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移动互联等信息技术在地铁领域的应用和发展,为深圳市民的地铁智慧出行带来新的可能性。

据深圳市地铁集团有关负责人介绍,轨道交通信息技术的广泛、深度使用,不仅大大改进了深圳地铁系统的效率和安全性,而且大大改进其服务水平,推进城市轨道交通的供给侧改革。

越来越智慧的地铁

相比十年前,地铁的变化可谓翻天覆地。从自动售票、检票,到站台、车厢中无线上网,再到手机扫码乘车,让乘客的地铁出行变得更为便捷。

而地铁运营方的关注焦点,也不仅仅限于提升行驶速度和安全性等方面,还着眼于通过各种智能化技术手段,提升多线路网络化运营效率,推动地铁向精细化增值服务方向发展。

闸机调试测验

在过去的13多年时间里,深圳地铁7条运营线路、深圳地铁TCC数据指挥中心、深圳市轨道交通网络运营控制中心NOCC多个项目均实现了轨道交通智慧化建设,见证并参与了深圳地铁智慧化发展轨迹。

放眼未来,智慧地铁方兴未艾,正在成为深圳智慧公交、智慧城发展的重点。

如深圳地铁综合监控系统将全线网车站站内及隧道内的各种用电设备,如空调通风设备、电扶梯、售检票、乘客资讯等信息采集到平台上进行统一调度与管理,使得地铁在正常情况下高效运行,紧急情况下通过一键切换进行调度和管理,保障地铁安全运行。

在列车面临突发紧急状况时,如火灾发生,地铁运营管理人员可一键切换进入火灾模式,开放自动售检票紧急疏散闸机;通过地铁广播系统及乘客资讯系统,发布文字及语音安全播报信息;通过联动安防系统释放门禁,为地铁管理人员提供安全保障。

位于车公庙地铁站的扫码乘车指引

不仅如此,深圳地铁还将能源管理系统纳入信息化建设范畴,通过对车站各类能源使用设备进行实时在线监控,改善地铁用能设施能效,让地铁在满足公共交通功能需求的同时,提高能源利用效率及降低运营成本:如扶梯、AFC系统的自动售票机和自动充值验票机等设备中的人体感应仪,可识别是否有乘客在购票或充值,在一定时间内如果没有乘客操作设备,设备将自动进入低功耗的待机状态,或者将屏幕切换到运营所需的乘客指引等内容,点滴之间尽显智慧服务的质量与先进。

此外,深圳地铁以大数据分析和大数据挖掘为基础,汇聚地铁列车各子系统数据、地面检修维护数据和列车状态监测数据,并与企业资产、生产等管理系统进行融合,推进构建“地铁车辆智慧运维大数据平台”,努力实现地铁列车检修数据化、管理智能化、调度自动化、决策科学化、检修精益化、标准统一化的目标,并最终有利于实现真正意义上的车辆状态修及全寿命周期管理,有效降低检修成本、提高检修效率及质量。

信息化建设筑起安全城墙

2016年,深圳地铁7、9、11号线建成通车,全市轨道交通运营里程达到285公里,创造了深圳轨道交通发展新的里程碑。三条新线的开通提升了市民出行环境,通车地铁线路从5条增加到8条,日均客运量也从345万人次增加到约500万人次,轨道交通公交分担率上升到40%。庞大的地铁运营系统,更需要通过信息化技术和手段,为安全筑造起一道坚固的城墙。

据深圳地铁有关负责人透露,在顶层设计方面,深圳地铁智慧出行系统构建了网络、线路、车站三个层面的分级管理体系,通过建立深圳市轨道交通网络运营控制中心(NOCC)这一全网统一的综合业务管理平台,以及优化运营生产指挥体系来提升网络统一指挥与协调联动能力。

在客流管控方面,“多管齐下”,运用互联网、大数据等信息技术,探索建立客流监测、预警系统,实时监测掌握客流动态;制定实施合理的客运组织措施,提升车站集散能力,确保大客流有效管控;推出“1+N”乘客出行服务信息引导系统,通过地铁电视直播、车站广播、微博、微信等多种信息平台,即时告知运营信息,引导乘客“安全乘车、文明出行”,均衡网络客流。

在设施设备方面,深圳地铁运营单位也不断提升装备系统的智能化水平。目前,深圳地铁正着手研究运用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现代技术,对车辆等关键设备实施在线监测和移动巡检,引进推广CBTC(基于无线通信的列车控制技术)、全自动驾驶技术等,全面提高列车安全运行、设施设备维修的质量和效率。

同时,深圳地铁运营方还积极探索运营互联网、物联网等信息化智能化手段,加快推广在线监测、移动巡检、故障远程诊断和排除等设施设备维护维修模式,提升科技保安全能力。

助力深圳打造智智慧城市

尽管深圳地铁智慧系统建设已经取得了很大的成绩,但还有很多方面需要改进,比如如何充分利用每天数以千万计的交通卡大数据来分析客流的规律及其变化,从而改善运输组织和优化线网结构等……

对此,深圳地铁早已部署发展计划:将持续推进地铁建设、运营的“ 互联网+”,充分利用信息技术改造和提升现有发展水平,在提升地铁运输服务生产水平的同时,通过跨界融合来推动深圳轨道交通运输行业发展的新模式、 新业态,助力深圳打造智慧城市。

面对这一规划方向,未来,深圳地铁坚持开展技术积累与行业实践,为智慧地铁绘制了一幅新IT图谱,让安全、大数据、物联网、云计算、移动应用等等新IT技术与地铁建设完美融合,为深圳智慧交通时代的全面到来再加一把力。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在这条“智慧”的道路上,作为深圳公共交通行业发展的引领者,深圳地铁扮演着助推轨道交通产业升级的重要角色。可以预见,伴随着传统轨道交通向新技术的融合与演进,更加“智慧”的深圳地铁指日可待。未来,深圳市地铁集团也将倾力助推的深圳城市轨道交通产业升级变革,将为市民创造更美好的生活。

 

[责任编辑:何畅]